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東: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不能只盯著“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32 來源:大眾日報

  提要:“生産發展”和“生活寬裕”是要建設物質文明,“鄉風文明”是要建設精神文明,“村容整潔”是要建設生態文明,“管理民主”是要建設政治文明。專家認為,這四大文明就是新農村的“新”。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提出了今後5年的8項工作任

  務,其中第一項就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建設什麼樣的新農村?新農村“新”在哪?城鄉統籌怎麼統?明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我省新農村建設如何取得良好開局?

  12月10日,在山東章丘舉行的全省第三屆“三農”問題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對這些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和全面的解讀。

  新農村“新”在哪

  專家們認為,建設新農村不僅僅是建新房、修街道。不能只把眼光盯在“村”上,而是要全面解決“三農”問題。

  從農村文明建設的角度看,“生産發展”和“生活寬裕”是要建設物質文明,“鄉風文明”是要建設精神文明,“村容整潔”是要建設生態文明,“管理民主”是要建設政治文明。專家認為,這四大文明就是新農村的“新”。

  省農業專家顧問團農經分團團長、省農村改革與發展委員會會長高煥喜認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首先應該是“小康村”,農民們有相對穩定的經濟收入,縮短城鄉差距,大多數人達到比較富裕的程度;其次是“文明村”,村容村貌的改變只是其中的一項內容,包括農民的自主意識、民主意識、法制意識、誠信意識都得到提高。特別是,農民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要有大幅度的提高;第三是建設“生態村”,使用好有限的資源,減少土地浪費和水污染。我省是農業大省,農産品出口占全國總量的四分之一,在激烈的競爭中,綠色無公害産品的開發和環境保護問題必須引起重視;第四是“和諧村”,家庭和睦、民風純正、社區安寧是農村所追求的目標之一。

  新農村建設面臨難得機遇

  “當前,新農村建設正面臨著難得的機遇。”省農業廳助理巡視員劉同理表示。他説,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提出了“統籌城鄉發展”的思想,而且將它放在“五個統籌”之首;十六屆四中全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兩個趨向”論斷,指出我國已經進入了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的階段;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並把目標和要求概括為“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從我省現實看,建設新農村,已有了相當的物質基礎。據了解,去年,全省人均GDP跨越了2000美元臺階。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業效益、利潤、利稅等主要經濟指標均位居全國首位。

  省社科院農經所所長秦慶武介紹説,按照一些成功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人均國民生産總值超過300美元之後,就開始轉向保護農業。人均國民生産總值達到1000美元時,基本完成從掠奪農業向哺養農業的轉變。目前,我國人均GDP已達到1000美元,可以説,改變城鄉二元經濟結構的條件正日漸具備,總體上看已經到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

  城市反哺農村是欠債還賬

  “發展是第一位的,不發展什麼都沒有!”省農業專家顧問團總團團長陸懋曾説。

  農業專家陳希玉表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反哺農村,這實際上是一種欠情補償,欠債還賬,而不是可憐同情農民。他説,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應當緊緊圍繞一個中心——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把握一個重點——增加公共産品供給,改善農村公共服務;明確一個路徑——城鄉統籌,工農互動;突出一個主體——依靠農民大眾,社會廣泛參與。

  高煥喜説,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韓國在20世紀90年代大力推進的“新鄉村建設”運動值得借鑒。1990年,韓國研究制定了14項政策:包括教育、醫療、農漁民年金制度;減輕農漁民負擔、擴大非農收入;建設現代化新村;擴建農漁村公路、開掘地下飲用水;鼓勵經營農業、增加信用保證金、搞農田耕地交易;建立競爭制度、建立健全農業支持機構等諸多方面。通過這些政策,使韓國1993年農村居民收入達到了城市居民收入的95%以上,城鄉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

  新農村不可一蹴而就

  秦慶武建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同農民城鎮化、農村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結合起來。要充分考慮農民的意願和需要,堅持規劃先行,逐步實施,不能搞成政治運動,也不能搞成“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現階段,面對“貧血”程度嚴重且範圍廣泛的農村,想在短期內出成果、見實效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切忌將新農村建設變成口號,形成一股風。

  劉同理認為,新農村建設,不能盲目照搬城市的所有東西,要立足於我省農村特有的資源利用,如秸稈氣化、沼氣、太陽能等,為農村提供清潔的能源。在政府投入方面,也要適應新農村的需求,由原先的扶持産業到重點扶持農民的收入轉變。除了農業大工程的投入外,還要扶持農村的新型經濟組織,增加農村新能源的投入,加大對農村直補的力度等。(完)(記者 姜言明 王亞楠)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