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十大女聲”和“十大男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7:07 來源:CCTV.com

  在國內,目前很多電視欄目選拔主持人時,一味追求年輕貌美。其實,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來説,聲音的魅力和過人的才智對主持人形象的影響是最大的,主持人中幾乎沒有只靠外貌但缺少才智和聲音魅力而成功的的例子。

  相反,只要外貌不是特別對不起觀眾,在才智和聲音兩方面,只要有一方面是強項或兩方面均衡發展,也可以大紅大紫。在這方面,可以找到很多例證。比如,中央電視臺崔永元和白岩松能夠脫穎而出,主要憑的是他們的才智。而李咏在成為央視最負盛名的娛樂節目主持人之前,比如在做央視四套《天涯共此時》節目時,聲音魅力是他的最大特色,後來在主持《幸運52》和《非常6+1》時,他的聲音魅力又一再給他加分。而從中央電視臺目前非常紅火的一個藝術品收藏欄目《鑒寶》來看,欄目受人關注,女主持人的“聲音”方面的缺點也變得前所未有地突出起來,為她減了不少分。

  西方溝通學家把聲音作為溝通中強有力的樂器。對電視來説,如果主持人長得不好,觀眾一閉眼就過去了,還能聽聽他或者她在説什麼。如果聲音不好,觀眾肯定換臺。當然,如果長相好、聲音好,又足夠睿智,這樣的主持人不紅才怪呢!在西方國家,優秀的電視播音員和電視節目主持人並不是以美麗的臉龐和青春的年齡而贏取觀眾,他們最大的財富來自他們的才智和獨具特色的聲音。他們的聲音讓觀眾“過耳不忘”,不僅僅是他們的睿智,他們的聲音也成為保持電視收視率的原因之一。從國內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成長的經歷來看,也已經體現出這個特點。對電視節目主持人來説,好聲音的標準是音色好、音域寬,聽著舒服,但是不僅於此,還在於有沒有個性,音頻、語調、語氣能不能很好地傳遞感情、獲得信任、表達想法。好的主持人在這方面應該得到均衡發展。

  過去,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聲音的評判不多。我在這裡就拋磚引玉,以我的感受,將央視的“十大女聲”和“十大男聲”排排座次吧。

  央視十大女聲:

  NO.1歐陽夏丹:之所以將她排在第一,有三個原因,一是因為她是電視上難得一見的優秀女中音,高音和低音也很美,表達流暢;二是她同時擁有外貌和才智,這可是大紅大紫的必備要素;三是因為她是你在中國的新聞播報節目中唯一能聽到笑聲的女主持人。當然,她現在還沒有大紅大紫的原因,主要是來中央臺比較晚,又主持收視率具有先天劣勢的早間節目,暫時缺少機遇和合適的節目類型。

  NO.2王小丫:她的成名不是靠聲音,但是她的説話和笑聲很有感染力,自然給她加分不少。作為央視的當家花旦,許多觀眾已經到了一聽見她聲音就興奮的地步,説她是十大女聲之首,也不為過。不過,還是給後來的妹妹留點機會吧。

  NO.3海霞:她的聲音能體現成熟女性的魅力,但是並不因為成熟而缺少激情。笑瞇瞇播報新聞的海霞擁有不少的“粉絲”。

  NO.4孫曉梅:聲音自然、甜美,充滿暖意。音色沒得説,唱起歌來很好聽,出過專輯,可惜近幾年有點偃旗息鼓了。

  NO.5王雪純:長得不漂亮,但是很可愛,其中聲音的可愛佔了相當成分。也許和她的母親、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著名播音員林茹的熏陶有關,語音很純正。但是我近兩年很少聽到她的聲音了,因為她所主持的節目類型鬧鬨哄的缺少靈氣,我根本不看。

  NO.6:徐莉:音色清亮,成熟、利落,處處顯出自信。其語勢的抑揚頓挫,電視新聞界無人能出其右。

  NO.7:鞠萍:千萬不要用成人的標準來判斷她聲音的魅力。為最廣大中國少年兒童特意訓練的聲音,自然擁有最廣大的下一代“聽眾”群體。音色、音調真的很可愛,尤其是在這麼一把“年紀”(相對於她的目標觀眾來説,觀眾的年齡沒變,她的年齡卻越來越大了)。

  NO.8 邢質斌:底氣很足,感情把握有分寸,聽她的聲音會變得愛憎分明。幾十年不倒的《新聞聯播》女主力,長相一般,還有點老,能堅持到現在,其語言功底和播音特色可不一般。

  NO.9周濤:她的聲音和表達都還存在明顯的缺陷,但是和她的形象以及所要表達的內容是最貼切的。就是這樣,如果你覺得她人可愛,她的聲音也會讓你著迷。

  NO.10李瑞英:音色魅力和表達技巧結合得比較好。只是大部分情況下,表情太冷。如果想讓我另外選擇的話,我會用賀紅梅來替代它。

  央視十大男聲

  NO.1李咏:絕對是男一號,不是因為他現在是中央臺的男一號,而是因為他的聲音渾厚不失清亮、語音純正不失活潑,而且夠幽默。尤其是在《非常6+1》裏和電話裏的妹妹或姐姐套近乎,可愛極了。李咏本來是靠聲音吃飯的,配音和唱美聲的水準不低,現在因為主持娛樂節目讓人感受到了他聲音以外的魅力,同時在聲音上更加遊刃有餘了。

  NO.2郎永淳:原來是學醫的,因為聲音實在好,畢業之後又進修了播音。難得的是他沒有在廣播學院落下播音腔,用男中音和自然的狀態播新聞,實在是中聽啊。

  NO.3魯健:在央視四套的美國對伊拉克戰爭的直播中突然就紅了,人們也突然發現,四套裏還有這麼一位帥哥。聲音中表達出的成熟、理性,和他的外表很一致,很招一部分女孩喜歡。

  NO.4張斌:高大的身材給了他夠渾厚、夠磁性的聲音,他也一點沒有浪費,思路很清晰,説話很有條理,北京腔也耍得有分寸。

  NO.5白岩松:白岩松的聲音條件並不是很優秀,尤其是在連續主持的情況下,聲音會顯得沙啞。但是,不能不承認他在組織語言上的長處,滿肚子的學問再加上非常適合表達觀點的東北口音和語氣,被人稱為“國嘴”,名不虛傳。

  NO.6崔永元:崔永元的長處在語言上。不緊不慢,不卑不亢,幽默風趣。有時嘴裏像含了核桃的北京腔,有點痞,但確實睿智得可愛。他的表述依然在嚴肅的主題下露出幽默。建議他對一些事情發表看法前多掂量掂量,當他被人利用的時候,外界往往看不清他真實的想法。

  NO.7水均益:被人稱為具有國際化外表的電視主持人,音色上裏國際化還有一些差距,説話時顯得有氣無力,重音不準。據説在廣院進修過播音。也許留下了學播音的後遺症,要麼進步飛快,要麼連原來都不如。小水的一些負面新聞,多少為他的聲音魅力打了折扣。

  NO.8 康輝: 音色和表達都屬於中規中矩,穩重中有活潑的成分。在新聞播音方面如果能有機會進行新的嘗試和變化,還會有更大的空間。

  NO.9王躍軍:做過《東方時空》的出鏡記者和主持人,現場採訪能力很強,反應很快、聲音和表達都不錯,讓人誤以為是學播音出身。其實他學的是理工,,沒有文科學生浮躁的毛病,也沒有播音腔,但是主持中也缺少激情和靈活。如果潛心提高,前途不可小看。

  NO.10趙忠祥:趙忠祥的主持有人非常喜歡,有人非常討厭。對他的聲音的感受也是一樣。不過,給《動物世界》的配音獨具特色,是公認的好。雖然廉頗老矣,又身處緋聞漩渦,但是其影響還是值得一説。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