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典籍與AI相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部AI新品發佈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27日 15: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27日 15: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2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博鰲亞洲論壇舉辦AI新品發佈會,多部由總臺製作的解讀中華古籍典藏、詮釋中國古典神話的AI新品與觀眾見面。來自全球26個國家的媒體記者,在現場見證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AI技術的“美妙相遇”。

  發佈會上,總臺推出了由CGTN譯製的中國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多語種版本。其英語版本于3月27日面向全球首發。這部由央視頻、總臺人工智慧工作室聯合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合作推出的作品共六集,其美術、分鏡、視頻、配音、配樂全部由AI完成,已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4年網微劇001號“網標”。在現場播放的《奔月》片段中,神話中的嫦娥與“嫦娥5號”進行了跨時空對話,引發人們無限遐想。

△《奔月》多語種剪輯版本

  另一部極具創意的作品,是央視頻推出的系列微短劇《AI看典籍》。該劇以史志、文學、農學、茶學、醫藥學等經典典籍為創作藍本,通過AI方式生動解讀中華文明經久不衰的密碼。發佈會首映了取材于《晉書》與《世説新語》的該系列作品第一集《周處除三害》。

△《AI看典籍》第一集《周處除三害》

  此次發佈的第三部新品是總臺CGTN面向海外青年推出的AI全流程作品《自古英雄出少年之哪吒傳奇》。作品利用大語言模型深度學習《封神榜》中《哪吒鬧海》的經典情節,再用AIGC工具創作改編劇本、生成配音配樂、塑造人物形象,向全球展現了中華傳統價值觀中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自古英雄出少年之哪吒傳奇》

  發佈會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總編輯、CGTN總編輯范昀介紹了總臺在AI應用、內容實踐、技術創新、應用規範等方面展開的積極探索。近年來,圍繞人工智慧在媒體領域的應用,總臺不斷展開研究和探索,成立人工智慧工作室統籌全台資源,打造安全可靠的人工智慧節目創新創作平臺。總臺與人工智慧科研機構和企業合作,正在聯合研發“央視聽媒體大模型”,並應用於總臺動畫片製作和各類節目生産,通過技術創新大幅提高節目生産效率。總臺自研的各類工具也將服務於媒體行業,在人工智慧浪潮中保持內容創作的領先性。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總編輯、CGTN總編輯范昀

  范昀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已經制定出臺了中國媒體首部人工智慧使用規範,明確了人工智慧使用中要遵循的一系列重要原則,例如遵守法律法規,堅持導向正確,確保安全可控,保護各類隱私,尊重知識産權,保持開放協作等。總臺要求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中要堅持新聞的真實性原則,要確保AI産品對歷史事件、人物故事、文化內涵的準確呈現,要充分發揮人類創作者的創作力和想象力,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共同創作出高質量的文化作品。

  外交部、博鰲亞洲論壇、海南省委宣傳部的嘉賓和部分人工智慧專家出席發佈會。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上,人工智慧成為嘉賓熱議的話題。主辦方組織了多場有關科技革命、AIGC、人工智慧全球治理的討論,受到廣泛關注。

(攝影:孫楠)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神話典籍與AI相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部AI新品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