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白岩松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2001年3月2日在線
  2001年11月17日在線
  2003年6月28日在線
  2004年1月13日在線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中國週刊
  新聞會客廳
  東方時空
網友評論

  主持人信箱
相關文章

我警惕浮躁 用自信代替驕傲  
猴年新年白岩松做客CCTV.com在線主持

  開場白:春節快到了,首先應該祝今天在線的網友們春節快樂。同時我是屬猴的,祝大家猴年喜慶,萬事如意。行了,好話説完了,接下來説什麼話是由您決定的。咱們開始吧!

  關於金話筒獎

  【水主追隨者】小白,你認為金話筒獎是評價一個好主持人的標準嗎?它對一個主持人有多重要?

  【白岩松】它是評價一個好主持人的標準之一,對於主持人來説又重要又一點都不重要。

  【Jacqueline1】白叔叔,您好!您能談談對倪萍阿姨獲得這空缺已久的“特殊榮譽獎”的感受嗎?

  【白岩松】“特殊榮譽獎”本來就應該經常空缺,如果年年都發好幾個的話,我們有那麼多的主持人可以夠資格嗎?你叫倪萍阿姨,我叫倪萍姐,看樣我也是白岩松叔叔了,你本來叫的就是白岩松叔叔。那可能熬成大爺的時候就離特殊貢獻獎近一點了。

  關於主持和主持人

  【高談闊論】白老師,對於一個不是學播音或者主持但是喜歡這一職業的人來説,你能給點什麼建議嗎?

  【白岩松】我就不是啊,小崔也不是,小水也不是,方宏進也不是。我還能往下列很多,所以我首先給你的建議就是自信。條條道路通羅馬,我們等著你。

  【偏偏喜歡您】你如何評價柴靜?我認為她應該是央視可造之才的主持人之一,您們應該培養她。我有時感覺到她的語言比您更犀利!

  【白岩松】我覺得她很不錯,我是把她從湖南挖到北京的人之一,而且她在我們組呆了兩年的時間,是我把她送到《新聞調查》的。我覺得她的將來要比現在優秀得多。否則我不白費勁了嗎?

  【達觀仙者】曾幾何時,小白、小水、小崔是央視的一面旗幟,到如今,年近中年,後來者,誰人能替?

  【白岩松】我們還可以自己替自己,誰説主持人這個行當只是年輕人的行當?我再次強調,新聞類主持人不到中老年,沒什麼味道,所以我們幹嘛不能替自己呢?當然,年輕的新人越多越好,但可不是年輕就好。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段調整期,而之所以調整,是因為這是長跑。

  【★岩松居士★】白老師,現在電視上的主持人真的是一個比一個靚,所以我想請問您覺得一個主持人的外貌究竟佔他成功的多大的比重?

  【白岩松】美女主持茁壯成長,但我認為“美女”二字對於主持人來説,是弱點,是需要克服的一個障礙。我説的是真話,如果她想長跑的話。

  【流動的彩雲】白老師請問您作為大賽評委您的評判標準是什麼呢?或者説哪種類型的選手您更偏愛?

  【白岩松】首先他是個大寫的人,然後再考慮主持這兩個字。首先我必須看到他的心和腦子,然後再看他的舌頭和臉。首先我必須記住了他説的話,然後才想他説話的聲音動不動聽。我想這是我的標準和偏愛,但我只是其中的一票。

  【流動的彩雲】白老師您作為主持人大賽的評委,面對那麼多年輕且優秀的主持人被曾曾選拔出來您覺得有壓力麼?

  【白岩松】不會啊,我並不認為很多新人能把我們踢走,反而需要我們多推他們往前走。好主持人在中國誕生的速度,不是快了而是慢了;好的新人不是太多了,而是真的太少了。所以有的時候想卸擔子都不知道該卸給誰。

  【達觀仙者】有人説,王志的風格是質疑,小白的主持風格是什麼?

  【白岩松】10年前人稱我是“冷面殺手”,也質疑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後來我突然發現,水比刀要有力量,如果真的要改變很多東西的話,我覺得風格這東西到了歲數大點再説吧。

  【流動的彩雲】白老師您認為哪種類型的節目主持人能跑的更遠或者説更有舞臺生命力呢?

  【白岩松】比如説像我這種的,長的本來就不好看,因此就不怕容顏逝去。聲音本來就不好聽,因此也就不怕抽煙喝酒耽誤事。只要身體健康,只要思想能不斷的向前進,只要永遠對現在不滿足,對未來有好奇,你可以做到九十!

  【*花自飄零*】白哥你好,我想問的問題是你是否認為從事新聞事業也需要有一定的天賦,因為其實就像這次主持人大賽一樣許多選手他們的學歷都並不低學問也不少,可就沒有什麼像你那樣的新聞的敏感性?

  【白岩松】我承認應該有一定的天賦,就跟推鉛球的人和練百米的人不該是一種身子骨。同樣的道理,適合做主持人的人走進主持人的隊伍走得就會更順一點,特別不適合的再勤奮也懸。但是要記住,相當多有天賦的人都已經成為主持人了,這個時候天賦就沒用了,而是天道酬勤。

  【你今天心情不好嗎?】這一次主持人大賽中涌現了一大批主持新秀,作為大賽復賽、決賽的評委,您能否用四個詞語來評價一下他們?並予以闡釋。

  【白岩松】潛力加實戰!大賽只是大賽,它可以幫助我們看到一些主持新秀的潛力,但是它能不能把潛力變成實力,是需要實戰和機遇的。祝福他們!

  關於節目

  【上海的葉子】小白GG,《新聞會客廳》在春節裏有什麼新看點?有“新招”嗎?這個“新招”當然指內容新,形式新,兩者結合的方式要新。

  【白岩松】因為今年是猴年,可能還因為我也是屬猴吧,因此《新聞會客廳》春節特別節目N期全是和猴有關的。比如,《不同的年齡的猴過本命年》、《郵票中的猴》、《峨嵋山上的猴》等等等等,挺好玩的,被歌唱累了不妨看一看我。

  【abys】我發現你做的新聞都挺有新意的,比如那期《中國週刊》,用的是顏色,是您的創意嗎?真棒!

  【白岩松】不是我的創意,為此我就更高興了。我也很喜歡那期節目,因為充滿了質感和變化。

  【上海的葉子】小白GG,成熟作品常常脫胎于貌似不圓潤、不光滑並且十分粗糙的胚胎,你覺得現在的《新聞會客廳》是成熟還是粗糙?

  【白岩松】按你的説法我只能説現在的新聞會客廳不圓潤、不光滑,這樣才有希望是吧?更關鍵的是,它的確是這樣,畢竟才出生了八個月,我希望這孩子將來更漂亮。

  【偏偏喜歡您】我期待這樣一期節目:水老師、您、黃健翔、劉建宏、敬阿姨央視“名嘴”相聚會客廳可能嗎?

  【白岩松】這個組合比較另類!談國際吧,我們其他人都比較業餘。談體育吧,小水和敬大姐該説什麼啊。談國內焦點類問題,你把健翔和建宏他們搞的那麼嚴肅幹嗎?不過哪天我們可以聚在一起談談主持人應該怎麼當,怎麼樣?

  【我愛白岩松4】小白,你在主持人大賽上的那次點評,真讓我拍案叫絕,實在是太棒了!流暢的廢話和並不流暢的卻是發自內心的話,你覺得自己説的哪些話更多些?

  【白岩松】我當然在努力地説後面的話,我從來沒有説過我反感和我不願意説的話。另外,一定要説和別人絕不一樣的話。

  【最愛海霞】我覺得您不在《央視論壇》做評論員太可惜了。

  【白岩松】沒有什麼可惜的。現在還不是能説的特別精彩的時候。也許有自己的原因,也許也有環境的原因。但我想,作為央視的第一個冠以評論員身份的主持人,我一定會在雙方都合適的情況下,做一個更應該是那樣的評論員。

  【偏偏喜歡您】看了很多期的《新聞會客廳》,都是一些名人,或者説正在“流行”的人。新聞會客廳的客人怎麼選的?

  【白岩松】《新聞會客廳》選人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新聞當事人。因此,我們的名人並不像你説的那樣多。

  【zydgxiaoying】如果讓您給新聞定義,您會怎樣回答?並且,您眼中的記者是怎麼樣的一類群體呢?

  【白岩松】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記者就是社會這艘船上船頭的瞭望員。前方海面上的好和不好,都要快速的告訴給這艘船,免得它出事。

  【★婉兒★】白大哥,上次的《感動中國》感動了很多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員,是什麼會讓如此多的人感動?這次會同樣的精彩嗎?

  【白岩松】因為這裡有人,而且這裡只有人,我們看到了人性,我們看到了我們自己心中的感動。當我們還能被感動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還活得不錯。我真的不想用精彩這個詞來衡量《感動中國》這個特別節目。

  由我及人的溝通

  【昨日遺書】白岩松,能不能用春夏秋冬來形容一下自己?你覺得自己更像哪個季節?我認為你更像冬,表情冷酷,眼神犀利的可以穿透人心,然而內心深處卻藏著巨大的熱情,你覺得呢?

  【白岩松】我是夏天和冬天的結合體,可能因為我是AB血型有關,我生於夏季,獅子座,屬猴。但是我成長在中國的最北方,冬天和冷的記憶最長,因此四季裏頭我對夏和冬是最有感覺的。所以,熟悉我的觀眾都是因為在冬天的表情下,看到了夏天的熱。

  【★婉兒★】白大哥,你説過“幹嘛要對自己不滿意,應該對自己滿意之後再繼續努力,那多好。”你對現在的自己滿意嗎?

  【白岩松】我對自己的生命狀態滿意,對自己幹的事情不一定滿意。這就是我對生命狀態滿意的最重要的原因。因為我還依然十分好奇,對於未來來説。

  【最愛海霞】您有什麼速成法,能夠讓我的口才在五年之內達到您的十分之一?呵呵。【白岩松】我離十還有很長的距離呢,所以十分之一該是多少呢?請允許我實實在在的謙虛一下。口才可不是舌頭的事,而是腦子和寫文章的那只手的事,也許這就是唯一的路。

  【湯湯圓】小白GG,請問從剛開始做《東方時空》到現在的《新聞會客廳》在你的心路歷程上有什麼變化嗎?謝謝!

  【白岩松】老了!不過我覺得剛到好時候,進《東方時空》的時候25,做《新聞會客廳》的時候35,光年齡增長不行,節目的水準必須增長。

  另外一方面,懷念過去的激情,但請相信,現在的激情正在用另外的方式表達。

  【昨日遺書】白岩松,你好!看了那本《純粹—局部接觸42位文化先鋒人士》,裏面有對你的採訪,把你定義為文化先鋒人士,你對此有什麼看法?你認為自己是哪方面比較先鋒?僅僅是因為你喜歡搖滾嗎?

  【白岩松】我想可能是93年我們參與的《東方時空》拉開了中國電視新聞改革的大幕。同時,這也是我們新聞評論部的部訓,就是前衛。另外,我永遠喜歡未來的事和新事,更好玩的是,你還認為喜歡現在的搖滾樂就是先鋒嗎?

  【流動的彩雲】白老師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您在乎外界對您的評價麼?面對一些對您不太公正的評價時您會怎麼做呢?會去據理力爭麼?

  【白岩松】前些年會很在乎,現在不會了。莫非聽到表揚你的你就樂不可支,聽到批評你的,你就埋怨別人?其實好和壞我都僅僅把它當做一種聲音而已。我從來沒想讓全國人民都喜歡我,那是大熊貓。

  【小智若魚82】白岩松自嘲像頭拉磨的驢 ,你都是那個了我們又是什麼呢?

  【白岩松】不僅是拉磨的驢,而且是電磨,而您是看我在那轉悠的觀眾。

  【我愛白岩松4】小白我發現在你對人生的態度中,把一個“人”放在第一位,做怎樣的人才是你的目標和追求呢?36歲了,而立之年以過半,對“人”又有什麼新的感悟呢?

  【白岩松】這人字的“一撇一捺”就是要平衡著相互支撐。一撇是生活,一捺就是事業;一撇是責任,一捺就是知識;一撇是良心,另一捺就是善心。

  【昨日遺書】白岩松,現在有人説你浮躁,有人説你驕傲,你對此有沒有解釋?是因為節目做的過多,精神上面過於緊張的問題嗎?

  【白岩松】如果我要是浮躁的話,那可能浮躁的人就太多太多了。你見過像我這麼嚴肅的浮躁的人嗎?而且我警惕浮躁已經十幾年了。驕傲可能有一點,但我從來不用這個詞,我用自信。一個從小城市走出來的人,如果沒有自信的話,你就什麼都不要幹了。

  【★婉兒★】白大哥,能問你一個問題嗎?為什麼不當製片人了?你説過不會永遠當製片人的,為什麼?

  【白岩松】中國中央電視臺可能不太缺像我這樣的製片人,但是主持人可能缺。另外,觀眾需要我的,從長遠來看也是主持人的身份。我盡了兩年的責,過的不是人過的日子,創辦了《時空連線》、《新聞會客廳》和《中國週刊》三個欄目,我兩年幹了好幾年的事,可以了,該回到本行了。

  【等待冬天.】小白,你是不是人為網友問的問題水平不高?所以你才這麼少的回答問題阿?

  【白岩松】據我所知,在網站上回答問題,我的速度絕對是名列前茅的。想滿足每一個人,那太難了。但我正在通過對有些問題的回答,希望每個人能感受到我的歉意與真誠,以及與各位溝通的急切心情。

  結束語:時間太短,不得不匆忙結束,話題太多,哪是一次兩次聊得清楚。但告訴大家一個消息,我正在琢磨一個大動作。如果想通了,我們可能每週都有一兩個小時溝通。再祝大家新年好,猴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