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主持人煽情八大攻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6:47 來源:CCTV.com

  主持人煽情八大攻略——之初級篇

  1、肢體語言法(亦稱運動法)

  鏡頭一:主持人以一串漂亮的空翻入場(台下一片掌聲)。

  ——點評:開場是本法成功的關鍵之關鍵,一定要求新求變。

  鏡頭二:主持人在臺上翻轉騰挪(按照自由體操規則評分,成績不亞於李小雙),高 潮時主持人開始介紹嘉賓(引起觀眾一陣又一陣掌聲,大家情緒激動)。

  ——點評:這是節目的一大賣點。

  鏡頭三:主持人邊做健美操邊氣喘吁吁地主持節目,嘉賓也躍躍欲試。

  ——點評:雖然很累,但只要適合觀眾的口味,累死也無悔。

  鏡頭四:節目終於結束,主持人筋疲力盡,被工作人員攙到後臺。

  ——點評:需要休假3天,以便在錄製下期節目時恢復體力……

  注意事項:①舞臺不小于150平方米;②主持人體力好、耐力強;③為主持人備足三次以上替換的衣服和20斤以上的純凈水。

  特別提示:在氣溫超過40℃時不宜採用,否則應至少準備一輛救護車。

  2、互動法

  鏡頭一:主持人衝上場,高喊:“朋友們,今天晚上好嗎?”(台下搖曳著五彩繽紛的熒光棒,高聲回應)。

  ——點評:良好的呼應是成功的開始。

  鏡頭二:主持人以狼之吼的穿透力演唱一段嘉賓演唱的歌曲,聲音震耳欲聾,問觀眾:“大家猜猜我們今天的嘉賓是哪一位?”(台下雜亂無章地叫嘉賓的名字)。

  ——點評:主持人忘了用手勢給大家領節奏,下不為例。

  鏡頭三:嘉賓剛演唱完一首曲目,主持人聲嘶力竭地吼道:“好不好?妙不妙?再來一首要不要?”(台下再閃熒光棒,喊聲震天地叫著:要)

  ——點評:雖然嘉賓累得都快哭了,但臺上台下渾然一體,主持人的目的基本達到了……

  注意事項:①觀眾在1萬人以上且以年輕人為主,每人備一個熒光棒;②小孩(8歲以下)、老人(68歲以上)和心率不齊者嚴禁入內;③主持人備足金嗓子喉寶以防失聲。

  特別提示:主持人聲音超過120分貝或聲音尖厲刺耳者不宜採用此法,以免與周圍建築物産生共振而導致事故。

  3、自我陶醉法

  鏡頭一:主持人溫柔地瞇著眼睛,如夜鶯歌唱般地説:“現在是我此刻、當日、本週、是月、今年、一生最、最、最幸福的時間。因為我和台下很多朋友是第一次見面,還和很多朋友是又一次見面。我想死你們了!”(台下三三兩兩地響應,主持人淚眼婆娑)

  ——點評:廢話太多;有人舉報辣椒水對淚眼婆娑起了一定作用。

  鏡頭二:主持人以一雙炯炯有神的雙眸盯著天空:“啊,我們可敬的嘉賓,一生唱了五十首歌曲、五次累倒在錄音棚、五年沒有回家,出了五張專輯!我崇拜你,崇拜死你了!”説著説著潸然淚下(台下有人抽泣)。

  ——點評:儘管有些鱷魚淚,數字也不太準確,但對自我陶醉派的煽情,其表演已經頗為不易了……

  注意事項:①僅適用於女主持人,聲音要有磁性,婉轉動聽;②眼淚該流的時候能流,該收的時候能收。

  特別提示:頭天晚上和老公吵過架者切勿採用此法。

  主持人煽情八大攻略——之中級篇

  4.親情法

  鏡頭一:主持人上場,用顫抖的聲音説:“今天的嘉賓曾經三過家門而不入,五年沒在家裏過春節。有一次,他整整6個月沒有見過自己的家人。(嘉賓緩慢入場)(台下掌聲雷動)

  ——點評:把觀眾引導入親情的環境,嘉賓也順理成章地進入氣氛,不錯。

  鏡頭二: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從後臺走出一個人,是嘉賓30多年沒有見面的小學老師,擁抱、哭泣,眼淚無數。(特寫:部分觀眾眼睛濕潤)

  ——點評:太冒險。最好請高中、大學的老師。小學畢業這麼多年了,萬一認不出來,全場的戲就砸了。

  鏡頭三:在談到家庭時,出國2年多一直沒有與家人見面的嘉賓的兒子出現。(觀眾愣住:眼看著父子抱頭痛哭,繼而瘋狂鼓掌)

  ——點評:從國外請來,費用昂貴,還要保密,難度不小,是對節目組的重大考驗……

  注意事項:①所有應邀來的人千萬要保密,不能露出一絲馬腳,否則前功盡棄;②出場人物一定是嘉賓熟悉又很久沒有見面的,因此,30年前曾經在門口擺攤的鞋匠大可不必邀請。

  特別提示:邀請來的人一定與嘉賓沒有任何過節或者衝突。

  5.同情法

  鏡頭一:嘉賓上場,主持人開始講《賣火柴的小女孩兒》。(台下基本無聲,大家都在默默地聽著)

  ——點評:強烈建議下次不要再把安徒生的國籍説成是挪威。

  鏡頭二:主持人請上一位小朋友,和他一同講王冕放牛學習的故事。而嘉賓小時候就是這樣的,因此感動得他熱淚漣漣。(台下反應熱烈,大家紛紛一同流淚)

  ——點評:這個故事的選材比較切合實際,強烈支持。但絕對不能胡説牛是老王家的。

  鏡頭三:主持人講述嘉賓今天是坐了兩個小時的捷達來的,車小、顛簸、空調差,真是艱苦至極……(台下一片譁然,開奧拓、夏利的觀眾狂吼:下臺、下臺)

  ——點評:你要是説嘉賓坐三輪車來的,哪會出這樣的問題?……

  注意事項:故事選擇要合理,絕不能講《連升三級》或《珍珠翡翠白玉湯》。

  特別提示:希望把故事背熟了,以免張冠李戴。

  6.喜極而泣法

  鏡頭一:主持人請嘉賓講述自己家庭的心願,嘉賓説出是一台60英寸的背投。(台下觀眾瞳孔放大)

  ——點評:這是鋪墊部分。

  鏡頭二:主持人請嘉賓預測如願以償後家庭成員的心理感受。(台下觀眾七嘴八舌,都在猜)

  ——點評:以此可以提高喜極而泣的效果。

  鏡頭三:主持人請嘉賓選擇一個吉祥數字,猜對就能實現家庭夢想(其實任何一個都能中獎)。嘉賓選8,一個大箱子從舞臺後面轉出來,打開,正是夢寐以求的背投,嘉賓喜極而泣。(觀眾熱烈鼓掌)

  ——點評:不知道是因為實現夢想而哭,還是覺得自己一個人實在扛不回去才哭……

  注意事項:選擇神秘禮物有學問:對嘉賓要有足夠的震撼力。一定實力的名人,至少普吉島一月遊。對於一般嘉賓,可以準備一個普通鑽戒。

  特別提示:注意保密,否則悲極而泣的可是主持人。

  主持人煽情八大攻略——之高級篇

  7.步步逼近法

  鏡頭一:嘉賓講述第一次失戀,只説了MM的名字後想繞開話題。主持人馬上道:“能介紹一下和她怎麼認識的嗎?大家想聽嗎?”(觀眾掌聲雷動)

  ——點評:發動群眾是挖掘隱私的恰當方法,好點子。

  鏡頭二:嘉賓在極力控制感情,但韌勁十足的主持人還是播放了MM的資料片。然後轉過臉來説:“據説分手後,您三天足不出戶,倒在床上蒙頭大睡,能談一談當時的感受嗎?”(用手示意觀眾鼓掌)嘉賓稍加思考,欲言時淚飛頓作傾盆雨。

  ——點評:耶!快把準備好的浴巾給嘉賓拿上來,否則前排觀眾要被淹了……

  特別提示:切記要步步深入,不能操之過急。

  8.點穴法

  鏡頭一:嘉賓回憶小學經歷,那真是歡聲笑語,陽光燦爛。主持人打斷説:“聽説您三年級時留級了。”(觀眾譁然,嘉賓臉紅)

  ——點評:欲揚先抑很好,但揭老底不可取。可以改問“聽説您小學的基本功十分紮實,而且讀了七年?”否則嘉賓臉上必然挂不住。

  鏡頭二:嘉賓正在回顧自己的輝煌成就時,主持人不失時機地播放他在歌廳辛苦唱歌的錄像。然後請嘉賓講述鮮花和掌聲背後的故事。嘉賓講到每夜走遍10家歌廳掙錢糊口時,淚如雨下。(台下觀眾為嘉賓的坎坷經歷長時間鼓掌)

  ——點評:表達得很到位,資料掌握很充分,時機選擇很合理……

  注意事項:①要對嘉賓進行全面、充分、深入地調查和分析,以便找準穴位;②主持人要掌握好點穴的時機。

  特別提示:必須結合中級篇的4、5法,效果才佳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相關鏈結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