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華工商時報:看好3000億別被“忽悠”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4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兩會期間,從業于媒體的我在主持“讀者互動發言,在每天兩三百件“發言中,比重最大數量最多的是擔心新農村建設中3000多億“三農”專款如何落到實處,甚至遠遠超過了對醫療、教育、住房這“新三座大山”所發表的意見。

  一位讀者發來短信説了這麼一段話,給我印象很深刻:“自從看了《賣拐》後,我這裡的基層幹部中就涌現了一些忽悠精英,他們深得忽悠精髓、技術高超,能把法律的一些條款忽悠掉,把一些人的權益忽悠沒了,甚至把死人給忽悠活了。現在國家撥資建設新農村,還真不能讓這些忽悠高手給忽悠光了。是的,筆者在農村基層工作過若干年,深切知道:如果缺乏有力的制約監督,“上面”下來的那點錢被“忽悠”掉是很輕鬆很容易的,幾乎就是舉手之勞。當然,一些基層領導人的忽悠能力,並不是看了《賣拐》之後才發達起來的,功底之深,由來已久。

  別以為上面把錢撥下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果僅僅是大筆一揮、銀行一匯,那自然是再容易不過了,可是,這個款要想撥到你想撥的地方,撥到你想給的人手中,恐怕就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年初的一個報道就是一個典型例證:“災害發生之後的2003年8月,國家發改委就撥出救災款5906萬元。但兩年過去了,這筆錢真正到災民手上的還只有50萬元。為了追討這些款項,當地百姓多次自發組織舉報和控告,但最後的結果是被華陰市政府關押和勞動教養。這是對兩年前渭河大水後陜西省和華陰縣兩級政府截留救災款事件的報道。雜文家潘多拉先生為此給《雜文報》寫了一篇評論,標題是《驚聞救災款“縮水”99%》,説實話,我看了這個標題就笑了:這怎麼能算“驚聞”的事呢,這太正常不過了,實在是用不著奇怪的啊!如果“5906萬元”當中,留在“經手人”手上的只有50萬元,而5856萬元都到災民手裏,那才能叫“驚聞”。

  在兩會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沉重地表示,必須要保證中央的3000多億‘三農’專項資金真正讓農民得到實惠。”徐匡迪説,今年中央政府將拿出3000多億元作為“三農”專項資金,當時他就用筆計算,用3000多億專款除以8億(農民),每個人就只有424元。“我最擔心農民連24元都拿不到。搞農村水利建設,從部委到省、縣、鄉,肯定拿走一大筆錢;搞退耕還林,林業部門也要拿走一塊兒;如果再有一些地方將資金不用於建設,而是去建豆腐渣工程,搞貪污腐敗,農民最後還能夠拿到錢嗎?為此,徐匡迪建議審計3000億元“三農”專款。徐匡迪的擔心是有道理的,百姓的想法大抵也是如此,“關心”中透著“擔心。

  為了保證把這3000億鉅款落到“實”處,不至於“農民連24元的零頭都拿不到”,中央自然有“配套政策”;但同樣的問題是,“政策落實”一樣是難題,中央有多少好的規劃、好的政策、好的舉措無法落實?基層不僅僅有本事“貪污”撥款,同樣有本事“貪污”文件、“貪污”精神、“貪污”溫暖。文件也好,撥款也罷,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實到基層,不會“雁過拔毛”,不會“短斤缺兩”?在我看來,“塞進暗箱被拔毛”的幾率是極高的,“鐵公雞一毛不拔”的可能性是極少的。“毛”被拔到一定程度,“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就只好走上“形式主義”道路,而讓鎮村幹部先富起來了。新農村的建設,錢是重要的,但比錢更重要的是人,是體制,沒有好的人去落實、沒有好的機制制度來保證,“輸血”都輸不過去,“造血”就更沒指望了。

  面對即將到來的3000億元“甘露”,農民在嗷嗷待哺,有人卻虎視眈眈;公眾心中焦急,有人卻心裏暗喜。我們要警惕再警惕!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