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海霞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共同關注
網友評論

  主持人信箱
相關文章

海霞:為電視而生   

  近幾日,不少報社都接到了讀者的熱線電話,詢問中央電視臺《現在播報》欄目的主持人海霞為什麼無聲無息地沒了蹤影?2月14日的《北京晨報》為此還鄭重其事地專門刊發了一條挺長的消息,向讀者解釋海霞近期沒有在電視上露面的原因。

  其實,海霞暫時在屏幕上“缺席”的原由特別簡單:生病——從正月初四開始,海霞就患上了嚴重的感冒,咳嗽、高燒伴著上呼吸道感染,嗓子啞得幾近失聲,堅持頂下來初四晚上的《現在播報》後,海霞終於不得不徹底“交班”了。一連三天,都是播音組的三位同事替海霞“扛活”,難怪那麼多關心《現在播報》的觀眾要關切地詢問:海霞哪兒去了?

  去年夏末秋初誕生的《現在播報》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裏,收視率已直逼老牌的新聞欄目《新聞聯播》,目前在中央電視臺的所有欄目中位列第二。伴隨著欄目的迅速崛起,海霞的知名度也迅速升至一個峰值——穩穩坐牢20%收視率的《現在播報》幕後是以億計的觀眾支撐的堅強後盾,“海霞”這兩個字在電視觀眾心目中的影響力由此可鑒。應該説,《現在播報》的成功與打出“海霞”這個品牌密不可分:

  第一次以主持人的形象製作新聞欄目的片頭,第一次允許新聞播音員在節目中自報家門……這些“第一次”在央視的新聞改革中均可謂開先河之舉。而海霞以“現在播報”的方式在春節聯歡晚會的舞臺上亮相,無疑更是《現在播報》和海霞雙雙贏得觀眾喜愛領導認可的一個明證。公允而言,《現在播報》確實為海霞提供了一個充分施展才華的舞臺,而海霞鮮明的播音風格與特色也為《現在播報》的一舉成名立下了汗馬功勞。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裏,當《現在播報》的熱心觀眾對幾位“替班”男播的不溫不火、口誤頻出嘖有煩言時,記者聽到周圍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表達他們對海霞的欣賞和喜愛之情,越來越多的觀眾表示:《現在播報》簡直就是為海霞度身訂做的欄目,已經到了“非她莫播”的程度。也許,這就是“小別更讓人惦念”的“藥理”反應吧。

  報紙上此番對海霞生病的報道成了朋友們這幾天打趣海霞的“話柄”:“不得了,得個感冒也成社會新聞了。”不過,遠近朋友也都會承認,在電視節目競爭日趨激烈、欄目和主持人花樣百齣多如江之鯽的今天,海霞的成功決非易事。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四年的紮實基礎加上四年來中央電視臺各檔新聞欄目的歷練,是她起步的加油站;而她自身的優秀包括與生俱來的先天優勢和後天勤學苦練修成的正果,則是她起飛的助推器。從某種程度上講,海霞可以説是為電視而生的,她的鏡頭感覺和狀態之好,令人嘆服——無論台下有多疲憊多勞累,只要面對鏡頭,海霞永遠是神采飛揚,光彩照人。海霞這種為電視而生的興奮狀態,一直令圈內許多同行暗生羨慕。

  海霞是那種很容易讓人一見傾心一聊投緣的女孩,她的風趣、爽朗和熱情使人常常在不知不覺間縮短了與她的心理距離。遺憾的是,上午休息夜裏上班的工作程序抵去了海霞交朋友的大部分機會,可謂連談戀愛的時間都沒有了。特別是擔任《現在播報》的主播後,每天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天天不停地連軸工作,使得朋友間的小聚和交流在海霞那裏都要成了一種奢望,而北京的報紙已連續兩次用文章標題呼籲《海霞不能生病》了。

  與海霞談起青島,她的眼神裏總漾著神往,可以看出,青島的山光水色,青島的美味海鮮,青島人樸實的幽默,還有體貼帥氣的青島小夥兒,都時時閃爍在海霞對青島的美麗記憶中,讓她心動。透露一個小秘密:海霞姓“海”,“海霞”是她的本名,而不是大多數觀眾想象的播音名。這個詩意的名字就如同她在屏幕上的出類拔萃一樣,是為電視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