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突然理解了崔永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8日 09:32 來源:CCTV.com

  8月13日晚,總共花了十元錢和愛人一起在北大百年講堂看了兩部電影:《風箏》和《梁山伯與祝英臺》。希望在京的和來京遊玩的同志們記住這個看電影的好地方。在這個高消費的都市,還真便宜!當然,這樣的好事也並非天天有,一般最便宜也得五元或六元看一部,歌舞演出則最低十元,座位當然不會太理想。不同座位不同價格,想要好座位就得多花些銀兩了。

  (一)

  晚上看的這部《風箏》拍攝于1958年,是法國拍攝的,這部影片的創作大概源於新中國成立後,法國打破美國阻力率先與中國建交的時代背景吧。影片以一個孫悟空造型的風箏為紐帶講述了中法兩國兒童的純真友誼。透過鏡頭可以看到上世紀五十年代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北京風貌,和現在相映成趣,別有一番滄海桑田的感覺。而那個時代特有的清醇熱烈的人間友情更讓我有種落淚的感覺,突然理解了崔永元何以熱衷老電影,拍《電影傳奇》了。因為社會雖然在進步,但人心似乎越來越渾濁了,所以那些過往的美好體驗日漸珍貴;《梁山伯與祝英臺》由歌手劉若英和另一位?(可惜名字沒記住)配音,不算太老的片吧,在我還是頭一次看,動畫片的畫面整體質量尚可,再度重溫了一遍暴力與強權摧殘美好愛情的傳世悲歌,還有那首經典名曲《梁山伯與祝英臺》,雖然有情人最終化蝶雙飛,但看片的心情還是那麼的沉重。

  (二)

  在央視的節目主持人裏面,崔永元是我感到比較親切的一位,他那歪瓜劣棗式的容貌,特別是那張歪斜上去的嘴巴,出語卻常常那麼的幽默且不乏深意。他所主持的節目以其平民化的視角與風格為我所偏愛。後來,小崔因為失眠症幾近崩潰,離開了《實話實説》主持人崗位治病療養,住院後期開始主持《電影傳奇》,講述那些經典國産老片背後的故事。記得在關於他的一篇訪問中,小崔自述對老電影是如何癡迷,晚上睡不著覺,就在家裏放老電影看,拍《電影傳奇》也是不亦樂乎。對這些我當時還不是很理解。

  那晚看《風箏》,當我被電影中50年代北京城市風情和那個時代特有的清醇熱烈的人間友情深深觸動以致要落淚的時候,突然想起了崔永元,那一刻,我感到我似乎理解了他。我想,在他心中,在那些久遠的老電影中一定蘊藏著或寄託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懷吧!而這正是我發這個帖子最有感觸的地方。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相關鏈結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