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華君武:漫畫一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7:36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東方時空——人物):


漫畫家華君武

  解説:2005年4月7日,自稱“漫畫退伍兵”的華君武又在《人民日報》上發表了一幅諷刺台獨分子參拜靖國神社的漫畫。這幅漫畫犀利、準確、自然、灑脫。就像友人説的那樣,90歲的華君武“還在戰鬥”。

  華君武:台獨的那種行為,是不要臉的行為,日本人,人人都知道他的醜形,你現在跟著人家屁股後頭去參拜,我覺得他不要臉,而且不要臉到去拜日本人的巾幗神社,這個有點認賊作父這種味道,這個當然,但是畫得不好,人家一看你90歲了,畫了一張漫畫,也就用了。

  解説:華君武從第一張漫畫作品發表到現在已70多年了,一生畫過無數漫畫,他的人生也如同漫畫,經歷過無數風雨。正如大家所評價的那樣,他是一生漫畫,漫畫一生。

  解説:華君武1915年出生在浙江杭州。他的漫畫創作也是從這裡起步的,關於他為什麼選擇漫畫創作,華君武在自己的自傳《漫畫一生》中是這樣敘述的:我自幼喜歡繪畫,但一畫靜物,就很狼狽,總也畫不像,我喜歡用比較隨意的、寫意的手法畫畫。這符合我的性格,最終我選擇了漫畫。1930年華君武的第一幅漫畫在浙江省立一中的校刊上發表。

  華君武: 1930年,十四五歲那樣,我畫了一幅學校裏面學生打防疫針,中學生喜歡起鬨,當然有一點,不至於疼到那種程度,於是做出各種各樣疼的鬼臉,我就把打防疫針的畫出來,畫了以後呢,那時候有一個我們的校刊,大概校刊的主編覺得挺有意思,登在那裏。


華君武的漫畫作品

漫畫作品《杜甫檢討》

  解説:之後,《浙江日報》刊登了華君武的另一幅作品《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作品的成功發表,對於初入漫壇的華君武,是有著很大的鼓舞作用的。1933年,華君武赴上海求學,但上海的五年生活,實際上卻成為華君武漫畫創作的第一個重要時期。由於年代久遠,華君武上海時期創作的漫畫作品,現在基本上都找不到了。人們能看到的他的最早作品,就是這幅《一二九運動》。

  華君武:因為我那個時候,真正對於129運動,也沒有什麼根本的認識,跟國民黨鬥爭,這一點我當時,我也跟國民黨鬥爭,我不是站在共産黨的立場跟國民黨,我討厭國民黨,所以我就畫129,把國民黨也諷刺了,把學生的鬥志也畫了。

  解説:一張畫畫上成百上千的人物,這就區別於其他的漫畫家了,而有了自己的特色後,華君武很快在上海漫畫界就小有名氣了。

  華君武:一般那時候,我故意把許多事,用不到那麼多人,我把它湊在一起畫,比如説警察抓小偷,弄了很多警察在抓一個小偷,畫裏面人很多,我就是用大場面來吸引人,------我就是畫的多,老先生不會去畫那麼多人的,果然後來,那是到後來,給我封了個名字叫畫大場面華君武。

  解説:但是這一畫風華君武卻並沒有保持很長的時間。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23歲的華君武毅然決定離開上海,正如華君武自己所説的:“身處黑暗就必然嚮往光明。”他瞞著母親,一路上曆盡險阻,隻身到了延安,經人介紹到魯藝學習。

  解説:延安是華君武真正成名的開始,也正是從延安開始,華君武的漫畫與中國社會的風雲變幻緊緊的交織在了一起。但是在延安最初的幾年,華君武的漫畫卻並不受當地百姓的歡迎。

  華君武:我到延安去的時候,我在上海,畫些都是洋人洋氣的,我們在墻報上面畫一張畫,連環畫、連畫、宣傳畫,老百姓還看,一看漫畫看不懂,扭著頭就走了,自己覺得那怎麼辦呢以後,所以以後慢慢慢慢就變,怎麼樣能夠使農民看得懂。

  解説:華君武所創作的這幅《1939年所植的樹》,就是當時最受爭議的一幅作品。

  華君武:那個時候,漫畫都是跟社會、生活常發生一些聯絡,不像現在有一些叫休閒漫畫,那就沒有關係了,我們那個時候也沒休閒漫畫,那個時候的漫畫終究要對現實裏邊看出一些矛盾來,看出一些問題來,就是做漫畫的題材,所以那個時候在延安,一天到晚,在我們魯藝到延安城裏要走十里路,要到楊家嶺要走十幾裏,那個時候延安什麼也沒有,就是黃土,黃土有的種的兩棵樹,這兩棵樹也沒人管,到後來,那個樹光是一個樹榦,都被牲口吃了,也沒草,延安很苦的。------因為那個時候要植樹,再過一兩年,還是那個樣子,這麼高,再高一點,這麼細一根棍,所以常常來來往往過去,老看見這個東西,我就認為,種了樹又不去管理它,就畫了這幅漫畫。

  解説:毛主席看了這幅漫畫後,專門把華君武請到了他的住處,就漫畫的創作進行了一次長談。

  華君武:毛主席要見見我們,還請我吃了飯,不但吃了飯,還喝了酒,喝了酒我還問過毛主席一句話,我説毛主席我聽説你吃西瓜都就辣椒的,毛主席説在長征的路上面,剛剛吃完飯,有辣椒,就又送來個西瓜,我也就吃了西瓜,就變成用辣椒就西瓜,------當時怎麼談到這張漫畫呢,毛主席到這張畫以後,他認為是這樣的,他説諷刺不好好的管養樹,這是可以批評的,因為我畫的是在延河邊上面,假如説是你哪個地方,哪個地方種樹不管樹,那你應該讓人知道,你比方説,他當時還舉了這麼個例子,他比如説王家平,王家平等於説我們現在總參三部,就是八路軍總部的所在地,王家平植樹不好,你就要寫上王家平植樹,否則整個一條延河,你就畫了這個,也不講什麼地方,人家一看就變成整條延河的植樹都不好了,那麼就説,你一偏概全了,所以你一定要把它,個別和一般要分,還是個別的還是一般,是局部的還是全局,他説這個要把它講清楚,是有兩個區別的,個別和一般,絕不會全局,實際上那個時候畫漫畫,我們不注意這個事情,畫的片面性的漫畫就在這個上頭。

  解説:要改掉以往已經形成的創作方式,去表現新的生活,為新的受眾服務,這一過程對華君武來説,是很艱巨的任務。但是他必須改,因為革命的漫畫決不僅僅是單純的藝術創作,對於這種改變,華君武是發自內心。

  華君武:在這個情況下面,那麼我的漫畫後來就往民族化、大眾化這方面追求,所謂民族化、大眾化,其實根本是農民看懂,我在上海畫的漫畫,是高級知識分子看,這種畫到延安去,老百姓不喜歡看,那麼你要轉變,就是屬於毛主席説了,要到生活裏頭去,工農兵,這都是後來我追求的一個方面,假如沒這些東西,我的漫畫也不會這樣,所以現在我説真話,沒共産黨對我的培養,我就沒今天華君武的漫畫。

  解説:此後,華君武的漫畫作品無論在題材還是在風格上都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其鋒芒直指民族的敵人和階級的敵人,産生了一批佳作,如《肉骨頭引狗》、《豐收》、《誘降等。1945年,華君武從延安到東北《東北日報》工作。在東北的五年,華君武的漫畫,開始被廣大老百姓所熟知。這一時期他的作品最為突出的特點就是成功的塑造了“蔣介石”的漫畫形象。也許是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爾濱的國民黨特務組織竟以“誣衊領袖”的“罪名”,將華君武列入暗殺的黑名單。

  華君武:東北日報那個時候可以這樣講,只要能看到報紙,就看到華君武,而且我的畫,那個時候已經是在慢慢慢慢往農民能夠看懂的這方面的要求,我在東北日報畫的漫畫,那時候哈爾濱可以這樣講,火車站什麼那些公共場所,都把我的漫畫放大,老百姓真還對我很喜歡。

  解説: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華君武調到了《人民日報》任美術組組長和藝術部主任。在范長江等人的支持下,華君武主持籌辦了“諷刺與幽默”專欄,為漫畫作者開闢了新園地,由此形成了建國後第一個漫畫創作高潮。這副1962年創作的漫畫《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就是華君武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華君武:我當時看到有這種現象,就是有些人,犯了錯誤了以後,就自己很害怕,那個時候犯了錯誤比現在厲害,那弄的你工資都沒有了,還受處分,但是我另外一想,你人哪有不犯錯誤的,所以我説人你要犯了錯誤,我們有句老話,犯了錯誤你從原地上爬起來,你再走路,你假如不犯錯誤這樣,走路舉個例子,你自己就不敢走路了,那麼你永遠也不會走路,就是這麼個概念,畫出來,

  解説:結果在1962年8月一次黨的會議上,這幅畫被作為大會文件的附件發給與會代表,毛主席還在上面批了八個字:“有了錯誤,改了就好。” 這是華君武在當時發表的另外一副影響力極大的漫畫——《杜甫檢討》

  華君武:杜甫檢討是1961年,北京師範大寫要批杜甫,因為杜甫,分佈清這個是正義的戰爭和非正義的戰爭,所以是和平主義思想,最後我就哈哈大笑,我也畫了一個漫畫。這張漫畫,當時我們,共産黨確實是,把很多人都,杜甫講的話,和平主義思想,都是現在共産黨的思想,你怎麼當年杜甫,叫他來檢討,嚴格講起來,都是非歷史主義的,不是馬克思主義的,

  解説:繼《杜甫檢討》、《永不走路,永不摔跤》之後,華君武在哪個時期,又創作了很多類似于這樣的漫畫,如《科學分工》、《特點之消費》等。對於禁忌頗多的五六十年代,華君武這些作品顯得尤為珍貴。

  華君武:不平則鳴,看見世界上這些不平等的,我就可以畫漫畫 。

  解説:“文化大革命”開始後,華君武的許多作品被稱作 “罪證”,他遭受了長時間的批判,被迫擱筆十年。“文革”結束後,華君武出任全國美協副主席,並主持協會日常工作,成為新時期中國美術工作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餘,華君武的漫畫創作一直沒有停頓,這個時期華君武特別喜歡畫《西遊記》中的人物豬八戒。他認為人性中的弱點,豬八戒幾乎大都具備,

  華君武:七情六欲他都有,----所謂的錯誤,都安到他頭上,娶親,去弄了很多汽車來,豬八戒他都做得出來,他做出來,他並不覺得自己犯了什麼錯誤,所以這樣的人,在我們社會當中,帶有普遍性,所以,我是喜歡用這種人打比方,後來因為我畫了,有幾個那個叫做系列的,

  解説:華君武創作的豬八戒系列,博得讀者的歡迎。為了嘲諷愛請名人首長題字的人,他畫了《豬八戒畫長卷諸神題字》;為了嘲諷利用公家的東西炫耀自己的人,他畫了《豬八戒招親擺譜》;為了諷刺那些不惜花錢把自己編入《名人大辭典》中的人,他畫了《豬八戒懷古》

  華君武:我都是爭辯時弊的,我沒有畫那個休閒漫畫,我不畫。

  解説:有人形容華君武的漫畫是“刀刀見血,入木三分”,因此他也得罪了很多人,對此他認為:“諷刺是永遠需要”的,是天經地義的事,自從人類出現了劣跡醜行,諷刺就相應而生。而漫畫家就應該具備這種獨特的視角。

  華君武:反正你人要正派,不正派的人,你連缺點都看不出來的人,你不要做漫畫家,比方説,現在這個社會上,你覺得有什麼,我是現在不大好講,為什麼呢,我年紀老了,反正我到街上去看,我也不懂,所以我現在也不畫了,但是聽説,還是社會上的人的思想上,有一些東西還不大好,那麼這種東西,要靠你用一種正確的思想去發現它,把它畫出來。

  解説:華君武是位性情中人,儘管現在已是耄耋之年,但凡聽見大到國際社會、小至街頭巷尾發生什麼事,他的漫畫很快就見諸報端。70多年來一直都是如此,華君武説:他從不見異思遷,也不怕自己挫敗,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愛漫畫,愛這個國家,愛這個國家的人民。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