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因文靜而生動,央視因文靜而精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8日 09:59 來源:CCTV.com

  文靜——新聞頻道《媒體廣場》的主播,一位用心情解讀天下報章的優秀主播,我們網友親切的稱她為姐。文靜姐從《新聞調查》到《媒體廣場》再到“發現號”的全程直播,從記者、主播再到主持人,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著自己的一個信念“守崗如土”,在每一個不同的崗位上都一絲不茍的完成著自己的工作,展示著自己不同風格的才華。

  我不曾看過《新聞調查》中的文靜姐是如何做記者的,但看完“發現號”直播後我可肯定的説文靜姐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記者;認識文靜姐是源於《媒體廣場》,一年中有大半的時間文靜姐會在清晨06:30央視綜合頻道《媒體廣場》中與大家見面。看文靜姐主持的《媒體廣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動情的語言、抑揚頓挫的聲調、清晰伶俐的口齒,再配合上恰如其分的表情、手勢把本是枯燥乏味的新聞解讀得無比生動。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言一行都牽動著觀眾的每一根神經,你快樂時我快樂,你揪心時我們也跟著揪心。每天看文靜讀報就象每天讀了一本書,不僅及時的了解了當天的新聞資迅還增長了不少知識,

  我本以為文靜姐只是讀報讀得好,沒想到主持人也做得很棒,發現她的才華還應該是在“發現號”節目直播中。記者出身的文靜有著對新聞的敏感性,直播前做了充分的準備,整個直播過程把觀眾想知道的航天知識以及此次“發現號”太空之旅的意義通過與嘉賓的交流準確無誤的傳達給了觀眾。作為直播的談話節目,文靜姐始終掌握著場上的主控權,有節奏的引導著嘉賓圍繞著話題展開討論,面對前方記者不知所云的報道,才思敏捷的文靜沒有讓直播場面出現尷尬,而是巧妙的為前方記者解了圍並將話題引導回主題上。“發現號”完成了此次太空的發現之旅,“發現號”也讓我們發現了文靜姐這樣一位優秀的主持人。

  我曾經希望能看到文靜姐主持的其他節目,今天文靜姐再次給了我一個意外,出現在上午十點的整點新聞中,文靜姐再次用文靜風格為觀眾報道了本次新聞,只是我們又要跟著文靜姐一起揪心了,因為本次新聞播報的是某地因降暴雨發生洪澇災害,幸而當地政府已經妥善安置了災民,願這些災民們平平安安的渡過此次災難,早日返回自己的家園,我想這也是文靜姐想對受災的人們説的話吧。

  寫這篇評論的初衷不是想讚美文靜,而是看完今天整十點的新聞播報後,就文靜姐在播報中出現的錯誤以及這段時間主持的節目來挑挑刺兒,但一想到寫文靜姐的評論就會無意的向讚美的方向偏離了主題,言語中表露的還是對文靜姐以及文靜風格的熱愛,不過理性再次告訴我一定得把對姐的不滿意説出來。

  首先得從“發現號”直播説起,掌握場上主控權是對的,但請姐不要生硬的打斷嘉賓的談話,這樣讓人覺得不禮貌,就算是急著要插入其他話題也要講究點策略,這樣嘉賓的心理上也會好受一些;再就是由今天十時整點新聞而想到的,姐在今天的播報時至少出現三次讀錯(已及時改正)一次試圖打斷被採訪者的談話但由於信號傳輸原因對方並沒聽到你説什麼,所以談話並沒被中斷。説到讀錯的問題讓我想起了劉羽主播,我們一度曾對劉羽主播讀錯文章特別反感,而文靜姐你在讀報時也經常犯同樣的毛病,只是你的反應比較快及時的糾正了錯誤並且用你特殊的方式向觀眾致歉(真誠的笑容),再就是你的文靜風格足以彌補你的錯誤因此錯誤也變得美麗了起來。但這一錯誤出現在整點新聞中確實是非常的不應該,因為整點新聞播報有一定的嚴肅性,而央視對播音員的要求又特別的高,作為一名優秀的播音員來説這種錯誤是不應該有的,所以請文靜姐下次再做整點播報時別再讀錯了,當然要做徹底的改正還得從讀報開始,不過得在不改變文靜風格的前提下。

  近期看了文靜姐的這幾檔節目我做了一個初步的結論:文靜姐的報紙讀得最好,無人可比;主持人做得也挺棒的,在央視可排中上水平(建議上《新聞會客廳》去試一試);播音員嘛咱們的文靜姐生就一付天生的好嗓子不播音可惜了,如果能把愛讀錯的毛病改正了就可稱之為央視最用心情播報新聞的優秀播音員了。

  央視是個大舞臺,他給很多想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提供了一個展示機會,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無論我們的文靜姐想在這裡實現什麼夢想,我們會關注會支持會鼓勵文靜姐在這個舞臺上展示自己的才華,最後祝願我們的文靜姐能在這個舞臺上成為一個最成功的舞者。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