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億元畢加索名畫"朵拉與小貓"在港預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9: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David C.Norman介紹這幅畢加索的《朵拉與小貓》

  隨著西方名畫在亞洲的市場越趨擴大,兩大拍賣公司蘇富比和佳士得,近年均在港舉辦拍賣預展。近日,兩間拍賣公司不約而同地帶來了總估值合共逾十四億港元的西方印象派及現當代藝術作品在港亮相,其中最矚目的是畢加索的《朵拉與小貓》,估價約三億九千萬港元,以及梵高的作品《阿萊城的基諾夫人》,估價約三億一千萬港元。

  蘇富比將於五月在紐約舉辦“印象派及現當代藝術拍賣會”,今次帶來其中二十三幅拍品,總估值達九億港元,由即日起至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公開展出。其中畢加索的一幅肖像油畫《朵拉與小貓》,是他為既是情婦又是創作靈感泉源的朵拉.瑪爾繪畫的肖像畫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之一。

  畢加索最高成交1億美元


拿煙斗的少年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副行政總裁David C. Norman表示,這幅作品自一九六三年被美國一個家族收藏後便沒有再在市場露面。對上一次同樣以朵拉為題材的畢加索作品,是于一九九九年拍賣,當時以四千九百萬美元成交,今次這幅作品估價達五千萬美元(約三億九千萬港元)。朵拉被畢加索稱為“哭泣的女人”,畢加索喜歡貓,但朵拉喜歡狗,畢加索刻意把貓繪進這幅作品裏,表達了他與朵拉的關係。至於畢加索目前最高的拍賣成交紀錄,是去年拍賣的一幅《A Boy with a Pipe》(拿煙斗的少年),以一億零四百萬美元成交(約八億一千萬港元)。

  展覽還有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的粉彩畫《希臘之舞》,該畫作少有地繪畫芭蕾舞者表演時的姿態,有別於畫家較多繪畫舞者綵排或後臺的作品,估價三千九百萬至五千五百萬港元。此外,同場亦展出夏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兩幅作品《農夫的花束》和《夫妻》,梵高的作品《屋頂》,以及野獸派馬諦斯的作品等。

  波普藝術大師作品受青睞

  在當代藝術部分,展出有美國波普藝術大師羅依.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日落》,該畫作繪于一九六四年,由Dennis和Brooke Hopper夫婦買下,多年來收藏于洛杉磯家中。另一位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hraol)的作品《美金符號》,亦有展出。安迪.沃荷共畫了十二幅美金符號的作品,反映他對資本主義的反思。今次是蘇富比首次在港舉辦西方當代藝術拍賣的預展,反映這類藝術品在亞洲亦漸有市場。

  佳士得的“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預展,則已于昨日結束。今次預展帶來了十幅總估值約五億二千萬港元的拍品,其中估價最高的是梵高的作品《阿萊城的基諾夫人》,估價達四千萬美元(約三億一千萬港元)。

  美洲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主管暨高級副總裁Guy Bennett表示,梵高於一八九○年間繪畫了五幅以基諾為題的油畫系列,今次將拍賣的是唯一一幅在市場流通的作品,其餘的作品都已藏于巴黎、紐約及羅馬的博物館中。基諾夫人是梵高與高更居於阿萊城時,經常邀請的模特兒。這幅作品自一九二九年由美國的鮑克溫家族收藏後,便一直沒有在市場出現過。

  梵高肖像畫作市場少見


伽塞醫生的肖像

  Guy Bennett表示,梵高的肖像畫作品近二十年來亦只在市場出現過兩次,一次是于一九九○年拍賣的《Portrait of Dr. Gachet》(伽塞醫生的肖像),當時以八千二百五十萬美元成交(約六億四千萬港元),創下梵高作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他續説,另一幅是于一九九七年拍賣的梵高自畫像(Self Portrait of Bandaged Ear),以七千二百萬美元(約五億六千萬港元)成交。

  同場另一幅拍賣精品是畢加索的《休憩》,估價為一千五百萬至二千萬美元(逾一億港元),該畫是畢加索情婦Marie-Therese Walter之肖像,創作于一九三二年,是畫家風格成熟的時期,畫家另一幅同類題材的作品曾于一九九七年拍賣,以四千八百萬美元成交(約三億七千萬港元)。

  紐約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將於五月二日及三日在紐約舉行,推出五十一件拍品總估價達十一億七千萬港元。是次預展將於四月七及八日移師台灣舉行。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