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方靜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焦點訪談
網友評論
  方靜:恬淡大方靜謐如荷花

相關文章

方靜:看上去很美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16日

  其實,方靜並不是那種長得十分明艷的女孩兒。但不知為什麼她出現時,卻能讓人直覺眼前一亮--某種淡定自若而又生動無比的氣韻似乎在她周身流溢不止,在熙熙攘攘、千人一面的人群中顯得分外獨立突出。再近距離仔細觀察她的外貌穿著--一張乾淨的素臉,一頭濃黑的長髮,淡灰的襯衫長褲,看似隨意自在實則細緻講究,如此遠離張揚、自然妥帖、卻又張顯個性的裝束,看上去更襯出她的與眾不同。

  沒想到,方靜絕不僅僅是看上去很美那麼簡單,她的談吐比她的服飾更為自然引人。不過,初接觸時我冷不防被這種久違的率真嚇了一跳。聽慣了“名人”滔滔不絕、充滿“傳奇”色彩的自述,到了方靜這裡全變成輕描淡寫、甚而帶些自我調侃味道的言論;採訪知名媒體人士慣用的一些常規問題都在她的爽然笑語間碰了“軟釘子”:她説自己現在是個很“乏味”的人,生活中只有兩件事--工作、學習,無暇顧及其他所謂業餘愛好,全然不與風花雪月的事沾邊;至於自己的成長經歷,也與他人一般無二,不足為外人道也......乍一聽聞如此率直不羈的言辭,我甚至有難以招架的感覺--再問些什麼好呢?一切在別人看來可以大大炫耀一番的事,在方靜那兒都被當成微不足道或理所當然的事一筆帶過。為什麼不多講講兒時的她是如何被郭蘭英收作最小的徒弟的故事呢?還有她那富於挑戰精神的抉擇自身命運的經歷--學習成績優異的她放棄保送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的機會,與上千名各路好手經幾番角逐最終入選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為什麼不細細描述一番有關她在各重大文藝晚會(如97年多倫多華人華僑春節晚會、98年中央電視臺抗洪賑災義演)客串主持的輝煌業績呢?還有她對九七香港回歸、克林頓訪華、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等重大歷史事件的採訪報道情況……1994年到中央電視臺開始她的新聞播音、採訪工作,五年的時間,她本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講,但任憑我百般“盤問” 、誘導,她仍是笑言“不提也罷”。 

  漸漸地我意識到:方靜是我接觸過的同齡女孩中最富於思辨色彩的;不過二十七、八的年紀,卻有著絕不浮躁且極具知性的言行:在中文節目主持人當中方靜的英文水平是相當好的,甚或不遜於某些科班出身的英語節目主持人,沒有人要求她一定要具備優秀的英語聽説能力,但她自覺這是必備的素質之一,於是便長期不間斷地苦練;同樣一條新聞,她播音的效果決然不同於他人,能給觀眾留下極深的印象。方靜説:每一次播新聞的時候,她都會問自己“我此刻説的事件意味著什麼?為什麼會發生?如果進一步發展下去會有怎樣的結果?”在一切都了然於心的情況下,她就會選擇最適當的語態來表述一條新聞,並將自己對其間蘊含的深層含義的認知傳達給觀眾;鏡頭前,她從無大悲大喜的表情,因為她覺得新聞播音需要的不是“會煽情的人”,而是一個不從個人好惡出發,多做客觀評價和思考的,表現得更為冷靜理智的主持人。想來,這就是方靜何以在屏幕上看起來總是“冷冷”的原因吧?但私底下,方靜卻是個很愛笑的人,而且由於那笑容是如此坦蕩、率真,所以極富感染力。   

  工作這般忙碌,方靜仍然沒有放棄充實自我的機會,業餘時間又在北京大學進修社會學的研究生課程,兩年間樂此不疲地奔波于電視臺和學校間。現在,她已為六月的論文答辯做好了一切準備,那是一個探討有關中國傳媒社會職能變遷的命題,題目長得我記也記不住。我只想知道她是如何做到工作、學業樣樣出色的,方靜再次展開一臉盎然的笑意:“説真的,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儘量做好每件事。年輕時,我要傾力工作、學習,將來在事業上能有所成;而後半生,我會給自己留出二十年的時間,好好享受生活:聽古典音樂會、看畫展、旅遊等等,做一切我曾期望有時間做的事!”

  笛卡爾説:“我思故我在”,對於方靜,我想倒不如説是“我思故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