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劉建宏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劉建宏博客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足球之夜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朝聖路上兩本書  

  最近,去了南美。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爾,前兩個七奪世界盃,是國際足球的翹楚,後一個21世紀之後連續兩次進軍世界盃,是南美足球的新貴。所以,人還沒有動身,此行的名字已經起好,就叫“朝聖之旅”。地理上,那是一片遙遠的土地。知識上,那是一些陌生的國度。而在足球上,那又仿佛是親切的家園。一切都註定,這將是一次漫長而有趣的旅行。

  為了消解旅途的無聊,我帶上了一本大部頭的著作——《大國的興衰》,是歷史學教授、美國人保羅.肯尼迪的名作,副標題為“1500——2000年的經濟變遷和軍事衝突”。巧合的是,我的同事也拿了書《帝國的惆悵》,作者是近來聲名雀起的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

  〈〈大國的興衰》,曾經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引起了國內學術界的軒然大波,它所採用的全景式的對比方式,顛覆了我們歷史研究的習慣,對於正處在改革關鍵時期的中國有著特殊的啟迪。不過,由於是一部學術作品,整本書略顯晦澀,失掉了不少閱讀的樂趣。

  《帝國的惆悵》也屬於歷史範疇,作者截取了中國歷史當中的一些片段,加以敘述和分析。易教授有一種本事,把複雜的歷史寫的通俗易懂,加上行文簡潔、流暢,確實是旅途讀物的不錯選擇。

  古人説,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而今,我是在萬里路上,只讀這兩本書。當我試著把兩本書放在一起,對照著閱讀時,卻有了奇特的發現。

  《大國的興衰》解決了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我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在平行發展之中,西方最終走在了我們的前面。在我們初中、高中和大學的歷史讀本中,雖然都提到了“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但對於其中的原因,卻是語焉不詳,膚皮潦草,讓人終於不明就裏。

  簡而言之,在保羅肯尼迪看來,長久的戰事、不斷的衝突和無法打破的均衡,是1500年之後,歐洲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正是由於這樣的背景,那些身處其中的國家只能不斷謀求在技術和科學上的進步和領先,進而使得歐洲在不知不覺當中,從對東方的嚮往和渴望逐步成為了世界的領袖。

  我承認,在閱讀過程中,由於歐洲各國之間繁瑣的關係,有很多史實我仍然一知半解,但作者努力梳理出來的脈絡,還是讓我們對歐洲各國的發展和壯大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就在西方人努力自強的過程中,處在被中華文明同化屬國包圍中的中國還在邁著沉穩的腳步,獨自處在自己的發展軌道上。換言之,在1500年的時候,我們今天的命運就幾乎可以預見。

  放下這本難啃的大部頭,再讀易教授的作品,不由得有了一些新的感受。王安石變法、宋江招安,一系列歷史故事在他的筆下都有了合理的解釋和引申。只不過聯想著同時代的歐洲,以及保羅“鳥瞰式”的治學方法,讓我們不能不懷疑,我們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演繹歷史的方式是否正確。

  要知道,在很多方面,連易教授本人也不得不把很多的無奈掩藏起來。任憑他如何費盡心計的自圓其説,中國文化的糟粕還是讓許多的結論看上去非常蒼白、無力。其實,這不不能苛責易教授,他的困境只是因為太習慣於按照中國知識分子的方法,局限在中國問題的內部來解讀中國的問題。如果他也能象保羅那樣,有著更廣闊的眼界和橫向對比的研究方式,也許就能真正的點中要害。

  沒有了競爭的中國,是一個封閉的、惟我獨尊的泱泱大國。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曾經試圖進行的諸多改變都只是建立在一種美好的願望上,任憑你如何設計、考量,也依然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因為,這樣的變革並非來自危機和本能。這樣的判斷聽起來甚是簡單,但又偏偏是事物的本質。

  在這樣的思考當中,我們的南美之行,朝聖之屢,開始、進行,並最終結束。南美廣袤的土地,多樣的種族,瘋狂的足球熱情都給了我們太多的刺激,但最讓我刻骨銘心的還是兩本書帶給我的心得,在世界風雲當中,大到中國,小到中國足球,都必須接受來自各方的競爭,我們的國家正在穿越“歷史的三峽”,我們的足球又何嘗不是呢?

  在不斷的失敗和挫折當中,中國足球應該滋生的是一種不屈的鬥志,應該是一股迎頭趕上的勁頭。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究竟怎樣才能從目前的困境之中脫身,如果還是走老路子,不肯正視來自整個世界的競爭和壓力,中國足球又怎麼可能尋找到真正的出路呢?如何從被動競爭,到主動參與,這恐怕是我們現在面臨的首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