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品牌偉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6:09 來源:CCTV.com

  關注陳偉鴻,不是因為他主持了《對話》,也不是因為主持人大賽的銅獎,而是因為陳偉鴻用自己獨特的道路正在成就自己的主持人品牌。“品牌”這個詞,我們談的太多太濫,但是陳偉鴻的品牌之路對今天我們所有的主持人特別是年輕主持人有特殊的價值,同時他的品牌之路也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主持人的成功價值。

  是節目成就主持人?這個命題放在今天一直引起我的疑惑。給主持人量身訂做,找到適合主持人的節目,這個命題同樣讓我産生了懷疑。在今天,我覺得這兩個命題即使成立也必然是一種落後的主持人觀念。節目成就主持人曾經讓很多年輕的主持人走向了成功大道,可是競爭激烈的媒體和觀念本身的局限總是讓主持人曇花一現,現在我們這個時代正處於這個時候,紅火了以後就走下坡路。給主持人量身訂做,同樣受到節目的限制也不可能保持很長時間的競爭優勢。

  我們都在説主持人是品牌,可是“品牌”這個詞語是很嚴肅的,不是隨便能亂用的。品牌應該有較長時間的競爭優勢,主持人品牌也應該是這樣。可是,在目前紅紅火火的主持領域,我們真的有主持人品牌嗎?我覺得要打一個問號。因為我們的主持人都是短暫的紅火,不是長時間給大家保持一個品牌的震撼力。

  看了陳偉鴻的節目,我喜歡用品牌偉鴻來描述他。我覺得主持人是知識商品。首先主持人是商品,它要滿足某一類觀眾的需要;其次主持人是知識商品,因為主持人主持節目是以一種知識化的形態來支撐節目的,知識化是無形的,但是知識化是主持人最大的背後力量。陳偉鴻的主持我覺得和其他主持人不同的是他的知識化表現力很明顯,他主持的知識商品效應比較突出。我認為一個主持人最大的價值不是他的節目,更不是找到一個合適的節目來表現自己,而是自己確立自己獨特的知識化主持形態,並且這種知識化的主持形態在一個主持人主持節目之前就已經産生了,這才是一個主持人最大的價值。主持人最大的價值在主持節目之前就可以産生,他的價值表現形態就是確立他的主持人知識化表現形態。知識化表現形態沒有一個特別固定的範疇,它取決於主持人對自己表現形態的定位和設計。

  十二樂坊驚動了我。十二樂坊是知識商品的經典案例。我想打造一個人是需要顛覆觀念的,特別是需要顛覆品牌的觀念。這些女孩子每一個人都是知識商品,她們只是普通的音樂學院的學生,她們不是二胡名家,她們不可能靠二胡的某一個曲目一舉成名,但是她們都是知識商品,她們的價值在她們樂隊成立的時候就已經産生並確立了,而且她們的主創人非常珍惜這種知識商品的價值。她們的價值在知識化表現形態上就是:站著拉不是坐著拉,營造鮮艷的性感形象,具有現代動感的二胡音樂。當十二樂坊進入市場的時候,人們震撼了,這是知識商品的勝利,而且不需要靠某一個曲子奠定自己的價值,她們的價值其實早就産生了。

  我喜歡用知識商品來概括陳偉鴻,而不是用主持風格來概括陳偉鴻,更不會用《對話》節目來描述陳偉鴻。從看陳偉鴻節目的開始,我就一直認定他是現代的主持人,而且他的發展道路更能確信他的主持品牌道路是知識商品的發展思路。看得出來,他並不像一般的主持人想一夜成名,也不像很多主持人希望碰上一個好的節目來成就自己,他在《對話》節目中的表現是非常職業化的。陳偉鴻對自己的主持有一個形態化上的定位,這種定位並不是《對話》節目給陳偉鴻創造出來的,而是在成為主持人的時候自己確立的。在陳偉鴻的背後,是他獨特的知識化主持表現形態在支撐自己,支撐著自己的主持道路。我欣賞陳偉鴻的勇氣不在於他主持人大賽上的得獎,也不在於他主持了《對話》,而在於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價值,尤其是無形的知識化主持形態,並且在主持節目之前就確立了自己的主持價值。

  我一直認為,在新的主持人時代,要成就自己就要有新的主持人品牌觀念。儘管這種觀念還需要不斷完善發展,但主持人只有擁有新的品牌觀才可以創造自己的輝煌。主持人是知識商品,主持人的價值在主持節目之前就産生了,它更多的是一種無形化的知識表現形態,同時主持人的知識商品效應也會産生品牌震撼力,它能保持長久的競爭優勢,樹立主持人根深蒂固的品牌形象。陳偉鴻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品牌主持感受,這是知識商品的魔力,希望陳偉鴻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用一句話來概括他就是:品牌偉鴻。

責編:李恩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相關鏈結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