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翟樹傑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焦點訪談
網友評論

  主持人信箱
相關文章

聽老翟講那過去的故事  
訪《焦點訪談》主持人翟樹傑

  之前看慣了屏幕上翟樹傑嚴肅的面孔,記者懷著惴惴不安坐在《焦點訪談》三組辦公室裏,而老翟卻用他的坦誠輕鬆地開了場:“中午我還和同事説我是組裏最富有的人,《焦點訪談》前後都是央視黃金時段,而我卻可以在節目中佔用60秒,那可就是幾十萬元啊……”

  部隊讓我成長

  翟樹傑的父親原是黑龍江省軍區的宣傳幹部,受父親的影響,他從上學到參軍一直都從事宣傳工作,扛過攝像機,當過編輯記者,後來還當央視駐總參記者站的站長。在部隊的那些年,老翟是得獎專業戶——“中國新聞獎”的一、二、三等獎,“人民子弟兵”的一等獎,“軍事題材”的一、二等獎全都拿了個遍。那時的翟樹傑可是部隊裏的“大腕兒”,但人往往就是這樣,生活安逸了反而不舒坦,於是他毅然決然地辦理了轉業手續。

  離開部隊的那天,當老翟把轉業報告遞給首長時,“我能感覺到在他吃驚的眼神裏,還有一絲憂慮:翟樹傑今後的日子還會陽光燦爛嗎?會不會後悔呢?那眼神讓我難以忘懷,以至於到現在,我一直跟自己較著勁兒。”轉業那會兒,他開著一輛舊“212”拉著所有的家當到處租房子,等把家安置完,兜裏只剩下20元錢。那段日子卻讓老翟明確了自己的目標:“我這人的骨頭眼兒裏就是幹電視的,看著電視就饞,我能拍能編又能寫,而且還有繪畫和無線電的基礎,不幹電視我還能幹什麼呢?”

  信任是最大安慰

  “37歲的人了還要義無反顧地折騰,沒有一點思想準備是不可能的。我當時就覺得再不出來折騰,這一輩子就完了,我要體驗一種新的生活,新的機制,哪怕失敗了我也認了。”剛到《焦點訪談》時恰逢國慶,要拍一個有關老百姓慶祝國慶的專題。翟樹傑看見一個小女孩在費力地挂國旗便走了過去:“小朋友,你在幹什麼呀?”“我在挂國旗……”“你為什麼要挂國旗?”“因為國旗代表我們的國家……”“那你愛她嗎?”話音未落,當時的製片人趙薇一把把話筒搶了過去,“老翟,我來吧。”當時翟樹傑心裏真不是滋味,但聽過趙薇的採訪之後,他突然間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我的思維方向和觀眾發生了背離,我的方法就是赤裸裸地直奔主題,而趙薇的採訪卻讓我明白成熟的記者應該通過事件去反映觀點,觀眾是不會接受你強加給他的想法的。”剛來的一個月裏,翟樹傑天天守著電視看《焦點訪談》,天天跟老記者們聊業務。“訪談人”那種高度的敬業精神和敏銳的新聞意識,讓他感到了一種久違的嚮往。常常是製片人讓他去採訪做節目時,老翟只問一句話:“什麼時間播出?”有了這個結果,就像是戰士領到了軍令,“這個軍令是壓力,更是榮譽,你不能不珍惜,37歲的人了,信任就是對你最大的安慰,也是最大的鼓勵。”

  三下荊州

  1998年全國範圍內暴發特大洪水,出於記者的敏感,老翟第一時間趕到了洪水最嚴重的湖北省荊州市,“那次採訪可真是九死一生啊,可以説三次我都是從閻王爺的手指縫裏逃出來的。”1998年8月,在前往荊州的路上,8月的太陽毫不留情地炙烤著大地,幾個小時的高速行駛加暴曬,老翟一行人乘坐的車突然爆胎翻向路邊,“幸好爆的是後輪胎,要是前胎,再加上當時120邁的時速,真是後果不敢設想。”翟樹傑第二次前往荊州是因為聽説已經發生特大洪水,在安鄉縣。老翟駕車往縣裏趕的時候,看見很多的人正往外“涌”,“當時的場景就像人們所看到的戰爭片一樣,好心的老百姓還衝我們喊,‘趕快跑啊,馬上就決口了’,當時整個縣城被洪水淹沒了一米多深,你的視力所及全部都是黑壓壓的洪水。我們小心翼翼地開著車,唯一能夠指路的就是路邊的兩排樹,到了最裏面的時候,洪水已經衝破第二道堤壩。雖然危險,可是我們拿到了第一手的寶貴素材。”在洪水肆虐最嚴重的時候,老翟第三次“下荊州”,一路風雨交加又險遭雷劈……三下荊州,最受感動的就是當地的老百姓,他們拉著老翟的手説:“你們中央電視臺的人真是不怕死。”翟樹傑1983年當上記者,直到現在仍一再強調自己是個記者,“只不過走上電視屏幕了,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有當記者的基礎,只有深入到前期才能真正地吃透節目。”

  感動源自真情

  翟樹傑喜歡生活中真善美的東西,在部隊裏也是一直以正面報道見長,到了《焦點訪談》後,他把自己的特長髮揮得淋漓盡致,“因為《焦點訪談》的表揚更實在一些。”“記得做《金穗,你在哪》這期節目時,我用了5天的時間拍攝,回來後和同事連續兩個晚上沒睡覺趕了出來。節目講的是新疆的一個農行行長自己本來就很艱苦還要去幫助吉林一個烈士的孤兒。一直到很多年之後,行長出車禍死了,才被人們發現他的事跡。我幾乎是含著眼淚做這期節目的,節目播出當晚,部隊的戰友給我打傳呼,其中有一條傳呼我至今還記得:‘翟樹傑你今天晚上賺了我不少眼淚。’為什麼他會流淚,會感動?就是因為這期節目把一個共産黨員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現在觀眾面前。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句話讓我銘記在心,它不僅是對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成為我追求的目標。”

  翟樹傑的戰友們評價他説:“還是個合格的軍事記者。”這話讓老翟很釋然,他明白自己不僅沒有忘本,並且更沒有後悔。(中國電視報 記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