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東農村基本實現“村村通” 93%行政村通公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32 來源:農民日報

  日前,記者在山東交通工作會議上獲悉,在實施村村通油路、通客車和千人以上島嶼通航“三通”工程中,截至2005年底,山東累計完成投資241億元,改造農村公路8.8萬公里,佔全國的29.3%,居全國第一位,新增通油路行政村37233個,直接受益人約3030萬人,在原來基礎上共有93.5%的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

  基本實現“村村通”。

  農村公路修到哪,哪農民脫貧致富的步伐就加快。滕州市龍陽鎮種植馬鈴薯3萬多畝,修路之前每到收穫季節,全鎮群眾都擠到104國道賣,時常造成長時間交通堵塞,一些商販還借機壓級壓價。全鎮通油路後,大批收購車輛直接開到田間地頭,農民在地頭直接銷售,畝均增收500多元。

  與村村通油路同步,山東同步實現“村村通客車”。到2005年底,全省通村線路達5500條,建設鄉鎮客運停車站點、站篷5052個,通客車行政村達8.5萬個,佔全省行政村總數的98.1%,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7個百分點。路通車進,農村“出行難”得到根本解決。

  在陸島交通建設上,山東累計投資1000多萬元新建12個陸島交通碼頭,使全省22個千人以上島嶼全部通航,真正實現“人便於行,貨暢其流”。與此同時,在沿黃河的濟寧、菏澤建設16個過河浮橋、渡口,基本解決沿岸20多萬農民群眾的“過河難”。

  山東省交通廳提出,2006年安排改造農村公路8000公里和6000公里老油路,徹底解決目前剩餘的7%不通油路行政村的行路難問題。同時儘快出臺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辦法,實現“即建即養”。新建、改造農村客運站120個,改變農村候車條件。 (記者于洪光)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