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留美繼續升溫留美簽證指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1:20 來源:

  美國一直是中國學生的留學首選地,據美國國家教育研究所最新統計表明,全球有1/3的留學生在美國受教育,人數多達近50萬,其中中國學生所佔比例超過15%。2006年2月28日,美國大使館簽證官JamieFouss在談到最新赴美簽證政策時透露,在過去的半年內,中國人申請美國簽證的通過率為76%,並明確表示這一數字還將繼續上升。2006年美國大使館繼續鼓勵簽證申請人填寫簽證電子申請表格。從2006年1月1日起,欲申請赴美留學簽證的申請人被要求遞交電子簽證申請表格。 

  簽證準備有足夠資金很重要 

  美國使館官方中文網站對所有申請者公告的留美簽證三大原則: 

  一、你是一個真實合格的學生; 

  二、你有穩定、足夠的財政資助或經濟來源來支付在美留學費用; 

  三、你沒有移民傾向。 

  你是否是一個真實合格的學生? 

  這裡主要考慮你的學習動機。你去美國是讀書嗎?這個讀書的過程或者結果對你是否必要?是否重要?是否對你未來在中國的發展有幫助?簽證官會從你的專業,目前的工作,學術背景,生活背景等方面進行提問。比如,你是學習古箏的,那在簽證官看來你到美國的學習意義可能就不大。此外,如果你去美國要換專業學習,簽證官也是會比較關注,提出一些相應問題,所以要在簽證前多想一想,找出合情合理的學習動機。 

  你是否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支付在美留學費用? 

  這一塊也是很重要的,它在考查你赴美留學的投入産出比。如果你為了上學東拼西借,負債纍纍,簽證官首先會考慮到,你如何還這些錢?你很可能會留在美國工作以償還這筆債務。別告訴簽證官畢業後你會在中國拿到百萬以上的年薪,他們不會相信你所説的。如果你獲得了美國大學的全額或者半額獎學金,那麼簽證官就不會在資金問題上糾纏你太長時間。但是對於全自費,問題相對就多了很多,除非你開具雄厚的來自直系親屬的財力證明,而且上的是美國的著名院校;否則就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 

  畢業後你是否會回國? 

  這裡主要考查你的歸國計劃。你的回國計劃直接決定了你是否會在學業完成之後離開美國,不會和美國人搶飯碗。如果你所學的東西在中國會有很廣闊的前景,而在美國相對來講黯淡一些,那麼簽證官會認為你回國的可能性就大了許多。此外,如果你已婚或者在中國有很好的背景,也會比較容易通過。她們的赴美經歷面試時歸國計劃要準備好 

  Alice,2000年在電子科技大學本科畢業以後,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攻讀計算機專業。2002年回國創業。學習:多和“前輩”交流 

  在申請美國學校的時候,Alice最大的感觸是要多和已經去過美國的朋友交流。辦理留學時多看書,多看別人的經驗,要多向已經去過美國的師兄師姐請教。簽證:第三次才通過 

  Alice申請到的學校沒有給獎學金,加上所學的計算機專業在美國也很好就業(容易給簽證官“有移民傾向”的感覺),所以簽證難度比較大。她説,在沒有獎學金的時候,資金證明特別重要,否則簽證官會擔心你去美國會因為打工而不能很好地完成學業。第一次簽證失敗,Alice總結的原因是,自己的歸國計劃做得不夠系統;第二次簽證的時候因為簽證官和前一位申請人吵架了,結果後麵包括她在內的申請人都被拒簽;第三次Alice列出了詳細的歸國計劃,並在網上搜索問題,把自己優秀的大學成績作為一個亮點呈現給了簽證官。在回答歸國計劃時,她説,準備在美國讀完博士再回國,這一次終於順利通過。生活:並無很大困難 

  Alice因為學習基礎較好,所以到了美國,學習上並沒遇到很大挫折。那裏有很多師兄師姐,去之前,他們已經幫助她找到了住處合租。唯一的不適應就是吃飯,如果在食堂吃會覺得比較貴,所以都是在家做飯。課外她也打工,教老外的小孩學中文,20美元/小時;也做過清潔工等工作,7美元/小時。 

  Alice認為在美國的學習,收穫最大的是感受到了一些先進的教育方法。在美國學習她獲得了很多的實習和動手機會。她認為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國外最好準備電子辭典 

  李茵,女,19歲,現在美國名校斯蒂文森高中就讀,住在紐約的一戶人家中。 

  學習:根據美國初高中不同風格擇校 

  李茵在初中的時候就到美國去讀書了,因為年齡小,簽證很容易就通過了。父母選擇的是管理較嚴格,環境安全的教會學校。李茵覺得相比而言,美國中學課程要比國內淺一些。中學上課形式更像國內的大學,可以提前修完課程,老師上課不像國內管得那麼嚴。在申請美國高中的時候,李茵重點關注的是不同高中的不同教學風格和學習氛圍。 

  李茵認為美國的初中和高中制度都很靈活,而且比較實用。上初中的時候全國都沒有統一的課程設置和教材。而高中課程則具有比較傾向於提高學術技能,而且很多中學和大學接軌,她和同學們還經常去大學參觀,幫助教授試驗。 

  生活:美國“父母”好像中國親人 

  李茵現在住在紐約市區的一戶家庭裏。這對美國夫婦本來就有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最大的讀高中,最小的3歲,所以家裏總是熱熱鬧鬧的。剛去的時候她自己都覺得有些彆扭,但是美國人的熱情詼諧和家庭的溫暖很快就讓李茵放鬆下來,現在已經是家裏不可或缺的成員了。李茵覺得美國的家庭家長注重的是孩子的健康、全面的發展,而不只是成績的優劣。比如他們會讓家裏的大兒子Ennis去學習棒球,全家人到場給他打氣。 

  因為是住在美國人家裏,李茵去美國之前除了相應的文件護照衣物以外,她覺得很重要的就是帶一個電子詞典,在突發事件的時候很有幫助。 

  收穫:打工帶來“長大”的感覺 

  李茵初中只參加過教會學校一些活動。但是在高中她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兼職工作,她説在美國高中打工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她做過很多種工作,送報紙,做餐廳和超市的服務員,送貨之類的。她覺得自己能打工特別有成就感,雖然很苦,但是感到自己“長大了”。 

  2005年7月20日,北京英國大使館簽證處裏,趙柯女士接過中國簽證事務主管沈實仁先生手裏的第一本“旅遊目的地國家”(ADS)簽證。雖然已經進入2006年,但去美國的簽證依然不像去其他國家的簽證那麼輕鬆和容易。對於留學簽證,相對於旅行簽證來説更是難了一步。  (來源:京華時報)

責編:蘭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