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人慶:今後兩年內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4:46 來源:中新網

  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財政部長金人慶在日前召開的財政部機關幹部職工大會上表示,今後兩年時間內,將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

  金人慶是在談到改革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按照“明確各級責任、中央地方共擔、加大財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組織實施”的原則,從2006

  年起在農村逐步建立責任明確、保障有力的義務教育經費長效保障機制。

  在談到2006年重點工作時,金人慶還指出,要繼續實施穩健財政政策,加強財政宏觀調控,確保經濟又快又好發展。進一步調整優化國債項目資金和中央預算內投資使用結構,發揮政府投資對調整産業結構、實現協調發展的促進作用,支持稅制改革等體制創新和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堅決制止盲目建設和重復建設。

  繼續加大財政支農力度,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2006年將繼續保持財政支持“三農”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並突出在“多予、放活”上做文章。一是全面推進農村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範圍內取消農業稅,研究提出煙葉特産稅替代方案,積極推進國有農場稅費改革。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二是完善並加強“三補貼”政策。13個糧食主産省(區)的糧食直補資金在2005年的基礎上再增加10億元,全部達到本省(區)糧食風險基金總規模的50%。繼續擴大良種補貼資金規模、補貼範圍和補貼品種;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的補貼範圍,調整補貼重點。三是積極支持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建設。四是推進擴大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改革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40%的縣(區),中央和省級財政補助標準分別由10元提高到20元。五是全面促進農村社會事業發展,繼續落實新增教育、文化、衛生支出主要用於農村的政策。

  著力支持科技和企業技術創新。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完善科技經費管理體制,充分發揮稅收政策促進科技進步的作用,完善並積極應用政府採購等鼓勵企業技術創新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自主創新。

  金人慶還強調説,要做好支持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促進和諧社會建設;加大轉移支付力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堅定不移地深化財稅改革,推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整頓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狠抓增收節支,規範財政管理等。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