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儀:積極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健康發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4:51 來源:新華社

  吳儀在2005年全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會議上強調 加大力度 加快進度 突破難點 積極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健康發展

  新華網南昌9月14日電(記者朱玉、李美娟)2005年全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會議13日至14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

  儀在會議上強調,要切實貫徹落實近期國務院關於加快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部署和要求,加大力度,加快進度,突破難點,積極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健康發展。

  吳儀説,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自2003年下半年開展以來,已在全國21%的縣(市、區)順利推進,有1.63億農民參加。經過試點地區和有關部門的紮實工作,試點取得積極成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運行機制初步建立,越來越多的農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廣大農民的歡迎,為加快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吳儀指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之所以取得積極成效,關鍵在於注重積極探索,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堅持尊重依靠廣大基層幹部和農民群眾,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注重落實各項配套措施,與建立農村醫療救助制度、加強農村醫療服務機構和隊伍建設、改善農村藥品供應監管等工作協調推進;注重解決好基金籌集、基金管理、補償報銷、費用控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吳儀説,明後兩年要將試點縣(市、區)覆蓋面分別擴大到40%、60%左右。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按照這個目標,統籌規劃,優先安排具備條件的貧困縣(市、區)開展試點;東部地區可進一步加快步伐,有條件的可積極進行建立社會醫療保障制度或開展商業醫療保險的探索。從2006年起,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參加合作醫療農民的補助提高到20元,地方財政也相應提高補助標準,同時將中西部農業人口占多數的市轄區和東部部分省份困難地區的縣(市)納入中央財政補助範圍。要確保資金及時到位,並將增加的財政補貼主要用於大病統籌,最大程度地用到農民身上。

  吳儀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必須充分認識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艱巨性、複雜性和長期性,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深入探索並著力解決試點工作中的難點問題,不能盲目追求指標,發生強迫命令、違背農民意願的事情。要積極探索形式多樣、簡便有效、農民認可的籌資辦法,建立穩定的籌資機制。要著眼于機制創新,積極探索委託保險公司進行基金管理的做法,有效做好審核報銷工作。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擴大醫療救助範圍,提高救助水平,重點解決好農村五保戶、特困戶等貧困家庭的醫療困難問題。要加強農村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建設,改善服務條件,提高服務水平,加強對醫療機構服務收費和服務行為的監管,維護農民利益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公平性。要繼續加強農村藥品供應和監管網絡建設,確保農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要本著精簡、效能的原則,切實落實經辦機構人員編制和經費,加強信息化和網絡化建設,全面提高經辦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廣大幹部做好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和責任感、緊迫感,積極引導農民自覺、自願地參加合作醫療,不斷增強健康意識、自我保健意識和互助共濟意識。

  會議期間,吳儀及江西省和有關部門負責人考察了永修縣血防站、南昌市有關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南昌縣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

  9個試點地區、保監會和衛生部技術指導組作了大會發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各地發展改革、民政、財政、農業、衛生、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完)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