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中國畫名人堂列表頁

顧愷之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7日 15:04

  顧愷之,字長康,小字虎頭。晉陵無錫﹝今江蘇省無錫縣﹞人。父顧悅之,曾任尚書右丞。

  據陳寅恪先生的研究,從顧氏父子名悅之和愷之的情況來看,顧愷之家族是信奉天師道的。《晉書文苑傳》記載了一個傳説故事,説顧愷之曾看上了鄰家的一個姑娘,施以挑逗未果,便將姑娘的形象畫在墻上,用棘 針釘在畫像的心口,於是那位姑娘就犯了心口疼的毛病,顧愷之借此更加殷勤於她,等到姑娘從了自己,顧才偷偷將刺取下,姑娘的病隨之而愈。這個故事除了透漏出一些顧的德行之外,也説明故事善用道術的,可以説是顧氏信奉天師道的旁證。

  顧愷之學畫師從衛協,最善於圖畫人物,東晉的大名士謝安認為顧愷之的人物畫是前無古人的。他的人物畫最重視點睛自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興寧二年(364年),高僧慧力在建康(今南京)城南修建瓦棺寺,顧愷之繪《維摩潔像》壁畫,光彩耀目,轟動一時。他對繪畫的把握也很有分寸,據史書記載,顧愷之非常喜歡嵇康的四言詩,並因此創作了不少以嵇康四言詩為主題的圖畫,他經長給人説畫“手揮五弦”易,畫“目送歸鴻”難,是深得繪事之苦心的。

  顧愷之的人物畫除釋道佛像、宗教壁畫外,大量的是古代仕女、名流畫像。作畫力求以形寫神、神形兼備。後人評論其畫:意存筆先,畫盡意在,筆跡週密,緊勁連綿;其筆法如春蠶吐絲,輕盈流暢,遒勁爽利,稱為“鐵線描”;造型佈局六法俱全,運思精微,襟靈莫測。與師承他的南朝宋陸探微、梁張僧繇,並稱“六朝三傑”。而“像人之美,張得其肉,陸得其骨,顧得其神,神妙無方,以顧為最”。與陸探微合稱“顧陸”,稱為“密體”畫派,以區別於南朝梁張僧繇、唐吳道子的“疏體”畫派。

  畫跡有《秋江晴嶂圖》、《廬山圖》、《雪霽望五老峰圖》等名作,其中《雪霽望五老峰圖》被推崇為山水畫開創之作。另外還有《虎豹雜鷙圖》、《鳧雁水鳥圖》、《虎嘯圖》、《獅子圖》《水鳥屏風》等。

  顧愷之約在東晉義熙二年逝世,終年約61歲。傳世作品有文獻可考的60余件。現存《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列女仁智圖》均為唐宋人摹本。《女史箴圖》于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被八國聯軍掠走,收藏于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

  徐建委文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