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農業頻道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正文

安全自護訓練營之防雷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21:08


  7月12日晴 上午9:00(遠足訓練)

  預報雖説上午有雨,可我們安全自護訓練營的行程依然照舊,訓練的第一個科目是遠足,也就是長途徒步行走。説是徒步,按規定是要背上行李,帶上水和乾糧的,而且還要穿越這座臥龍山。臥龍山不算很高,地勢也比較平緩,但對於我們的小營員來説,徒步走20多裏的山路,這絕對是個不小的考驗。

  遠足提示:帶上充足的水,備齊乾糧食品,紮好揹包。

  老師宣佈開始,同學們唱著隊歌,準備出發。雖然在此之前,教練已經把遠足的要求都講了一遍,可在遠足途中,我們的隊伍中還是出現了不少的問題。

  記者:累不累?營員:累。記者:哪累?營員:腿酸。

  看來不累那是假的,你瞧小胖子掉隊了,可你再瞧瞧人家輔導員老師,不但要背著那麼一包大行李,還得看著小營員們,多辛苦,還有我們的醫生叔叔,拎著大藥箱,不也是緊跟不捨嗎?

  打雷了,看來真是要下雨了,這不,山裏的雨説下就下,你瞧,大雨傾盆而下,而且還雷聲不斷呢,誒,這兩位怎麼打著傘,蹲在路邊,是不是沒來得及躲避,只好在路邊體驗雷雨的滋味了,這幾位可能是被大雨嚇壞了,趕緊跑上了車。

  大雨總算是停了,可這雷聲怎麼還沒停呢?哦,原來是訓練營的輔導員梁老師,正在用很薄的鋼板模擬雷聲呢。你聽,多像呀!

  梁老師:同學們,雷聲是怎麼出來的?今天我們就來辨別一下什麼樣的是近處雷聲,什麼樣的是遠處的雷聲,我們再聽一聽什麼是遠處的雷聲。

  魯老師正用三合木板模擬近處雷聲。小營員們聽得可是投入了,看來這場大雨來的可真及時,老師告訴小營員們,學會辨別雷聲,有利於及時採取避雷的措施,因為雷聲離我們越近,危險也就越大。

  梁老師介紹專家出場,專家:同學們誰知道雷電的形成?同學爭先恐後回答,三個人回答了。

  專家告誡小營員們,千萬別小看了雷電,它可是聯合國公佈的10種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據估計,全球平均每分鐘發生雷暴2000次,平均每秒有100次閃電,每個閃電強度可高達10億伏,足見其能量之大,産生的危害可想而知;我國每年有3000至4000人因雷擊傷亡,造成財産損失50億元至100億元。

  接著專家還引用了一些具體的事例來説明雷電帶來的危害:

  6月26日,浙江省臨海市杜橋鎮30名農民遭到雷擊,有19人死亡,其餘11人被送往醫院搶救。

  6月27日,在湖南省常德市一處高速公路的工地上,7名工人遭受雷擊,1人死亡,5人重傷。在事發現場,記者採訪到當時的一位受傷民工。截至目前,仍有一位重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6月28日,在湖南省花垣縣盤龍村,六位正在田間勞動的農民,在一棵大樹下避雨時不幸遭遇雷擊。一人當場死亡,5人受傷,其中一人在送往醫院的途中死亡。在事發現場,我們看到那棵10多米高的大樹,已被雷電攔腰擊斷,樹皮被燒焦,木灰散落一地。

  眾多案例,聽得小營員們目瞪口呆,沒想到,這雷電還有這麼大的威力。

  專家:總的來説在野外的時候,咱們儘量降低自身的高度。防護的時候可以到洼地溝渠、低窪地方來閉雷。不要在樹木下、電線桿旁、建築物旁等等一些高大的物體下邊來避雷。

  經專家這麼一説,小營員們才明白,在野外空曠地帶最容易遭受雷擊,幾個雷擊案例的共同特徵就是,它們都是發生在野外。當然,在室內也要注意防雷。

  專家:宿舍也好、臥室也好,教室也好,遇到雷雨時,你們一定要把電視天線、電源線全部拔掉。自己的微機現在都上網是吧?儘量不要用,不要打開了。它這個雷啊,它可以順著這個很遠的線感應過來破壞你的網絡、破壞你的微機。

  專家説在野外,車廂內是很好的避雷場所。另外,在空曠的開闊地,如何做到儘量降低自身高度,那可是有竅門的。為了更生動地教給小營員們避雷自護動作,教練決定讓陳浩來給大家做示範。

  第一次知道這種看似簡單的動作還能防雷,大家都覺得很新鮮,也很用心地去練習,不過這下可苦了小胖子。因為年紀小,劉千慈也是費了好半天的勁才整明白。唉,總算是過關了。

  孟老師:打雷了以後,躲在一個非常低窪的地方,而標準姿勢是什麼樣的呢?頭越低越好,用膝蓋夾住自己的頭,用手護住自己的腦袋。這樣我們自己身體的中心保持得非常的低。

  為了驗證小營員們學到的知識,梁老師決定做一個避雷的遊戲,一聽説要做遊戲,小營員們立即活躍起來。

  梁老師:遠處雷聲音很低沉很悶,那麼遇到雷應該怎麼辦呢?

  這可不像是在避雷,倒有點像捉迷藏。這位姿勢還挺標準,這三位選的地方不錯,這位處的地方夠危險,因為大樹,她當然是要被擊中了。

  遊戲結束了,總結一下吧。梁老師的雷公公裝得可不怎麼像,但小營員們的自護姿勢和避雷場所大多還是符合要求的。

  梁老師:同學們,剛才我們都已經學習了正確的閉雷方法。那麼,我們在路上遇到小夥伴被雷擊到了之後,我們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對他及時的救助。他身上帶點了嗎?

  營員:沒有。

  梁老師:他現在身上沒有點了,我們應該怎麼對他救助呢?

  營員:人工呼吸。

  梁老師:你們知道人工呼吸的正確方法麼?

  營員:不知道。

  梁老師:下面請上我們的專家,來教教我們如何進行人工呼吸,大家掌聲歡迎。

  專家:人工呼吸以前這個步驟很重要,把患者的頸部給他墊起來,讓他儘量頭頂朝下,這個下額向前抬起。這個胸外積壓十五次,人工呼吸兩次。一學生上來躺下,專家一邊演示一邊講,之後陳浩上來作演示,動作滑稽,專家指正。

  口對口吹氣法動作要領:1、使傷者仰臥,下頜上仰;

  2、捏住傷者鼻孔,對著傷者的口,將氣吹入;

  3、鬆開捏住鼻子的手,停止吹氣;

  4、用手壓其胸部,以幫助呼氣。

  這樣反復進行,每分鐘進行14一16次。

  陳浩的動作看起來軟綿綿地,沒有力氣,但基本上還算到位,就衝他那認真勁,姑且讓他過了這關吧!接下來換上女營員重新給大家做了一遍,不就是為了加深印象嘛。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就到中午,該到野餐時間了,你瞧這般狼吞虎咽,肯定是餓壞了。野餐完畢,休息一會兒,大部隊又該出發了,小營員們將接著上午的遠足科目,走出臥龍山,不過路途中,他們還將接受一個特別訓練,暫時保密,待會兒您就知道了。

  原來是要採蘑菇,教練説這片樹林中有很多蘑菇,兩支隊伍中各抽出3人下去採蘑菇,看哪個隊能10分鐘內採到最多的蘑菇。不過下山之前,還是要學習一下如何鑒別有毒和無毒的蘑菇。

  教練:記著不要採特別鮮艷的蘑菇,這種蘑菇大部分都是有毒的。也不要採那種特別惡臭味的,特別粘的蘑菇都不要採。

  經過一番精心準備,小營員們將要下山採蘑菇啰,不過教練還不放心,再次叮囑一番。

  教練:我們下去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注意各個樹枝不要劃傷你們,要這樣下,不要這樣下,這樣下你的重心很難保證。要是這樣下,很容易保持你的重心。

  最後,誰勝誰負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小營員們收穫了一大堆的蘑菇,一想到它們將變成晚餐中的一道美食,小傢伙們就興奮不已了,雖然是走了一天,可小營員們依然是興高采烈的唱著歌兒回家了。

(編輯:肖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