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劉建宏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劉建宏博客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足球之夜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訪劉建宏:我的黃金期還沒有開始  

  CCTV.com消息(記者李恩泉報道):作為第一次當選中央電視臺十大優秀播音員主持人的劉建宏,站在體育主持人的角度對自己有著更多的思考和評價,激情和理智、個性與責任都是他主持中面對最多的課題。“我一直在説30多歲的我肯定不是最好的,無論宋世雄老師還是國外很多成功的評論員、主持人,他們的黃金期都是在四十多歲那個階段開始的,所以我想對我來説黃金期還沒有開始。”

  記者:作為十優主持人,第一次得到這個榮譽,你自己有什麼感受?

  劉建宏:肯定高興,能夠獲得這樣的稱號肯定是對你工作的一種肯定,一種承認,同時也是一種鞭策,更重要的是連續兩年都有體育節目主持人入選了,我想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體育節目現在受到的關注度,它的影響在提高,比如説拿今年的世界盃來説,它所引起的社會效果、社會轟動甚至超過了某一個足球電視工作者的預料,我都沒有想到它能熱到這種地步。由此可見,體育確實在我們生活當中的地位、作用是越來越強了,所以我們擁有的這種空間也相對越來越大,我們做的這種節目可能也會影響越來越大。我覺得作為個人來説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它為主持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施展的舞臺,而且這個舞臺會越來越大,就像京劇的名角一樣,如果只是讓你在草臺班子上演出,你唱得好可能也會受到歡迎,但是如果讓你在頂級的舞臺上表演,你自己的感覺也會不一樣。

  記者:能夠獲獎,你覺得自己的優勢和特點在於什麼?

  劉建宏:其實不是我謙虛,一個主持人或者一個評論員,如果沒事就想自己這點好那點好,那你還怎麼完善和提高呢?所以真的我們在平常的時候更多是想自己的一些問題,你總會發現你在這方面或者那方面還有一些紕漏、不足和隱患,你需要是不斷發現這些東西,然後有意識去改正。有些東西不好改,因為跟你的個性以及跟你的很多習慣都結合在一起,很頑固、根深蒂固,這種東西可能不好改,但是一些小的毛病或者説一些不良的習慣,只要你意識到了還是很容易改掉的。所以我想對我們來説這還是一個完善的過程吧,我一直在説30多歲的我肯定不是最好的。

  一個人如果經過了五年還沒有什麼進步的話,這個人估計可以被扔到垃圾桶裏了,所以我想肯定是有變化的,但是説風格或者自己的個性仍然是一個延續的過程,他不可能説五年之後變成了跟五年前完全不一樣的人,我想思考一直在繼續,對中國足球的思考,對體育電視的思考一直在繼續,而且學習還在繼續,不停的去學習,如果説讓我現在對比我跟五年前有什麼區別的話,我大言不慚説一句肯定比五年前要成熟,因為隨著年齡、閱歷,以及隨著工作的不斷積累,我覺得肯定是比那時候要成熟一些,但是是不是真正成熟或者完全成熟,我自己也打問號。還好,我覺得年齡也不算是説過兩年就要退休了,我還有一段時間不斷的完善自己。這方面我有一個學習的榜樣就是宋老師,因為我們後來曾經請宋老師回到我們節目裏邊給我們的編導以及我在內的主持人講課,後來談到他80年代初的時候解説中國排球拿到世界冠軍,在説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突然間問了一個問題,我説宋老師您當時多大?他説四十齣頭,我意識到一個優秀的體育節目主持人的黃金年齡應該在40歲左右。因為你可能要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事情,然後你不斷在這個過程中去積累、總結、提高、改善、完善,最後你可能覺得你距離比較完美的境界接近了,這時候可能是巔峰期,而在現在我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遇到過,或者説我們第一次遇到,還有點不知所措,處理得還不夠圓潤,那麼以後把這些事情都處理得差不多的時候,我想那時候應該是比較成熟的階段吧。其實白岩松原來寫過文章叫做《渴望年老》,他也知道年齡有時候對我們是一個敵人,但是我們並不是為了追求成熟就迅速過掉這幾年是不可能的,你只有經過這些過程。事實證明,無論宋老師還是國外很多成功的評論員、主持人,他們的黃金期都是在那個階段開始的,所以我想對我來説黃金期還沒有開始。

  記者:記得兩年前你説在解説評論員的角色上你還處於剛入門的狀態,那你現在的狀態呢?形成自己的風格了嗎?

  劉建宏:主持節目應該有十年曆史了,作為足球評論員剛剛三年,經過三年的摸索,我覺得現在有了一點感覺,也形成了一個雛形,但也僅僅是雛形而已,需要完善和改進的地方很多,我跟很多人都説過一個相同的故事,就是侯寶林大師給弟子們講課的時候,弟子們給他説相聲他就閉眼睛聽,往往説了幾段以後一掙眼就給他們哄下去了,弟子就問你倒是説説我們説得好還是不好呀,侯大師就説“説得不圓潤”,但是有的時候誇你説就説“有點意思了,圓潤起來了”。我經常想圓潤是什麼意思?我也在琢磨,其實人與人性格不同、表達方式不同、學識不同、經歷不同、背景不同、分析事物各方面的習慣全都不一樣,那你怎麼可能要求大家用一種要求呢?都像侯大師這樣説相聲是不可能的。我想對我而言,要做的事情也是結合自身的特點,主要是為了接近“圓潤”這個目標,這就是比較成功的。

  記者:作為主持人,特別是足球節目的主持人,如何處理激情和理性的關係?如何尋找這種平衡?如何把輿論引導和個性觀點處理好?

  劉建宏:我自己很喜歡足球,在足球場上,我也能夠看到很多很冷靜的一面,能夠在場上保持大將風度的球員,我認為是比較出色的。足球本身就是一個激情和理智需要結合在一起的這樣的運動,我想做主持人、做評論員完全可以在這二者之間找到大致的平衡。我覺得激情和理智就是河岸和河水的關係,如果我把激情比喻成水,把河岸比喻成理智,如果沒有河岸,河水會變成洪水,但是如果只有河岸沒有水,那只能是枯萎的河,如果沒有河水河岸在那兒待著多寂寞呀,也沒有什麼意思。所以我想二者缺一不可,二者應該是結合。我想我的激情肯定是有的,而且其實大家也都感受得到,聽我解説的比賽還有我這麼多年來對中國足球的關注,我想這就是激情所在。

  其實激情的東西,如果你是一團火,瞬間點燃、瞬間熄滅的話,我覺得固然那一瞬間可能很輝煌、很眩目,但是你怎麼能保證你能長期堅持在這個陣地上,你怎麼保證你長期做這個節目能用比較穩定的狀態為觀眾服務呢,為你所效力的電視臺服務呢?所以我想必須把激情化為長久的動力,你才有可能一直堅持下來。今年央視國際網站已經成立十年了,我們《足球之夜》也已經開播十年了,從當初七八個人變成現在七八十人,從當初的一個節目變成現在若干個節目,我們還擔負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這本身如果沒有激情,沒有堅持,我想很難的。

  輿論引導和個性觀點有時候的確並不是完全一致的,因為有的時候你個性的東西或者你心裏的東西是屬於你個人的,但是電視,特別是中央電視臺是公共的,你不可能把它變成你自己的私有財産,你也不可能説在這樣的平臺上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我想這個不光是我所處在的這個媒體是這樣,國內的媒體是這樣,國內的媒體也都是一樣的。我想恐怕這裡面還要有一種大義所在,就是説你應該讓自己的一些東西能夠跟大義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對接上,用你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但是實際上又是表達的一個比較重要的東西,也是比較正確的。微言大義——我想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合吧,如果你做不到的話,很容易出事,很容易犯錯誤,這是肯定的。

  記者:您的主持生涯應該跟《足球之夜》這個節目是緊密相連的,你們有一個共同成長的過程,《足球之夜》在節目中已經有了一種精神,你怎麼看待這種成長?

  劉建宏:早期的《足球之夜》是一幫不到30歲的年輕人的作品或者家園,説作品是因為我們把它生産出來,説家園是因為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集體裏面,對我們來説這個節目有著無法替代的感情,這就像你的初戀一樣,你很難忘掉它,這是早期。現在的《足球之夜》因為我們這些從業者的年齡的關係,它可能是變得穩健了,但是我覺得它變的更富有責任感,更有一種理性的成分在裏邊了。另外,就是建設。我們批評,甚至有時候是破壞,最終是為了建設,而不是發泄一下就了事了,我覺得最難的事情就是把這個事情建設好,假如你覺得這個老房子到了應該拆掉的時候,你應該想到怎麼樣重新建一座新房子,而不是説把老房子拆掉了就OK了,那拆掉你住哪兒呢?應該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吧。所以我覺得批判和建設同等重要。

  記者:您覺得做主持人收穫最大的是什麼?

  劉建宏:收穫最大的,主持人是一個觀察社會、觀察人生的一個非常好的窗口,它給了你一種別人不擁有的渠道,你會有很多很多機會,有這樣一個平臺去了解很多很多別人可能很難接觸到的東西,這確實是我們的一個“特權”,也是我們的一種幸運,比如説在做過幾次和米盧專訪之後,和這名教練員實際上就成為朋友了,然後你還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曾經把米盧請到我們辦公室給我們講他的足球理論和理念,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假如沒有這種機會你可能很難獲得和米盧近距離接觸和學習的機會。當然,作為一個主持人來説,你的言行其實影響了很多很多人,這從某種意義上來説,既是你的成就感,也是你的一種壓力,成就感呢,當別人和你的言論時候,你會有成就感,但是假如説因為你的一些不正確的或者不良的言論引起了導向或者輿論的問題,我覺得這也是主持人要時刻警惕的。

  記者:足球評論員、主持人、製片人,您更願意把哪個放在第一位?

  劉建宏:對我而言,現在就像是一個三角形,如果把其中的一點給抽掉的話,那兩個點可能也真的不成立了。所以現在對我來説,實在是一種沒有辦法的事情,其實我很希望自己專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因為精於專。中國的體育電視正處在飛速發展過程中,客觀説我認為人才的儲備是不夠的,也就是説長期處於一種人才匱乏的狀態,而事業的發展又要求我們要加快步伐,我們必須要跟上,我們甚至經常要去引領事業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是要求你必須一專多能,比如最早我是一個出境記者,後來由於事業的需求必須把你推到演播室,那你就變成了主持人,然後又變成了製片人,2000年底的時候我又同時兼管《足球之夜》和《天下足球》,然後又有了足球頻道,所以你要負的責任是越來越多,其實現在我有一半的時間用於主持和評論的工作我已經很滿足很滿足了,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我自己經常處在一種很矛盾,有的時候甚至有點介於崩潰的狀態了。但是一想沒有辦法,這個事業還需要你,説明你還不是一個廢人,有多大的能量就施展出來,我希望自己不要辜負了事業對我的希望。

  記者:據了解,我們現在很缺乏體育解説員、評論員,你認為應該吸納什麼樣的人才來充實我們的隊伍?

  劉建宏:有一類人才是我們正在嘗試也非常渴望的,就是體育專業人士,因為他有從業的經歷,當他經過培訓為你解説的時候,他會講得非常清楚,你聽到她的解説完全是在享受。在國外很多退役的運動員都在做這樣的工作,我想我們也需要今後從專業運動員當中慢慢挖掘,現在這樣的人有,慢慢的會形成這樣一個獨特的專家型主持人,本來就是出身於這個行當,然後再來解説這個行當,這種人我們很需要。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很喜歡體育解説這個行當,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這就需要有機遇,需要你自己的努力,你光有能力恐怕還不夠,如果沒有機遇的話,可能我們也很難説走到一起並肩戰鬥。我們現在做了“誰來解説2008”,大家可以通過這些渠道來參加,甚至可以通過其他的節目,比如説有《挑戰主持人》等節目都可以,如果有機會接觸的話,我想我們還是願意吸納這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