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夢桐:請找回從前的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6:36 來源:CCTV.com

  看到網上有一篇關於夢桐的文章,對現在夢桐的表現不甚滿意,希望她能重回以前的狀態。

  或許喜愛、支持夢桐的人都能感到,這樣説她心裏會很不是滋味,因為她受到大家的褒獎實在是太多了,包括我的在內。但是我覺得,如果有一天,一位已經看了七八年《中國新聞》,看了七八年夢桐播音,將自己對時事的關心和夢桐曾經的“出神入化”的播音結合在一起,伴隨自己的中學、大學、工作生涯的人説出這樣的話:“夢桐現在狀態太差了,她現在真令我失望,我以後不會再關注這個人了”時,我想那將是最令人感到悲哀難受的事情。這樣的話,這樣的感覺,我曾經經受過……

  對於夢桐的評論,這兩年來有些東西未變,有些東西有了些改變。未變的是:自始至終總有很多人在不厭其煩地評價她是如何如何的漂亮,改變的是:原先人們討論很多的是她高超的播音技能,極低極低的播音出錯率,大方穩重的風格,而現在很多人討論的是夢桐的狀態為什麼下滑?夢桐為什麼要三番五次的去主持那個毫無品位的“中華情”,而不是老老實實地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新聞?夢桐為什麼不能像原來那樣把自己打扮得素雅、大方一些,而總是要通過佩帶各種顯眼的飾物和整出各種各樣的新髮型來雕琢自己本已很不錯,很端莊的外貌?是啊,這都是為什麼啊?

  我在1997年“香港回歸”報道中第一次看到夢桐的主持,從1998年起看《中國新聞》,看她的播音,一直到現在。確實讓我現在具體回想描述六七年,甚至是三四年前夢桐的播音到底是什麼樣,到底是怎麼好,我也真是説不清了,我只會記得她極少出錯,新聞播得很穩,但是當我找到一些她以前播音的視頻再來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那時的夢桐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朝氣、銳氣,那種將自己的全身心完全投入播音之中的態度,那種穩健、準確的播音質量現在可能真的少了很多很多,而且這並不是因為那時她年輕,而現在“老”了的緣故。在原先,人們一提到夢桐,首先會説的就是她流利的口舌,穩定的狀態,極低的出錯率。夢桐,你曾經很多年是全中央臺出錯率最低的播音員,曾經因為你出神入化、淋漓盡致的播音為《中國新聞》贏得了無數的喝彩,但是現在,你還能做到這一點嗎?在原先的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哪怕是在離現在不算太遠的01年、02年,我可以聽你播幾個月,甚至半年的新聞也不會出現一個錯誤,可是現在能指望你播兩三天的新聞不出一個錯就已經很不錯了,尤其是在你的下午班裏,播十分鐘的新聞出三四個錯的現象也是時有發生,很多像“是”、“就”這樣完全不必要的口頭語更是幾乎次次都有,更讓我有時不能接受的是你有時下午播音時的那種漫不經心、準備不足。我知道你的很多錯誤、口誤出現在人名、地名和長句子上,我也知道讓你播三點檔新聞中的體育新聞確實有點費勁,可能你平時就不怎麼關注體育,不關心那些球隊、運動員的名字,但是為什麼播這些新聞時,葉迎春總能做到不出錯、極少出錯,而你夢桐現在卻做不到?

  確實我承認,我對夢桐的要求是很苛刻,作為一個觀眾,我自己就根本做不到説話沒有口誤,卻要總要求別人總不出錯,我也理解國際頻道播音員工作量是比其他頻道的高很多,但是也只有對你,我們才有這樣的要求,即使是對現在播音質量很高、很準確的葉迎春,我都不會有這樣的要求。對於播音不出錯,我不要求別人做到是因為他們從未做到過,但是大家要求你夢桐做到,是因為在從前很長一段時間裏你曾經做到過。夢桐來播新聞,我不會擔心你感情不夠投入,對新聞的內涵把握不強,即便你臉上的那些笑容和調侃的表情不是你自然的、真心的,就是你特意做出來給觀眾看的,這都無所謂,因為這至少説明你尊重觀眾,比那些面無表情、死板單調的播音員的好得多,我只會擔心看到你萎靡不振、漫不經心、準備不足,不該出錯的地方出錯,一個地方出了錯下次仍然出錯的現象發生。我不否認人人都有一個狀態的問題,也許夢桐的狀態現在就是不如從前,但是狀態對一個人影響得再深也只能是個虛幻的問題,而不是個實際的問題,狀態再不好,用自己的恒心、用自己的努力依然可以將所有的問題克服掉。也許還是要引用老米盧執教中國隊時的那句説的很俗的話“態度決定一切”,更何況夢桐,最根本的問題是你有這個能力,你也曾有那種無比認真、一絲不茍的態度。

  當然將你和王端端、盧琛等人來比較,這也許是我唯一不太能贊同的一個方面。夢桐是夢桐,王端端是王端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都有自己的播音路線,都有自己播音時追求的內涵,不能總拿一個人和另外幾個人來比,現在自己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首先和自己的從前比一比就能知道了。夢桐的風格,夢桐的特點在《中國新聞》裏是獨特的,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和你的從前,和僅僅哪怕是三四年前的你做個比較,看看現在的你是否還是原來的那個夢桐,是不是現在真的是停滯不前、不進已退。而且夢桐,你現在在《中國新聞》的播音員裏是資歷、經驗近次於徐俐的人,從這個角度講是一位“老人”,作為一個前輩,你有責任播出最好的新聞,你有責任為你下面的新人作好&&表率作用,當新人的表現比你好時,你應該有壓力感,你應該感到羞愧。我知道很多人以這樣的高標準來要求夢桐可能是有些不近人情,但是一個時時做得一絲不茍、踏實穩健的夢桐,一個能找回原來的播音狀態、播音質量的夢桐會更加激起觀眾支持你、喜愛你的感情,夢桐,望你能理解……

  夢桐,請將你的心態更多的收回到作好新聞上來吧,不要再去“中華情”上去展示你的才華了,不要再做現在全中央臺唯一一個一邊播新聞,一邊主持綜藝晚會播音員了,你應該有你自己的想法,有你自己説“不”的權利。每次去播新聞之前,提前兩個小時,拿好你的播音稿,找一間安靜的房間,沏上一杯清茶,把所有要播的新聞認認真真的看上、讀上幾遍,把所有可能讀錯的字音、名稱一一加上注解,反復讀上個十幾遍,細細品位每段新聞的思想感情內涵,用最飽滿的精神、最嚴謹的態度去播報新聞,我相信你會找回原來播音的那種行雲流水的感覺,你會找回原來的那個夢桐的感覺。

  也許最近很多人對夢桐的評論會引起很多喜愛她的人的不滿,但我覺得,每一個真正理解、支持一位主持人的人,都會是一個能將他或她存在的問題、不足找出來、説出來的人。每一個喜愛夢桐的人,都不會是個一天到晚總圍繞她的容貌和曾經有過的成績説來説去的人,我也相信,如果夢桐你能看到我們的這些話,你能把我們的話記在心間,你會理解、體諒我們的想法。

  不管是以前、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希望這樣的一種精神總在你的身上體現,那就是:一往無前的勇氣,舍我其誰的霸氣、自信激情的朝氣、永爭第一的志氣!希望夢桐,你能早日找回從前的那個你……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相關鏈結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