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解讀中央今年一號文件五大新名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4:37 來源:CCTV.com

  在21日發佈的、一號文件中,許多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新提法讓人耳目一新,許多新名詞的出現,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了實實在在的內容。

  新型農民

  一號文件給新型農民做了三個界定,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為培養造就新型農民,國家將擴大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陽光工程實施規模

  ,各級財政要將農村勞動力培訓經費納入預算,發展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

  村莊規劃

  一號文件將村莊規劃正式納入各級政府的工作範疇,提出要安排資金支持編制村莊規劃和開展村莊治理試點,向農民免費提供經濟安全適用、節地節能節材的住宅設計圖樣。引導和幫助農民切實解決住宅與畜禽圈舍混雜問題,搞好農村污水、垃圾治理。

  循環農業

  一號文件把加快發展循環農業作為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重要內容。提出要大力開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農業技術,重點推廣廢棄物綜合利用技術、相關産業鏈結技術和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技術。

  萬村千鄉市場工程

  商務部正在全國推行的萬村千鄉市場工程也寫進了一號文件。這項工程提出從2005年開始,用三年時間,在試點區域內培育出25萬家左右“農家店”,形成以城市店為龍頭、鄉鎮店為骨幹、村級店為基礎的農村現代流通體系,逐步縮小城鄉消費差距。

  省直管縣和鄉財縣管鄉用

  一號文件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可加快推進“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和“鄉財縣管鄉用”財政管理方式的改革。2002年浙江首次推行“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目前,這項改革已經在湖北河南山東江蘇江西等多個省份試行。部分地區還施行了“鄉財縣管鄉用”改革。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