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建設新農村:中央“一號文件”連續3年關注三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4:27 來源:新華社

  2004年、2005年中央“一號文件”都是圍繞“三農”問題。種種跡象表明,2006年中央“一號文件”欲再次關注“三農”,主要內容將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即將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也將圍繞新農村建設這一主題做出重大部署。

  解決“三農”問題上的三個重大突破,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解決“三農”問題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既是“三農”問題認識的質的飛躍,也是解決“三農”問題政策定位的根本轉變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特別是進入新世紀,我們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已經進入工業化中期階段,財政實力不斷壯大,工業反哺農業能力和城市支持農村能力明顯增強。而從整個社會發展來看,“三農”問題越來越突出,已經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難點和重點。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解決“三農”問題上實現了三個重大突破:

  一是提出“把解決‘三農’問題當作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思想,反映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性認識非同一般。從實踐來看,切實貫徹科學發展觀,既重農村生産力發展,更重農民利益。既重城鄉統籌發展,更重制度創新。這和傳統的重視農民力量而忽視農民利益的重農思想有著根本區別。

  二是提出“兩個趨向”的重大判斷。同時切實按照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和“多予少取放活”及“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方針,連續兩年制定新的“一號文件”,做出“兩減免、三補貼”等一系列重農補農的決策。

  三是抓住解決“三農”問題的關鍵環節,依據農民是農村的主體、農業是農村的重要産業、農村是農民和農業的載體的原理,將解決“三農”問題統一到新農村建設上來,提出了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任務,並把它作為我們黨新世紀的重大奮鬥目標。

  未來5到10年,我們要把新農村建設作為新時期農村改革發展的總任務,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總抓手,作為統領農村工作全局的總目標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按照“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穩步地加以推進,把新農村建設的目標和要求概括為5個方面。中央關於新農村建設的目標要求是系統性的、綜合性的,目的在於全方位推進農村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呢?主要有八大方面。

  ———城鄉統籌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關鍵。新農村之“新”,就新在城鄉統籌、城鄉互動、城鄉和諧。

  ———建設現代農業是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建設現代農業從根本上説就是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業效益、增加農民收入。

  ———深化農村改革是建設新農村的重要措施。全面深化以農村稅費改革為重點的綜合改革,要加快推進鄉鎮機構和管理體制改革,要推進農村義務教育體制和縣鄉財政體制改革,以及農村金融體制和土地徵用制度改革。

  ———發展農村公共設施是新農村建設中必須突出解決的問題。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是城鄉發展失衡的重要原因。要始終堅持農民自願、政府支持、項目支撐的原則,採取農民出工出力、社會扶智扶資、市場方式運作的辦法。

  ———發展農村公共事業是新農村建設中要解決的又一個重點問題。多年來農村公共事業欠賬多、包袱重,不僅直接關乎廣大農民的生活質量,而且嚴重影響到農村、農業的發展。解決農村公共事業發展問題:一是加快發展農村文化教育事業。二是加強農村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增加農民收入是建設新農村最重要、最關鍵的目標。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制定一系列重農補農政策的核心和主題。建設新農村必須努力建立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

  ———培育新農民、提高農民素質是建設新農村的前提和首要環節。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主力軍。農民的文化素質、技術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直接決定新農村建設的興衰,決定新農村建設的成敗。

  ———加強黨的領導是建設新農村的重要保證。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新農村建設的領導,同時要組織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為新農村建設提供強大支持和有力幫助。要防止有關部門無動於衷,或者借機向農民伸手。新農村建設既要量力而行,也要盡力而為。要按照農民的意願,從農民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入手,速度可以有快有慢,水平可以有高有低,但都必須有所作為。千萬不要搞一個模式,不要搞一刀切。

  今天,我們是在實行城鄉統籌戰略,逐步走向城鄉一體化的背景下來推進新農村建設的,既標誌著我國的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更高的階段,也表明我們順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趨勢,順應現代化建設和農村全面發展的要求,既體現了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原則,也體現了科學發展觀和建設和諧社會的理念。(中央黨校“三農”問題研究中心秘書長 曾業松)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