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晚報:大學生村官今天上任到地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5日 16:36 來源:人民網

  本報上午消息(記者丁肇文 實習生代麗麗)今天上午,來自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農學院和北京聯合大學的首批60名“大學生村官”,正式奔赴平谷、延慶等京郊農村“走馬上任”。這些“眼鏡”村官從今天起就開始投身最基層的工作和生活。

  北京林業大學、北京農學院等高校的30名本科生的“官邸”在延慶縣康莊鎮。他們的專車一到康莊鎮,立刻被榆林堡、西桑園等15個村的負責人,像接自家親人一樣接回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來自中國農業大學經管學院的杜雯表示,現在上上下下都在強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對自己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村官的舞臺雖小,但是天地廣闊,希望自己能夠用學到的知識,為新農村建設做出貢獻。

  記者了解到,今天赴任的首批大學生“村官”,都是經過層層選拔産生的。作為平谷區馬坊鎮的對口試點單位,中國農業大學這次共有15個“大學生村官”的指標,但是報名的學生有600多人。在選拔的過程中,先是由學校將名額下放到各個院係,再由院係教授和專家組成考核組對報名的學生進行審核,確定40名候選人,最後由平谷區馬坊鎮組織各試點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共同對這40名同學進行面試,最終確定人選。“小到‘個人有什麼特長’、‘如何調節村民之間的糾紛’,大到‘所學專業和平谷農村發展的結合點在哪’,都是最後一關所考察的問題。”一名接受採訪的“大學生村官”透露。

  另據了解,今天上任的60名“大學生村官”是第一批,目前北大、人大等高校“大學生村官”的選拔還在進行中。為了鼓勵、支持應屆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各高校還專門出臺了考研加分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農大還將每年拿出一定的免試研究生指標給服務基層的大學生,並獎勵“大學生村官”每人1000元。北京農學院則專門選派了一批熟悉農村工作的教授對“大學生村官”進行一對一的指導。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