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57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4月1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進行集體學習研討。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主持會議並講話。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王曉真、胡勁軍、邢博,總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范昀交流學習體會。

  慎海雄強調,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機關黨建篇”,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管根本、管長遠的頂層設計,是做好總臺黨建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發表五週年,我們開展集體學習研討,就是要對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再學習、再研討、再深化,把學習成果更好轉化為推動總臺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政治任務,堅持不懈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持續提升總臺黨建工作實效,為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一要進一步樹牢政治機關意識,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兩個維護”再上新臺階。要不斷深化理論武裝,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突出抓好“關鍵少數”這個“重頭”和年輕幹部這個“大頭”,健全“第一議題”制度,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引導全臺幹部員工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看家本領,堅信篤行、好學能文,進一步增加思想厚度深度。要持續推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對黨忠誠教育、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向基層延伸,組織開展好“高舉旗幟、走在前列、步調一致,走好第一方陣”教育實踐活動,有力有效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要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總臺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首位,研究制定總臺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五年規劃及相關培訓制度規定,進一步引導黨員幹部加強政治歷練,提高政治敏銳性,時時處處把準政治方向、落實政治要求、防範政治風險。要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進一步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機制,通過內部巡視、專項督查等方式,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總臺條條落實落細、件件落地見效。

  二要進一步壓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在全面提升總臺黨建工作質量上綿綿發力。要不斷鞏固黨建責任落實傳導機制,對黨建工作實行項目化設計、清單化管理、責任化推進,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閉環。準確把握總臺黨建工作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體系化推進總臺黨建工作。要狠抓制度執行,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四強”黨支部創建、述職評議考核,對執行不力的要亮黃牌、掏紅牌,絕不能讓制度成為“稻草人”。要推進總臺黨建工作督導常態化、長效化,對各部門各單位機關黨建責任制落實情況經常性開展“全面體檢”,既看“做沒做”、更看“做得好不好”。修訂《總臺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用好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抓手,把責任制真正壓實,把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牢。

  三要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不斷築牢總臺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根基。要堅持把創新這一總臺工作的主旋律貫穿融入到黨建工作中,針對總臺黨員人數多、黨組織覆蓋廣等實際情況,不斷創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制度機制,進一步激活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暢通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要紮實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設,繼續開展富有總臺特色的“四個一百”系列活動,組織好“四強”黨支部、“四好”黨員、年度黨建品牌等選樹活動,打造更多高質量總臺黨建特色品牌。要強化分類指導,建立黨建工作聯絡點機制,針對總臺內設機構、派出機構、臺屬企業等不同類型,針對年輕黨員、派駐國(境)外機構黨員、服務外包人員等不同群體,具體指導、精準施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針對性地出臺規範、明確任務,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發揮基層黨組織了解情況、近距離、常態化的優勢,不斷健全廉潔風險防控機制,真正把存在的問題當作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加強對黨員幹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把管行為和管思想、管好“八小時內”和“八小時外”貫通起來,嚴格規範黨員幹部的言行,著力消除監督“盲區”和“死角”。要完善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長效機制,堅持業務工作開展到哪、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在研究重大項目、重點節目過程中同步考慮黨的建設,把黨建成果轉化為一個個創新創意、一檔檔精品欄目、一項項實踐成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陳桂林,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李挺、劉曉龍,總會計師董為民,總臺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研討。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