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巨匠,百年詩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詩會今日開幕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7日 20:3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7日 20: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17日,在泰戈爾訪華100週年之際,以“致敬巨匠 百年詩情”為主題的百年丁香詩會在北京市西城區法源寺開幕。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活動,並與著名詩人舒婷、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吉狄馬加、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等嘉賓共同啟動全球華語詩歌徵集活動。

  △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碩

  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碩在致辭中表示,100年前的4月,印度詩人泰戈爾在徐志摩、林徽因的陪同下到法源寺賞丁香、瞻古剎、話詩詞,成就了中國文學史乃至世界文學史上的一段佳話。今天舉辦這場詩歌盛會,就是要以花為約、以詩會友,共赴這場跨越世紀的文化之約。我們要以專業化、大眾化的方式,讓“丁香詩會”成為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集中展示區的一張金名片。在歷史的邂逅中,共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新篇;在詩歌的吟誦中,共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舞臺。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施戰軍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施戰軍在致辭中表示,以詩歌為紐帶,不同文化找到了通往彼此心靈的情感通道。在詩的世界裏,我們情感共通、彼此認同。開放包容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也是中華文明發展壯大的文化密碼。泱泱華夏五千年曆史,如同一座厚重深邃的寶庫,我們保護傳承著這些文明,同時也很樂意看到,遠道而來的朋友們就如同百年前的泰戈爾一樣,深深地為我們的文化所陶醉,與我們共同在華夏曆史中“挖寶”,共同把中華文明的故事傳向全球。

  活動中,徐志摩的嫡孫徐善曾朗誦了徐志摩詩作《石虎衚同七號》,帶領現場觀眾從詩中感受詩人百年前的生活。泰戈爾後裔、印度著名舞蹈家蘇拉加·泰戈爾以舞蹈為語言,延續中印文化交流的佳話。

  活動現場,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八所高校的文學社團正式成為“丁香詩歌創作基地”。西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立新、評論家陳仲義、詩人歐陽江河、西城區政協主席程昌宏、西城區委副書記袁海鵬、詩人臧棣、翻譯家高興、詩人西渡等嘉賓為高校代表現場授牌。

  北京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核心承載區,也是北京營城建都的肇始之地,是“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的文脈綿延。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靳真現場發佈了西城區詩旅路線,邀請人們循著詩歌,領略北京西城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的交相輝映。

  活動現場,演員王剛、季冠霖、孫茜等朗誦了中外詩歌經典佳作,高校學子、中小學生以民樂、歌曲等形式展現詩歌之美、歌咏詩意生活。

  △泰戈爾與林徽因、徐志摩在北京法源寺

  法源寺丁香詩會作為一項傳統文化盛會,自明朝流傳至今,已有數百年曆史,紀曉嵐、顧亭林、龔自珍、林則徐等文學大家都曾參與其中。1924年春天,印度詩人泰戈爾到訪法源寺,也曾在丁香樹下留下詩句。

  據了解,法源寺百年丁香詩會期間,還將舉行全民詩歌交流、丁香詩會City walk等活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西城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戲劇學院、中央民族樂團、國家話劇院、國家京劇院等文化單位負責人及部分高校師生代表等參加活動。

  (攝影:孫楠 周寅)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致敬巨匠,百年詩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詩會今日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