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白岩松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2001年3月2日在線
  2001年11月17日在線
  2003年6月28日在線
  2004年1月13日在線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中國週刊
  新聞會客廳
  東方時空
網友評論

  主持人信箱
相關文章

白岩松對話黃玉斌:我一無所有 我重新出發  

  奧運結束之後,我特別想請兩個人吃飯,就是黃玉斌和佔旭剛。因為請別人吃飯是錦上添花,請他們是雪中送炭,還因為我知道他們背後的不易,也知道他們在這段時間承受了多麼大的壓力。

  其實沒有無緣無故的失敗,就像沒有無緣無故的勝利一樣。當某些項目習慣勝利之後,它也到了最危險的時刻,體操就是這樣。從深層次來講,由於習慣性的勝利,使它積累了很多問題,想改革阻力很大,這個黃玉斌應該感受得到。但是失敗會使改革變得迫切和順暢,這是為什麼我相信體操隊會在2008年奧運會給大家驚喜的最重要的原因,因為我知道體操隊是所有運動隊當中最早開始備戰的,我説的不是具體的訓練,而是心理上,因為失利會使他們變得有重新出發的慾望,以及要證明自己的一種衝動。反而是我們目前取得優勢和取得巨大成績的項目要警惕,而遭受挫折的項目需要更多的鼓勵,應該多理解他們,給他們多一點鼓勵,他們將來都會還我們以最大的驚喜。

  走進體操隊的訓練館,墻壁的右側大大的標題下面,張貼著一面墻的剪貼報紙。一切為了2008,知恥而後勇!下面是幾乎所有國內媒體對於體操隊的批評聲音。每天的訓練進進出出,每個運動員和教練員,都會看看這些。體操隊從雅典回到國內的第二天,就開始集中訓練了。總教練黃玉斌説,對於體操隊來説,需要解決的問題實在太多了。出發,必須從現在就開始。

  ——奧運會慘敗的時候,有沒有過想退下來的感覺?

  ——有。一旦失去光環和榮耀,對人的心理打擊乃至情感上的生理打擊,都是巨大無比的。但我想痛苦一點也好,痛苦可以使我更清醒,對一些事情可以考慮得更全面,處理得更果斷些。


  白岩松:你一回來就開始訓練,是不是心裏放不下呀?

  黃玉斌:我第二天就來了訓練館,一個是出去時間長了,想回來看看大家,我想大家也想看看我。作為主帥,不管是在你輝煌的時候還是在雅典受了挫折的時候,我想大家還是非常尊敬我的。回來看他們都在有序地進行訓練,我想我們2008年奧運會一定會有很大的希望。

  白岩松:是不是有點著急呢?

  黃玉斌:從雅典回來後,我想讓幾個老隊員調整一下,從心理上到生理上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我回來最關心的是馮敬和梁富亮,他們作為替補沒有去,但他們肯定是2008年的主力,對他們的關心就是面向未來。另外,這屆奧運會之後,體操比賽在規則和難度上都有很多變化,我們要提前走一步。

  白岩松:奧運會只得到1枚金牌,隊員的心態怎麼樣?

  黃玉斌:在雅典失去男團,肯定是很難過的,因為我們從2000年之後就開始備戰,畢竟是4年的心血啊,如果説不痛苦、不難受絕對是假話。當失去冠軍後,隊員們甚至不敢相信,不願意面對現實。但生活總是這樣的,成功也好,失敗也好,都必須接受。2000年悉尼奧運會也一樣,成功的時候我們也只是高興了幾天,往往高興的時候也許不長,但痛苦的事情你會記一輩子,這也許是我們在今後工作中的一筆財富。

  白岩松:現在隊員們會不會産生厭練的情緒?

  黃玉斌:到目前為止沒有産生這樣的心理狀態。我在奧運會比賽後,曾經跟隊員講,我跟過去不一樣,像以前對黃力平、李小雙他們,在大賽後我會對他們説,你們可以考慮今後的人生步驟了,但是我對你們不一樣,只要你們想練,我給你們提供一切機會,因為你們都是國家的財富,不要因為這一次失敗而放棄。

  機會是怎麼來的?就是自己積極創造出來的,看你自己真正投入了多少,很多時候自己投入了也得不到,但是內心沒有愧——因為你盡力了。

  白岩松:那你自己呢?

  黃玉斌:我也一樣。因為我和其他的教練還不一樣,我要直接帶隊在場上比賽。很多隊員跟隨我多年,他的一個眼神、一舉一動都和我心心相通,假如我現在不參與他們的訓練,他們可能會感覺很失落,他們會認為,黃導是不是厭倦體操了?或者經過這次打擊後對體操不感興趣了?我覺得他們會産生這樣的感覺。我想為了2008年他們能有一個很好的狀態,我還要繼續帶他們練。

  白岩松:現在你一無所有,現在你要重新出發,感覺怎麼樣?

  黃玉斌:這是兩個不一樣的詞,一無所有是我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去奮鬥換嵊型純嗟母芯酢6蹦闃匭驢嫉氖焙潁閌紫紉淹純嗤簟#保梗福改旰撼前略嘶幔頤淺杉徂緩檬且蛭筆焙蟊溉瞬挪蛔悖喲τ詰凸取6飩煒梢運等サ娜僑瞬牛哉饈僑夢易鍆純嗟摹?br>

  白岩松:走的時候,大家對體操隊期望非常高,甚至説你們是夢之隊。我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黃玉斌: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大家看到在場上某個運動員出了問題,但實際上深層次的原因觀眾不可能看到。我們回來總結時也説,我們的主力隊員李小鵬和2000年悉尼奧運會時相比狀態有些差距,這裡包括了他自身的傷病。滕海斌的腿也有毛病,而且受過兩次大傷,背負著很大的心理壓力,這樣的壓力越大,就越影響運動員在場上的發揮。比如説633賽制,當我們決定李小鵬自由操不上的時候,滕海斌能夠撐得住已經不錯了,甚至他在自由操之後,我告訴他你漏做動作了,他自己卻根本沒有意識到。他説:我沒漏,我全做了。那個時候他整個人只剩下一個空殼了。看得出來他已經完全被壓力所控制。他也和媒體講過:因為我使我這些師兄失去了奪金的機會,而且今後他們是否還有這樣的機會都很難説了。他甚至説2008年我年輕我還有機會,但老隊員卻未必有,他是抱著這種心態上場的。

  ——如果你平時對運動員嚴厲些,可能效果會比現在好。

  ——很多事情你想做做不到。你説我們在奧運會上用不用李小鵬?如果不用,恐怕全國人民都不答應。但如果我們平時在訓練和管理上再嚴格一些,不要考慮各種關係,是不是可以避免這種局面呢?這需要我們總結。


  白岩松:從表面看,大家把滕海斌的3次失誤當成丟失男團的主要原因,但源頭是否不在於他?

  黃玉斌:是的,不在於他,而是在於很多老隊員的狀態還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現在也不好説。但很多東西值得我們總結呀,實際上摔跟頭不是別人把我們絆倒,是我們自己摔倒的。

  白岩松:回頭看過去幾年,體操隊是不是由於悉尼奧運會的巨大成功,包括之後世界錦標賽這樣天下無敵的緣故,開始産生賽前鬆懈情緒,但是到了比賽開始後,才發現一切不是那樣了?

  黃玉斌:有這方面的因素,就是把自己估計得過高了。這種狀態不光他們有,我們這些管理者也都有這樣的想法。但實際上,一旦出現漏洞之後,就扭轉不過來了,因為這是心理方面的漏洞,包括我自己都有點六神無主了,感覺怎麼調整都調整不過來了。隊員們在一種極大的壓力下去比賽,跟過去比賽時心理狀態完全不一樣了。所以這次失敗是我們自己把自己摔倒了,不是別人把我們絆倒了。我們這個隊伍有奪冠的實力,第5項做到跳馬的時候,我們當時輸1.8,做完時追到差0.9,所以説對手也覺得中國隊還是有實力的。

  白岩松:作為教練員,你好像不喜歡評論運動員或者批評他們?

  黃玉斌:是的,因為我覺得他們本身就有很多難處,這個時候你要責怪他們,就像他們的心在流血,你再往上撒一把鹽。作為教練應該從正面去引導和鼓勵他們,更應該總結的是我們這些管理者和領導,因為運動員是你安排他們參加比賽的。

  白岩松:這樣的挫折會不會讓你在將來的工作中更加嚴格?

  黃玉斌:體操一直在發展,尤其規則變化比較大。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週期的規則有它的特殊性,一些老隊員都可以完成這些動作。但新規則就不一樣了,可能很大一部分都完成不了了,這次奧運會後有很多運動員都要退役了,不是他們自己不想練,而是新的規則不允許他們練了。包括我們中國也會有所變化,難度的編排、領軍人物的變化,包括馮敬、梁富亮,他倆雖然沒有參加奧運會,但是他們的實力完全可以站住腳,中國隊的領軍人物在將來肯定有變化。

  白岩松:我們後來得了1塊金牌,可是不是這1塊金牌不足以把這樣失落的情緒扳回來?

  黃玉斌:同樣是1塊金牌,但我想如果這是1塊男團,我就不會有失落和自責的感覺,雖然金牌的數量是一樣的,但含金量不一樣。

  白岩松:這塊男團金牌是從你手裏得到的,現在從你手裏失去,下次再從你手裏拿回來不就完了?

  黃玉斌:我想只要有這個決心,應該能夠實現我自己的願望,而且我們現在具備這些條件和人才,就因為有這些人,所以我敢這樣説。

  白岩松:楊威這次沒能實現突破,他是不是讓你感覺很心疼?

  黃玉斌:是的,他是練得最辛苦的。他練全能,6個單項,他的付出確實很多。如果男團拿下了,全隊就可能有一個良好的環境,之後大家就可以盡情發揮了,沒有那麼大的壓力。所以我説團體不僅僅只是一塊金牌,同時也是一個好的開端。

  ——我知道你現在很想有再次證明自己的機會,會不會覺得2008年太遙遠了?

  ——明年就是全運會,2006年我們的隊伍就該成型了,2007年鍛鍊隊伍,2008年就要參加北京奧運會。時間過得太快了,我會覺得不夠用。


  白岩松:你有沒有把雅典的失利歸咎於運氣?

  黃玉斌:沒有這樣想,失利是因為我們安排得不好,假如把這個歸咎於運氣的話,那什麼事情都沒有必要做了,你就相信自己的運氣就可以了。其實運氣就來自於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安排的細緻程度。

  白岩松:張楠的銅牌應該説分量很重,因為是女子全能,你會不會因為媒體不關注她而失落?

  黃玉斌:大家對銀牌、銅牌關注得非常少,應該改變這種看法,因為我覺得運動員在場上只要盡力了,哪怕取得前6名或者前8名,有個亮點都是值得肯定的。張楠面對俄羅斯、美國、羅馬尼亞那麼多強手,確實非常不容易。

  白岩松:奧運會前我來這裡,感覺有種很歡樂的氣氛,今天我發現,大家話都很少,但是可以感到有股勁。

  黃玉斌:大家還沒有從雅典失利的氣氛中走出來,但我想慢慢會好起來的。最近我們一直在總結,運動員看我們總結也很壓抑。過段時間,大家重新備戰2008的時候,你會看到他們的笑臉的。

  白岩松:以前我一直在想,你工作的動力是什麼?所有的獎牌你都拿了,這次失利會不會成為你最大的動力?

  黃玉斌:我想是的,哪跌倒從哪爬起來,而且不是空話,要去實幹。所以我回來第一天就來體操館,而且儘量減少了商業活動。從下星期開始,我們將投入正規的訓練。

  白岩松:因為挫折,我想體操隊應該是所有隊伍中最早開始備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

  黃玉斌:還是那句話,把挫折變成財富,讓我能夠專心投入地備戰北京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