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農業頻道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正文

遭遇火災如何正確脫險?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20:47

  遭遇火災,應採取正確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減少人身傷亡損失:

  l.一旦身受火災威脅,千萬不要驚惶失措,要冷靜地確定自己所處位置,根據周圍的煙、火光、溫度等分析判斷火勢,不要盲目採取行動。

  2.身處平房的,如果門的周圍火勢不大,應迅速離開火場。反之,則必須另行選擇出口脫身(如從窗口跳出),或者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水淋濕衣服、用溫濕的棉被包住頭部和上身等)以後再離開火場。

  3.身處樓房的,發現火情不要盲目打開門窗,否則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處樓房的,不要盲目亂跑、更不要跳樓逃生,這樣會造成不應有的傷亡。可以躲到居室裏或者陽臺上。緊閉門窗,隔斷火路,等待救援。有條件的,可以不斷向門窗上澆水降溫,以延緩火勢蔓延。

  5.在失火的樓房內,逃生不可使用電梯,應通過防火通道走樓梯脫險。因為失火後電梯豎井往往成為煙火的通道。並且電梯隨時可能發生故障。

  6.因火勢太猛,必須從樓房內逃生的,可以從二層處跳下,但要選擇不堅硬的地面,同時應從樓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緩衝,然後再順窗滑下,要儘量縮小下落高度,做到雙腳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況下、可以將繩索(也可用床單等撕開連接起來)一頭係在窗框上,然後順繩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時。儘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濕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9.如身上衣物著火,可以迅速脫掉衣物,或者就地滾動,以身體壓滅火焰,還可以跳進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將身上的火熄滅,總之要儘量減少身體燒傷面積,減輕燒傷程度。

  10.火災發生時,常會産生對人體有毒有害的氣體,所以要預防煙毒,應儘量選擇上風處停留或以濕的毛巾或口罩保護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煙氣侵害。

(編輯:肖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