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上海將建農業“立體污染”防治研究基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2月20日電(記者李榮)我國對農業污染的研究將從“平面”走向“立體”,從“水土污染”擴大到水、土、氣“三維框架”。記者近日從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獲悉,上海將建農業“立體污染”防治研究基地,研究不同污染界面的污染關係,並對綜合防治技術進行集成。

  上海市農科院副院長顧曉君對記者説

  ,這個基地將落戶在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上,由上海農科院與中國農科院合作建設。中國農科院與歐盟在農業污染防治技術上有一個合作“框架”,此項基地建設項目將有力配合合作“框架”的展開。

  據了解,科學家們將在上海的這個基地上重點進行農業生産資源潔凈化技術的綜合集成,包括産前、産中和産後三大部分。農産品産前無公害化技術體系研究將揭示“水、土、大氣”與生物間相互作用的關係,描述不同致污因素對農業有機生産可能産生的交互污染狀況,針對不同污染界面進行綜合的防治技術攻關;農産品生産過程中的技術研究主要包括病蟲害的綜合防治及管理等;農産品采收後的綠色化技術,包括保鮮加工和高附加值生産。

  相關人士還表示,農牧業廢棄物綜合利用技術研究,將是另一個主要攻關方向。現代農業生産中農作物的秸稈、花椰菜去花球後的莖葉部分以及豬場的糞便等,都已成為現代農業污染的“頭號製造者”。這些有機廢棄物“放對地方、處置得當就是可用資源;放錯地方、處理失當就成了污染源”。綜合利用,使之進入資源循環鏈,是解決這些有機廢棄物的根本出路。(完)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