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農業頻道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正文

安全自護訓練營之來自野外的危險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21:12


  野外生存並非兒戲,草叢之中暗藏殺機,發生意外就地取材。

  經過前兩天的艱苦訓練,我們的小營員們已經初步掌握了一些自護自救的知識。那麼今天,更大的挑戰來了,他們要進行實地的野營訓練,我們來看看他們今天的表現如何。

  早晨 8:30,今天上午的訓練課目是野營搭帳篷。唉,馬上要出發了,你們幾個小鬼幹什麼去?原來,根據昨天的經驗,上路之前要先減輕負擔,你看,卸重之後,連小胖子張宇豪都像小燕子一樣,要飛起來了。而這會兒,幾個帳篷還在輔導員老師身上,所以,小營員們的負擔還不重。你聽,他們還中氣十足呢!

  轉眼間到了宿營地,像昨天避雷實踐的場地一樣,這裡也是青山環繞。稍微整頓一下,第一件事就是請野外生存教練講解搭帳篷的要領。這麼重要的知識,大部分的小營員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但也有溜號的,當然,一會兒他就會為自己的漫不經心而後悔了。

  好了,講解完畢,現在四人一組,各小組清點人數,出發!好,現在搭帳篷的冠軍已經産生了,就是這一組的小隊員們。

  小隊員説:“好啊,我們都幹完了,我們都幹完了。”而這邊,調皮的陳浩卻為剛才的不注意聽講付出了代價。

  陳浩:老師,我們少兩個地釘。

  沒法子,這遺憾只能留給自己了。現在,我們就請孟教練給大家搭的帳篷提點意見。

  孟雲鵬:這個帳篷就搭在荊棘邊上。

  不止這一個問題,這個帳篷下面還有道溝,睡起來一定非常不舒服。這是誰搭的呀?看看小營員們害羞的樣子,看來這個教訓他們記下了。

  專家提示野外搭帳篷選址須知:

  一、 在堅硬幹堤上,不要在河道和乾涸的河床上紮營;

  二、 帳篷入口要背風;要搭在草叢中;

  三、 不要在高陡的崖壁邊上;

  四、 儘量找一些避風的地方;

  五、 帳篷的入口應該足夠的寬敞、平坦,以防夜裏出來掉下山崖。

  忙活了一上午,現在給大家放個假,自由活動一會兒。唉,這幾個小朋友怎麼漸漸脫離了營地,來到了高草叢中。要知道,這裡隨時會有潛伏的危險向他們逼近。因為草叢中會有蛇出沒,幸虧輔導員老師及時發現,喊回了他們。看著小朋友意猶未盡的樣子,輔導員老師決定用一個發生在北京的血淋淋的事例教育大家。

  北京動物園蛇傷專家馬連科診所:這個叫高守兵的農民朋友,來自北京市懷柔區九渡河鎮二道關村,今年的七月二十號上午十點多,在田間拔草時,高守兵不幸被一條毒蛇咬中中指,當時渾身酥軟,手掌腫得像個桃子。

  高守兵:我薅草去了。

  馬連科:然後您當時就沒看出來是吧?過去撥拉它是怎麼著?

  高守兵:沒發現蛇,跟那個玉米根起,我薅起來。被蛇咬了以後,我什麼沒幹,我就回家去了。

  受傷後,高守兵隨即被送到蛇傷門診治療。由於自救措施得當,送醫及時,兩個小時後,高守兵脫離了危險。

  馬連科:一般咬傷了以後呢,不要慌,要沉住氣,完了之後用鞋帶啊,或者其他一些繩類的,包紮一下,一般的應當包紮兩回。比方説,手咬了,就腕子這包紮一道,胳膊肘這包紮一道,腕子這個,隔一小時,放鬆一兩分鐘,完了再給結紮上。這樣的話,毒液循環就慢一些。(傷口)應當低於心臟,便於那個血往下流,就是説它不至於跑到心臟上去。

  在做完這些防護措施後,要將傷者及時送到醫院進行治療。其間,傷者的心態是對毒液的滲透速度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

  馬連科:一般咬完了以後,有半個小時就毒發了。威脅到生命得兩三天。不要心情緊張,有時候死人一般都是有一半是被嚇死的,咬了以後,哎呀我沒治了,精神緊張,都痙攣了,就活不成了。

  看來,保持心情放鬆是治療蛇傷的必要武器。除此之外,被蛇咬中以後,還要先判斷是毒蛇還是無毒蛇,然後再對症下藥,除了看傷口是否腫大以外,還可以根據傷口形狀來判斷。

  馬連科:毒蛇一般有兩個大牙的牙印,也深,也大。其他小牙咬了以後,不顯就過去了。

  在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毒蛇的毒性遠沒到一口致命的程度,毒蛇大多數也是在受到驚擾之後,才向人發起攻擊。所以,防止被蛇咬,最好的辦法是避而遠之。

  聽到這兒,小營員們才意識到剛才的行動有多危險,好在咱們懸崖勒馬,那就一起總結一下吧。

  專家提示:在野外遇到蛇以後,馬上停步,並迅速走到離蛇六七米以外的地方;

  被蛇咬傷,要立即用清水沖洗傷口,咬傷處要低低的垂下,不要舉起;

  保持安靜,不要讓自己慌亂,以免引起血流加速,使病情加重;

  儘快送入醫院。

  下午 1:30,下午的目的地是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狼牙山。經過了兩天半的日曬雨淋,孩子們都很疲憊,可是偏偏山路不作美,到了山腳下,這一段路需要下車步行。於是,我們可愛的小胖子張宇豪離大部隊越來越遠。

  于薇:累倒不累,就是熱。

  俗話説“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時,這些另辟蹊徑的小營員們走上了碎石鋪成的小路,很快,這條路上發生了意外。

  看來王鑫傷的不輕,可能傷到了骨頭,需要包紮。但是在這種環境下,又有什麼工具能幫他的忙呢?其實,這很容易找到。路邊隨處可見的小木棍便是天然夾板,再用類似繃帶的繩子或布條,即可給骨折的部位做好固定處理。

  接下來,便是怎麼把她抬出這段路。

  孟雲鵬:快去找輔導員老師要兩件長袖衣服。

  衣服拿來後,和手中的拐杖或者山間的硬樹棍,就組成一副擔架。方法如下:把衣服的袖子翻轉過來,然後,從領子的方向,將兩隻袖子套在木棍上,再將衣服的紐扣從下面繞過木棍扣住,再把扣好的衣服沿兩根木棍的下沿整理好,使衣服上下兩面之間不要出現滑動的縫隙,一副擔架就算做好了。

  在把傷者向擔架上抬時,要注意不要抬傷者的傷處,並在擔架移動時,使傷者的重心保持平衡。

  在這特別聲明一下,請大家別誤會,王鑫小朋友只是客串了一把演員,這場事故中並沒有人受傷,而小營員們從中得到的教育卻很實在。在狼牙山下,小營員們很快忘記了剛剛的酷熱,畢竟快樂才是他們的天性。在回來的路上,孩子們累得睡著了,但是夢鄉里的他們,還應該是充滿期待的。

(編輯:肖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