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方靜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焦點訪談
網友評論
  方靜:恬淡大方靜謐如荷花

相關文章

中性的知性女性方靜  
作者:李恩泉

  一個從《中國新聞》到《東方時空》,如今又走進《焦點訪談》和《國際觀察》的主持人,一個生活中隨和、風趣、愛笑的她卻以冷靜、理性、深刻走進了高端新聞節目,這就是方靜。

  不因喜歡而選擇 卻因熱愛而執著

  高中學習成績優異的方靜放棄了保送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的機會,與上千名各路好手經幾番角逐最終入選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如果不是因為喜歡是很難做出這樣的選擇的,畢竟15年前播音員遠沒有現在這麼風光。但是方靜卻説在做主持人之前其實不知道主持人究竟有什麼意思,也許是從小唱民歌給她的一副好嗓子將她帶進了這個行當,她直到上了大學才知道將來很有可能要當主持人了。十年後,當有人問到:“你認為在30年後的某一天,你還會自信地説一句:我永遠熱愛主持嗎?”方靜的回答卻是:“我想我會,儘管30年後也許我已經成了一個老師,或是做別的事,但是不管我在做什麼,我想主持這個職業,是我非常熱愛的。”作為一名主持人,方靜認為熱愛這門職業,這就是她最大的優勢。不因喜歡而選擇,卻因熱愛而執著,“我選擇自己的這個職業完全是盲目的,工作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非常神聖的職業,值得你用一生的時間,用一生中的每一天去學習和工作”。

  簡單的生活 不簡單的人生

  據説叫“靜”的人都不靜,但方靜卻是真的能靜下來,業餘的多半時間她都在家躺著看書。“我喜歡讀書,各種各樣的,尤其是社會科學方面”。方靜説自己現在是個很“乏味”的人,生活中只有兩件事——工作、學習,無暇顧及其他所謂業餘愛好,全然不與風花雪月的事沾邊,有很多時尚的東西好像都不太能吸引她我,比如:上網、開車、炒股,關鍵是她不想學。“所有人見到我本人,都説我不是電視裏的那個人,電視裏的人太嚴肅,太刻板。生活中人比較隨和,愛説笑,大部分人説更喜歡我生活中的樣子。”開朗的方靜將自己的簡單生活描寫得甚至有些單調,但是人生的經歷卻告訴我們她並不簡單。她是郭蘭英收的最小的徒弟,從小就是一個民歌手,小時候的她比現在更有名;學習成績優異的她放棄保送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的機會,與上千名各路好手經幾番角逐最終入選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 1994年到中央電視臺開始她的新聞播音、採訪工作,她做的第一期節目,就被當時的臺長看中。在《中國新聞》六年幾乎拿到了新聞播音方面所有的獎項;2002年被公派美國學習,四個月在福克斯新聞臺做訪問交流,四個月在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回國之後又先後成為《焦點訪談》、《國際觀察》這樣的高端新聞節目主持人……一切在別人看來可以大大炫耀一番的事,在方靜那兒都被當成微不足道或理所當然的事一筆帶過,用她的話説是“不説也罷”。 

  女性 中性 知性 理性 率性

  作為《焦點訪談》的女性主持人,敬一丹給人溫柔、關懷和貼近的親切感,而方靜卻更顯示出新聞的中性和冷靜。鏡頭前,她從無大悲大喜的表情,因為她覺得新聞需要的不是“會煽情的人”,而是一個不從個人好惡出發,多做客觀評價和思考的,表現得更為冷靜理智的主持人。豐富的閱歷和社會學的背景使方靜具有了同齡女性所少有的思辨色彩和絕不浮躁且極具知性的言行。她認為新聞類型的主持人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素質是好奇心和實事求是的精神。談到作為主持人,她是否是一個對時事有獨到見解的人,方靜説:“獨到談不上,但是我痛恨人云亦云,痛恨盲目跟風,凡事總要問個究竟。” 方靜的“中性”還有一部分來自她像男人一般的率性:坦陳自己是個“乏味的人”;以前喜歡看自己的節目,有自戀傾向;自己幹不好的事情很多,“李咏的煽情,白岩松的滔滔不絕,這都是我所不具備的,不具備的就不要往那個方向去努力,找準自己適合的事去做”;説起自己的學習階段,坦言“上學的幾個階段其實我都不喜歡,因為始終是非常被動的在學習,直到上了大學才開了竅,覺得學習是對自己好的一件事,但是大學又學得太苦,要説喜歡的話,也許還是哈佛的四個月”。具有一種理性男人特有的冷幽默應該是知性女性“修煉”到一定程度才能透出的味道,方靜能給你這樣的感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是方靜的人生格言。在播音係同學和電視臺同事的眼中,方靜一直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對自己的理想有著不懈的追求。在中文節目主持人當中方靜的英文水平是相當好的,甚或不遜於某些科班出身的英語節目主持人,沒有人要求她一定要具備優秀的英語聽説能力,但她自覺這是必備的素質之一,於是便長期不間斷地苦練。方靜挺著急自己的英語始終沒有用上,“因為你投入了很多經歷學習,我如果把它扔了,就覺得我以前的時間和精力都白費了,所以就接著往下學吧。後來對於我來説也找到了一種比較好的方式,學英語不單單是學語言了,比如説我可以看CNN,可以聽廣播,同時也了解一些新聞事件。在這個過程中,一邊強化自己的英語,一邊開闊了視野。我當然希望有這個工具可以很好地用在工作中,但是學英語不單單是為了工作,它能使你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收穫。”機會總是光顧有準備的人,她出現在《國際觀察》的主持中,一個向來由英語很好、對國際問題有相當研究的水均益獨自主持的節目,這無疑是對她的肯定。

  工作忙碌,方靜仍然沒有放棄充實自我的機會,她曾用業餘時間在北京大學進修,在選擇研究方向時,卻選擇了社會學的研究生課程,在大學的時候就喜歡看社會學方面的書的方靜認為,新聞學和社會學本是一家,有淵源。至於説到她是如何做到工作、學業樣樣出色的,方靜再次展開一臉盎然的笑意:“説真的,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儘量做好每件事。年輕時,我要傾力工作、學習,將來在事業上能有所成;而後半生,我會給自己留出二十年的時間,好好享受生活:聽古典音樂會、看畫展、旅遊等等,做一切我曾期望有時間做的事!”

  談到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和打算,方靜説:“因為我總是去做一個已經形成自己固定風格和收視群的節目,我總是面臨著別人對我的裁判是像還是不像,我從業以來最大的幸福是總是能夠做一些優秀的名牌欄目,無論是《中國新聞》、《東方時空》,還是《焦點訪談》、《國際觀察》,但是最大的痛苦是從來沒有做過一個讓我自己來確立它的風格的節目。”未來的熒屏我們期待著一個精彩的個性方靜,一個知性的主持方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