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光明日報:“新農民交響”最關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42 來源:人民網

  

江蘇省常熟市虞山鎮農村新貌

  提高農民整體素質,培養造就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迫切需要。

  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激發農民群眾發揚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傳統美德,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全社會的事業,需要動員各方面力量廣泛參與。各行各業都要關心支持新農村建設,為新農村建設作出貢獻。

  ——摘自《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

  主持人語: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響亮地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則被確定為國家“十一五”規劃中解決“三農”問題的戰略方向。在這樣令人歡欣鼓舞的歷史時刻,在這個春光明媚的三月,讓我們聆聽兩會聲音,感知新農村的新農民。(本報記者董山峰)

  如果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代表了中國傳統農民典型的生活節奏;如果説“百畝之田,勿失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饑矣”代表了中國傳統農民古老的生存狀態;如果説“一夫為粟二百石”代表了中國傳統農民曾經達到的較高勞動生産率;如果説“三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代表了中國傳統農民最樸實的幸福觀——

  2006年3月,在和風撲面、春意日濃的北京,在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會裏會外,最牽扯代表委員們情感的是新農民,最令人動容的話題涉及新農民,最易引發討論和爭鳴的話題關係新農民。這是大大超越先民範式,“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農民,是以“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新農村為家園的新農民。

  沒有新農民,就沒有新農村

  新農民,一個炙手可熱的概念,在經歷了議案提案、會場發言以及個別交流中的思想激蕩和語言碰撞之後,已經遠遠超越一個概念應有的“規格”,一躍成為兩會會場一部盛大交響樂的主題。

  來自遼寧省興城市四家村的張文成代表説,兩會這樣關注農民問題,讓我們來自農村的代表既溫暖又興奮。這也確實抓住了新農村建設的關鍵——沒有高素質的新農民,誰來建設新農村,何談建設新農村?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朱佳木委員説,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只有站在歷史的高度,才能深刻認識培養新農民的重要性,才能深刻理解為什麼建設新農村必須相信農民、依靠農民。來自中央黨校的李君如委員説,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人”,不是客體,而是主體。也就是説,不能把人民群眾單純地看作是被同情、關愛和救濟的對象,而應看作是推進改革和發展的創造性社會力量,看作是推動歷史前進的真正動力。

  黑龍江省綏化市市長于莎燕代表説,建設新農村必須立足於廣大農民增強自我發展的能力,增強農民自主建設的能力,充分調動廣大農村幹部的積極性,發揮農民的主力軍作用。長期在農村領導農業生産,來自廣西的徐欽恒代表説,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強調主體是廣大農民自己。對建設新農村的歷史任務而言,培養高素質的新農民是長期任務,也是最緊迫的任務。

  沒有新素質,就沒有新農民

  來自廣西龍州縣的吳愛紅委員説,“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為我們描繪了一個理想的農村家園。建設新農村需要的是一大批有文化、有技術、有責任感的新型農民。當前,在各地農村要注重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強化致富意識、生態意識、衛生意識、文明意識和參與民主管理的意識。強化這些意識,要從教育做起,從孩子抓起。要讓孩子從小就懂得新農村是什麼樣的,保護生態、綠化家園有什麼意義。有關部門要對農村學校的教材進行修編,多加入新農村建設方面的內容。只有讓更多農村的孩子從小受到良好文化熏陶,養成以上五個意識,長大後才可能成為新型農民。

  江蘇揚州市裏下河地區農科所研究員程順和委員説,沒有技能、一無所長的農民不能算作新農民。我們要在發展現代農業的過程中,用科學技術武裝農民;要在促進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中,用科技意識培養農民。在培養自尊、自立、自強的新農民方面,農業科技和科技人員大有作為。

  黑龍江省正大實業有限公司、黑龍江永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鴻斌代表認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不斷更新農民的觀念,讓農民自己認識到“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才能成為合格的新農民。福建省建陽市小湖鎮馬坑村村委會主任徐承雲代表説,農民現有的許多特點是在相對落後的生産與生活環境下形成的。政府加強對農村教育、衛生、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的投入,對於造就有良好修養與素質的新農民具有基礎性意義。

  沒有新文化,就沒有新素質

  農民的新素質是在日新月異的社會實踐中産生的,是在日新月異的生産生活環境的改變中産生的。但素質的改變有正向,有逆向;有迅速,有緩慢。從這種意義上説,是否有正確積極的引導和扶持,對於形成具有新素質的新農民至關重要。

  河南省三門峽市市委書記連子恒代表説:文化建設是推動農民素質提升的最有效手段。我們要讓農民成為農村文化的主角,讓農民成為文化人。連子恒建議,要大力推進農村文化陣地建設,全力構築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變“送”文化為“種”文化,抓好鄉鎮文化設施建設,做到鄉鄉有文化站、基層黨校、公民文明學校、新華書店分店等。

  面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偉大歷史任務,我國部分農村文化陣地萎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缺失、公益文化服務供給能力弱化以及群眾文化隊伍難以穩定等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河南安彩集團董事長李留恩代表提出,當前要花大力構建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求的農村文化建設新格局。農村要根據區域的不同條件,抓好地方特色文化,採取多種方式提高農民文化素質,讓先進文化在農村和農民生活中牢牢佔據主導地位。

  江蘇省高淳縣古柏鎮武家嘴村去年被命名為全國文明村。這個村的支部書記武繼軍代表自2006年新年伊始,就從南京市請來文化方面的專家搞全村文化規劃,而規劃的首要內容——投資5000多萬元、佔地30多畝的武家嘴文化中心已在不久前破土動工。武繼軍的想法是,“富完口袋要富腦袋。僅僅物質富有遠遠不是新農民,精神世界具備高水準才有可能成為新農民。”

  重慶市雲陽縣蓮花鄉千峰村黨支部書記鐘世榮代表説,建設新農村,培養新農民,抓好農村基層幹部隊伍建設十分重要。基層幹部特別要注意在精神文明方面率先垂范:做給農民看,才能帶著農民幹。

  石家莊市評劇一團副團長袁淑梅代表説:文藝界要充分認識文藝在培養新農民、建設新農村中肩負的責任,優秀作品可以滋養農民,優秀作品可以把精神文明送到農民的心裏,優秀作品具有特殊的説服力和感召力,優秀作品可以從心靈深處塑造高素質的新農民。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