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郎永淳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另類”主持人的別樣人生
  郎永淳與CCTV《新聞30分》
  相約《新聞30分》:一個特別的郎永淳
  郎永淳、吳萍——班長和學習委員的愛情故事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新聞三十分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郎永淳與CCTV<<新聞30分>>  

  1989年,郎永淳與眾多的學子一同考入南京中醫學院。作為國粹的中醫學總是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其背後是博大深遠。在這樣一種氛圍之中,學子們情緒激越、憧憬無限,而郎永淳的想法很明了:學一技之長,治病救人。5年中,針灸學讓他埋頭于神秘的人體上,他對每一條經絡和每一個穴位進行了反復研究。

  臨近畢業,郎永淳並不熱衷於分配前的準備工作,而毅然決然地報考了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作為第二學位。談起那時的心情,郎永淳講述了生長在中南美洲的一種小型動物——蜘蛛猿的故事。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想方設法地捕捉它,用裝有鎮靜劑的槍或設置陷阱都沒有成功,蜘蛛猿動作敏捷而迅速,這更增加了狩獵者的苦惱。終於有人想到一個辦法:在一個瓶口很窄的透明玻璃瓶內放置一顆花生,當蜘蛛猿手握拳頭緊抓著那顆花生,它的手就抽不出玻璃瓶,瓶底被巧妙地固定了。蜘蛛猿生性十分頑固,它始終不情願放下已經到手的花生,即便當時在它身旁再撒上幾顆,它也不願意放開手中的那顆!

  在我們生命的進程中恰恰相反,為了追求更高更遠的目標,你就必須先放棄手中的那顆“花生”,這決不是冒進,而是一次新的嘗試。當機遇來臨時,她往往只垂青於那些具有理性頭腦而且已經充分做好準備的人。

  1995年3月份,中央電視臺進行新聞節目的改革,推出了《新聞30分》的欄目,正著手尋找節目主持人,時任該欄目製片人的許強帶著人馬扎進了北京廣播學院。廣院一直被視為中國新聞英才的搖籃。許製片帶著同事去每個宿舍探訪,物色好後約去試鏡。那天上午,郎永淳偏偏不在學校,等他回到學校時,已是午飯時間。當郎永淳找到製片時,他們正在收整機器,準備回臺裏去。郎永淳懇求大家讓他試一試,最後5分鐘的試鏡讓他跨越了《新聞30分》的高檻,他作為惟一被錄取的男主持入主《新聞30分》。至今已有6年,觀眾們每天都能感受到他幹練、有親和力的主持風格。

  其實,所有的偶然只為必然作準備。在廣院學習的時間不足6個月,談不上很系統的學習,但這一次成功,決不只是一種偶然。他在南京中醫學院的求學態度和在中醫學中獲得的熏陶,讓他受益匪淺。

  初中的一次考試,他的成績不理想。當老師的父親訓斥他之後,還痛打了他一頓,從那之後,求知已成為他內心的一種驅動力。《譯林》、《紅樓夢》這樣厚重的讀物,他就是從那時開始閱讀的。

  郎永淳常説:一個人的理性是堅定的,如同堅定的島嶼,你固守這樣的島嶼,不用懷疑生活的海洋如何晃動。

  遙望童年的河邊,郎永淳赤足站立,夏季的河床光滑溫潤,略帶彈性的土壤在腳下顫動,郎永淳心往神馳。他要在腳下踩出他所期望的水來,這是一份信念之水、渴望之水。(高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