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環球時報:中國農業出路在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45 來源:人民網

  讓數億人脫貧,是中國最了不起的一大經濟成就。但是,這一成就沒有阻止貧富差距的日益擴大。這一問題及其對經濟穩定增長造成的威脅,是中國下一發展階段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本週,中國的領導層對此做出回應,推出一系列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政策和舉措。其中的主要措施是,增加農村教育衛生支出,提高農業補貼,取消農村人口的農業稅。

  就目前來看,大多措施都是明智的。原則上,社會服務的改進不應僅僅提高生活水平,還應減少預防性儲蓄的需要,從而鞏固中國政府值得表揚的擴大內需措施。不過,中國需要更進一步。

  首先,中國應該認識到,讓眾多的人口留在農村務農,無法解決收入不均。中國的可耕地太少,無法養活這麼多人,而傳統農業效率較低。無論是農民進城尋找薪酬更高的工作,還是工作崗位下鄉去找他們,農民的未來大多不在農業上。

  此外,今年計劃用於農村支出的特別撥款,很難緩解這一問題。持續擴大的貧富差距,不僅是城市和農村之間的現象。沿海省份的快速發展也造成了地區間差距拉大,甚至造成了這些地區農民間的差距拉大。大城市的不平等現象也在加劇。這兩股趨勢都需要系統、持續的國家政策。

  中國需要制定長期的社會福利戰略,並更慷慨地給予資金支持。預算收入的強勁增長,意味著政府對此可以承擔。中國應該重新部署用於基建工程的大規模支出,因為其中一些只是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

  然而,僅僅增加經費並不能提供更好的社會服務。除非中國進行大膽的機構改革,否則部分資金將被浪費,成為地方官員腐敗、組織不善、管理欠佳的犧牲品;這些問題正困擾著中國曾廣受讚賞的衛生和大眾教育體系。

  這是一個龐大的任務。中國已認識到必須進行改革,而本週提出的措施僅僅標誌著這一過程的開始。完成這項任務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時間。▲

  (摘自3月8日英國《金融時報》,原題:中國農業───出路在農外,蔣鄭譯)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