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劉建宏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劉建宏博客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足球之夜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第一個十年  

  寫就本文之後,我將踏上赴南美採訪的行程。巴西、阿根廷,多麼令人嚮往的國度,那裏是足球的聖殿,是足球真正的故鄉。憑本能我就知道,這次經歷必然會深刻的影響到我的足球理念,足球在我的頭腦裏又會多出一種模樣。

  1999年初,我第一次有機會到足球發達國家採訪。剛好,這個國家就是現代足球的發源地:英國。我們參觀了彼時尚存人間的溫布利大球場,造訪了英格蘭足總以及職業聯盟,也拜訪了普通的倫敦球迷家庭。所到之處,眼界大開。英格蘭足球百年的文化歷史積澱,讓我這個自認為還見過點世面的傢伙自慚形穢。然而,給我最強視覺和聽覺刺激的還不是這些訪問,而是在海布利球場外聽球的那次奇特遭遇。

  我們尾隨一個中國小球迷來到了阿森納的主場,看著他跟隨著自己的父親走進了賽場。而我們的運氣並不好,苦苦等待,也沒有等來一張退票。於是,逡巡在賽場之外的我們猶如倫敦街頭的流浪漢,孤單、無助。驀然,我們聽到了一陣歌聲。這歌聲並不非常美妙、悅耳,卻雄壯、整齊,充滿陽剛之氣。不錯,那正是從賽場裏傳出。雖然聽不懂歌詞,卻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力量和激情,它把我和另外兩個同事牢牢的吸引在了場地外,我們手把欄杆,翹首以望,從建築的縫隙中,也能隱約看到被激昂球迷覆蓋的看臺。當比賽真正開始以後,歌聲、吶喊聲、嘆息聲此起彼伏,更加鉤人心魄。直叫我們幾個,搔首弄姿,頓足垂胸,不能自己。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在現場聽到國外球迷的歌聲,那歌聲傳遞著足球的本真快樂,感染著我這個從異國他鄉遠道而來的足球記者,把足球的本質深深的植根在我的心底。從那一刻起,對於足球,我有了不同以往的了解和感受。

  以後,在荷蘭、比利時、葡萄牙、西班牙、德國,我無數次又聽到了這樣的歌聲,雖然沒有了第一次被“電擊”的感覺,卻每一次都心情激蕩。儘管,後來我逐步了解到,那歌聲表達的並不都是健康的內容,侮辱客隊,從球員到教練的髒話,也被他們移植到了現成的歌曲當中。但是,如果你能夠唱著歌罵人,至少説明你還有些藝術修養。

  所以,每次到國外採訪,看球是一大樂事,看觀眾,聽現場,同樣妙不可言。

  我第一次被球場內的場景震動略晚于“聽歌”。2000年歐洲足球錦標賽開幕式,我和同事一早從阿姆斯特丹出發,飚車數百公里,來到布魯塞爾。圍著球場外邊採訪了一圈,終於迎來了開球時刻。由於對場地不是很熟悉,都走了點冤枉路,進入賽場的時候,比賽已經開始。剛爬上略微有些陡峭的樓梯,猛然間賽場就在眼前,綠草地上兩軍對壘,正殺的難解難分。在那之前,我也從各種角度看過了上百場甲A,但眼前的景象卻完全不同,除了雙方門將,20名球員壓縮在30米的空間裏,展開激烈搏殺。這就如同一場沒有退路的戰鬥,任何一方在局部露出哪怕一絲的破綻都可能導致兵敗如山倒。如此的強悍,如此的決絕,如此的蠻橫,把足球場完全演繹成了角鬥場。在這樣的氛圍裏,不用別人提示,任何人都很輕易的進入到了觀戰狀態,大氣都不敢長出。

  一個月之後,當我從歐洲盃歸來,時任國家隊主教練的米盧與我們有約,大家在飯菜還沒有上來之前,談論的當然只有一個話題。米盧拿出了他早就準備好的幾張圖片,讓我們評論到底哪個圖片的隊型更合理。那時我們已經開始了解米盧的狡猾,如果輕易給出答案,很可能中了他的圈套,但也被逼到絕境,只能被迫做答,於是我憑感覺説出了其中一張,居然言中。米盧問我為什麼會如此選擇,我如實説道,剛從歐洲盃歸來,直覺告訴我好象應該就是它。米盧大笑,然後很鄭重的對我説,你如果看過1000場這樣的比賽之後,就算是非常了解足球了。米盧到底是米盧,即便我的回答正確,他也不依不饒,看1000場歐洲盃,那我得把下輩子也搭上。

  説話間,這些故事都已經屬於上個世紀了。《足球之夜》即將年滿十歲。當我決定寫點什麼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竟然無從下筆。一個我效力了十年的節目,讓我失語。酸甜苦辣都在心底,説出來,別人未必感興趣,自己也覺得矯情。倒是這麼多年,總有朋友問我,“你這麼一直幹下來是否覺得疲憊,是否終於會退出”。

  我知道中國足球一直不能讓我們滿意,也知道它的進步絕對不會非常順利。堅守在中國足球身旁,需要毅力、耐心、勇氣和決心。但我每次都能坦然回復:我的樂趣和志向於此,所以義無返顧。

  説起來,這些沒有説完的國外足球之旅,一直是信心和希望的來源。別人的今天,我們註定的明天。為了明天,我們當然只能堅守。而我們的第一個十年就在這樣的堅守中悄然度過。

  下一個十年,還會發生什麼呢?我期望,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