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翟樹傑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焦點訪談
網友評論

  主持人信箱
相關文章

近看駐澳部隊  
文/翟樹傑

  從83年扛起攝像機起,我製作和參與製作部隊題材的電視片總有幾十個,電視新聞多的無法統計。可自從94年底從部隊轉業離開軍營,除了和軍隊沾點邊兒的節目外,實實在在軍隊題材的焦點訪談節目再沒做過。

  所以,這回同李心源、呂少波一起完成的,真正反映部隊生活的節目《威武之師 文明之師》是到評論部五年來的第一個。

  部隊題材的節目好做又難做。好做是因為部隊紀律性強,千八百號人一呼百應想怎麼拍怎麼拍,線條加方塊的畫面也好看。難的是部隊的軍官(包括班長一級的“幹部”)、戰士習慣於口令式的發言和回答問題。作演講合適,但採訪時聲音大、不好交流。

  因為在評論部工作了這幾年,習慣了我們的採訪方式。這回在珠海對駐澳部隊的採訪心裏還真有些擔心。

  然而,幾天的採訪卻出乎意料。

  首先是部隊的司令和政委接受採訪相當自然。不僅各種政策、規定和任務、職責爛記於心,表情和語言也自然生動。其它的參謀幹事和連隊的主官也同樣從容不迫,一板一眼,句句到位。特別是一位來自駐港部隊的指導員口才特別棒,讓李心源嘖嘖讚嘆。

  幹部棒,戰士也棒。戰士們每天摸趴滾打訓練十幾個小時,個個黑黑瘦瘦。但個個軍容嚴整、軍姿挺拔,軍事素質是沒的説。採訪中除了個別的戰士有些官話外,大多數也都禮貌大方,對所知的問題對答如流。

  任何一個單位如果敢於讓記者到自己的地盤上隨便拍照採訪,那這個單位絕對是自信的。而駐澳部隊就有這種自信。

  同以往的部隊節目絕不一樣,可以誇耀的説,這回在駐澳部隊的所有鏡頭和採訪都是完完全全沒有擺拍(擺拍其實是我們在部隊時的慣用手法)的情況下自然抓拍的。駐澳部隊的人員不到1000人相當精幹,整個政治部才一個主任三個幹事,訓練和進駐的準備工作相當緊張。加上一批又一批的記者群,實在讓他們應接不暇,所以聯絡好後政治部就讓我們自己營區去採訪不派任何人來安排和陪同,任由我們隨便進去到任何地方隨便拍攝採訪,這樣我們節目的製作便自在了許多、輕鬆了許多。

  在一些樹立的典型宣傳中,大而化之的東西自然肯定受看。但細節部分、邊邊角叫的地方就容易露出破綻。這方面在駐澳部隊你決不用擔心,在諾大一個營區隨你怎樣挑刺還真不容易找到毛病,這就是一流部隊的素質。

  李心源問我:這樣的部隊整齊好看,但真打仗會怎麼樣呢?我反問她:你知道孫武訓練宮女的那個故事嗎?李心源説知道。我説:對了,一個作風紀律都過硬的部隊,打起仗來絕對都是好樣的。

  説實在的,如果解放軍的部隊都能有駐澳部隊這樣的裝備,訓練成這個樣子,那絕對還能精簡幾十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