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領導人進農家過年彰顯建設新農村決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05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在延安與老區人民共度除夕 共迎新春

溫家寶在山東農村、中原油田與群眾度春節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孟娜 李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在狗年春節到來之際同時選擇了在普通農民家裏過年。此間專家認為,這體現了國家領導人要建設以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堅定決心。

  走進老鄉家的窯洞,一面親切地拉起家常,一面一道動手做過年用的年糕……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農曆除夕來到了革命聖地延安,來到了地處山區的安塞縣沿河灣鎮侯溝門村村民康海發的家。他不僅親手為大家炸了年糕,而且和大家一起品嘗年糕和熱騰騰的米酒。

  “中央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目的就是要讓廣大農民更快地富裕起來,也就像鄉親們過年吃年糕所想表達的意思那樣,要讓鄉親們的生活水平一年更比一年高。”他説。

  2006年春節來臨之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山東菏澤、濟寧農村,與群眾共度春節。除夕一大早,溫家寶就走進菏澤市郭莊村。他先到郭緒臣家,關切地問起他家裏的情況,得知他愛人常年有病,家裏比較困難時,溫家寶送上了慰問金,並叮囑村幹部照顧好困難家庭。

  1月27日,溫家寶還來到濟寧市疃裏鎮朱井村看望農民,並來到村衛生所,坐下來向主治大夫董龍湘詳細了解農民看病就醫情況。他説,“我們要搞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讓農民看得起病。”

  曾經在中國居住多年的新西蘭中國問題專家約翰邁克唐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國家領導人已經連續三年在中國最隆重的節日裏趕往農民家裏過年,這體現了他們對農民和農村問題的高度關注。

  “中國領導人的春節農村之行也昭示了中國政府想要縮小城鄉差距、農民與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從而規避社會不穩定因素、建設和諧社會的決心。”他説。

  行政管理專家、中國人事科學院院長吳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05年,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任務,領導人在春節假期深入基層慰問調研,説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號召,而是已經貫徹到政府工作中和領導人的工作時間表中。

  溫家寶在最近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按照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進農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黨的建設。

  為此,財政性建設資金要向農村傾斜;以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體制改革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綜合改革將全面推進;要加強土地管理、嚴格控制建設佔地;要改善農民進城務工環境、保護農民工權益。

  “事實上,一些‘重農’政策已經在付諸實施了,”吳江説。

  2005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廢止農業稅條例的決定。自2006年1月1日,中國9億農民徹底告別2600多年曆史的農業稅。

  2005年12月,溫家寶總理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兩年內,全部免除農村9年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雜費。為此,中央與地方各級財政將在2006至2010年間累計新增農村義務教育經費2189億元。

  2005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其一份農業法實施情況報告中披露,目前中國約有被徵地農民4000萬,其中一部分完全失去了土地,部分失地農民的生産生活問題,特別是社會保障問題日益突出,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隨後,溫家寶總理在其2005年底關於當前農業和農村工作的幾個問題的講話中表示:“在土地問題上,我們決不能犯歷史性錯誤。”

  海外輿論評論説,溫家寶總理在講話中關於土地管理問題的論述,顯示了中國政府治理非法佔有農用地的決心。(完)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