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王歡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你看你看王歡的眼
  N面麗人的風采預告
  不想大紅大紫的王歡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光影互動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你看你看王歡的眼  

  愛朗讀的小姑娘

  王歡的原名其實不叫王歡而是王薇,因為從小體弱多病,將每一樣兒童該得的病逐一嘗試,姥姥就説:還是改名叫王歡吧。於是在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她有了這個名字。雖然體弱但王歡的性格卻像男孩一樣,正像她的名字,歡蹦亂跳的。男孩兒們玩的遊戲她無所不會,連小時候的照片都是端著槍照的。

  這個漂亮的有著活潑天性的女孩還有一個長處就是聲音特別好聽,受父母影響王歡從小就説一口純正的普通話。每上語文課要朗讀的時候,她是老師必定要點名的那個人。王歡當然不知道,她正在為有一天當上電視臺的主持人做著預演。她只是帶著感情、抑揚頓挫地朗讀課文,並且在市裏舉辦的朗讀比賽中獲獎。也因此,當王歡正在憧憬著未來做一個音樂老師的時候,被熟知她特長的同學慫恿著報名參加了承德電視臺的播音員招考,經過一番過關斬將,王歡如願以償了。

  努力是王歡的訣竅

  命運之神在王歡十八歲生日到來時向她微笑了。

  她突然間成了令許多人羨慕的電視播音員。

  但是,只有王歡自己能體會的甜酸苦辣諸多滋味也從此降臨。

  因為不是科班出身,王歡得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從播不出圖像的天氣預報到成為承德電視臺的當家主持人,王歡吃的苦頭已令她不敢回首。常常累得自己直哭,但哭完後還是擦擦眼淚,接著進棚錄音。王歡端莊的外形和落落大方的風格,贏得了觀眾的喜愛,觀眾投票選舉她為“最受歡迎的主持人”。一年後,還被評為臺裏的先進工作者,但得到這一切的代價是她從此患上了血管性頭疼,每遇緊張和壓力,總會痛不欲生地發作一場,讓她小小年紀就體驗了生命的脆弱。

  直到今天,在做了10年的主持人之後,王歡還是一刻不敢放鬆自己。她知道自已還有很多不足,唯有努力才能做到更好。

  現在,她是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唯一一位女主持人,主持《每日預告》和《下周電影》兩檔欄目。有時,領導看不到她的人影,以為她沒來上班,其實她往往正貓在機房裏,忙得忘記了外面的世界。

  “唉,那種累,真是……”王歡搖搖頭,眼睛裏透著無奈。但是,她很自信,“我知道自己不比科班出身的主持人差,因為我努力了。”

  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

  在王歡的生命裏,有兩個人是她要終生感激的。一個是她的媽媽,一個是待她恩同母親的沈力老師。如果沒有她們,王歡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和能力在主持人這條路上如今天般走得踏實而坦然。

  總也難忘家鄉的武烈河。在王歡做承德電視臺主持人的日子裏,是母親在每個清晨陪她到河邊,拿出她曾經做戲曲青衣的本領,教王歡“咿咿啊啊”地拔嗓子、練氣息。好讓她的聲音更清脆宏亮。還監督她學説繞口令,加強舌頭的靈活度。在每個黃昏,又陪她到河邊,讓她大段大段地讀報紙。在王歡做主持人這麼多年裏,母親一直是她最忠實的觀眾,常常錄下她的節目幫她挑錯。為她操碎了心。

  説到這裡,王歡的眼睛裏有一種悠悠的神韻,讓我心裏跟著疼了一下,體會她對於母親的感念。

  而沈力老師,則是在王歡的事業上一直扶助著她的人。

  在王歡做承德電視臺主持人的第四年,臺裏為發掘新人,搞了一次業餘電視主持人大賽。王歡擔任大賽的主持人。賽後的閒談中,沈力老師建議她應該去北京發展。因為在地方檯,沒有更高的參照標準,事業上很難再有突破。王歡聽從了。正好當時中央臺文藝部缺主持人,就將王歡借調了去。在《東西南北中》欄目組,王歡成了朱軍和許戈輝的同事。在1995年春節的正月初五,還和朱軍合作主持了春節特別節目。

  沈力老師一直關注著王歡在業務上的進展。一年後,電影頻道成立,報紙上登出招聘廣告時,沈力立即給王歡打電話,建議她去應聘。而對老師心存感激的王歡,又一次聽從了,並且一直在電影頻道工作到今天。因為這樣的緣故,王歡同沈力結下了情同母女的感情。

  骨子裏的小資情調

  幾年如一日地做著枯燥的《每日預告》和《下周電影》的王歡,其實是個生性浪漫的女孩,我們曾討論去什麼地方做這次採訪。她説,還是喜歡咖啡館那樣的環境,找一處僻靜的角落,閒散地坐在舒適的椅子上,放一曲輕柔的抒情音樂,人有整個要飄起來的感覺。在她一片迷離的目光中,我的心也跟著沉醉了。

  對於沒能當上小學老師這事,王歡一直耿耿於懷。在她的想像中,小學老師是個特別理想化的職業,每天和一群天真浪漫的孩子在一塊,唱歌跳舞,教他們學知識,這是件多麼美好又崇高的事啊。

  至今仍然單身並快樂著的王歡,對於愛情和家庭也有著天真浪漫的設想。

  王歡説自己骨子裏還是有著小資情調的,也許每人女人都渴望浪漫?可是懂得營造浪漫氣氛的男人卻太少了,所以白馬王子至今還只是停留在王歡的夢想裏。

  未來雖説是很遙遠的事,但王歡已有預見。她想恐怕是要在電視這個領域裏做到底了,不能做幕前就做幕後。

  問她會不會去嘗試演戲,她説自己還真的曾經想當演員呢。覺得當演員可以打扮成不同的樣子,演不同的人,挺好玩的。

  兩人一起大笑時,王歡的眼神亮了起來,我再一次打量她的眼睛,想從裏面讀出她的未來。 (文/向楠/《大眾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