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時間陳列有損畫質 "達芬奇"提前離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31日 17:01 來源:國際在線

  


  3月30日從中華世紀壇獲悉,正在這裡展出的意大利文藝復興展將於4月23日落幕,但達芬奇的銀針素描《女人頭像》和馬薩喬的小型祭壇畫《激動人心的聖母》)將於4月12日晚提前謝幕。

  達芬奇《女人頭像》《女人頭像》用細緻綿密的銀尖筆觸,展現了聖母向其子耶穌基督表達敬意時雙眸低垂的瞬間神態。據介紹,達芬奇所留下的素描草稿,大多只涉及解剖圖、工程圖、機械設計圖,這件作品屬其素描代表作中的一流精品,堪稱佛羅倫薩烏斐濟美術館鎮館之寶。由於其材質為經碳酸鉛白處理的紙本,對光線、濕度、溫度的反應極為敏感,加之年代久遠,長時間陳列有損於畫質。因此,其展覽時段不得已只能嚴格限制在3個月之內。

  馬薩喬被稱為“喬托百年沉寂之後第一人”,“聖母子”是它慣常的創作主題,但其中以這幅藏于烏斐濟美術館的小幅蛋彩畫《激動人心的聖母》最為著名。畫面中,聖母慈愛地以手指輕觸幼兒耶穌的下巴,耶穌因怕癢扳著聖母的手,這一充滿幽默感的動作,也讓作品有了別稱——“搔癢的聖母”。同《女人頭像》一樣,其媒材相對其他作品也較為敏感,本屆藝術展均為它們訂制了專門展櫃。

  據了解,此次展覽參觀人數已達十萬人次。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