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不忘初心 奔赴山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4年03月20日 1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4年1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新春走基層”報道展開,在春節前後一個多月時間內,地方新聞部聯動各地方總站記者奔赴山海遠方,用一個個鏡頭帶回一個個鮮活的基層故事,在《新聞聯播》、新聞頻道和新媒體等重點欄目和平臺推出一大批走心動情的報道,引發受眾共情共鳴。

  1月初,地方新聞部啟動全國31家地方總站走基層選題徵集。30余個選題從近200個選題中脫穎而出。數十路記者奔走在城市鄉村、祖國邊關及重大工程項目生産建設一線,走進奮戰在艱苦地區、特殊行業的建設者們,走進遭受洪水、暴雪、地震災害影響的災區群眾,走進鐵路、民航、公路等春運交通行業,講述熱氣騰騰的中國故事。

  他們中,有人去往荒涼戈壁、被三大無人區包圍的青海茫崖;

  有人穿越有“魔鬼風頭”之稱的新疆瑪伊塔斯風區風源地到達邊境護邊執勤點;

  有人鑽入垃圾焚燒鍋爐內部,戴上防毒面具跟著檢修師檢驗封閉空間;

  也有人走進秦嶺深處的野外現場……

  記者崔寧、曹江在零下30攝氏度的風吹雪天氣下採訪。

  我們的報道視角廣大而又微小,壯闊而又細膩,我們把鏡頭對準了一個又一個普通人。

  既有在國家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設項目現場建大橋的水底蛙人,也有專門在墻上繪製新農村壁畫的95後“墻繪師”;

  有淩晨就背起80斤蔬菜、乘坐地鐵賣菜的菜農,也有癡迷湖南花鼓戲、願意將自己一生都奉獻給花鼓戲農村舞臺的演員們;

  有一輩子都在海南南繁基地培育雜交水稻的老科學家,也有部隊轉業就投身冰雪事業、不會滑冰卻成為國內頂尖制冰師的退伍軍人……

  《我在海底建大橋》蛙人進行水下切割作業畫面。

  我們還尤為惦記2023年受自然災害影響的災區,惦記受到暴雨洪澇、地震影響的鄉親們。

  春節期間,災區的群眾到底能不能過個好年?

  “新春走基層”的記者蹲點甘肅、青海、北京等地,和災區群眾一起過年,發回了大量災區一線蹲點見聞。

  用生動的故事,紮實的蹲點採訪,展現了災後重建中基層幹部們的努力和群眾重建家園、自力更生的故事。

  許多災區群眾説,一定要跟總書記帶句話,他們這個春節過得很溫暖,請總書記放心。

  30多路記者在前方深入蹲點採訪,但是如何精彩呈現,考驗著我們後方團隊。

  2月3日、4日《朝聞天下》欄目連續兩天播出的《挺進“魔鬼風頭”,探訪護邊員的風雪巡邊路》講述的是新疆塔城地區,護邊員們在號稱“魔鬼風頭”的中哈邊境線上保護祖國邊境安全的故事。

  當時正是新疆冬季最寒冷的日子,路上積雪厚度超過6米,報道團隊遭遇風吹雪天氣。在零下30攝氏度的極低溫和大風中行進,記者崔寧、曹江一路上經歷了極寒、雪地摩托翻車等危險,抵達瑪伊塔斯風區風源地的護邊執勤點,與護邊員一起踏上風雪巡邊路。

  節目播發後,作為後方負責的編輯,我曾經在朋友圈發過這樣一段話,“不浪費任何一個苦心拍攝的畫面,不放過任何一次觸碰心靈的採訪。唯其如此,才能贏得夥伴的信任,共同成就好的作品。

  新聞中心地方新聞部後期編輯專班。

  這次“新春走基層”成為一場主動作為、凝聚民心、站位高遠又腳踏實地的硬仗。

  30余路記者精銳盡出,地方部金牌編輯組成專班,全情投入。前方記者頂風冒雪,穿越山海;後方編輯夜以繼日,時時在線。

  當前方記者的採訪陷入迷茫時,後方團隊展開頭腦風暴,破題支招;

  前方記者尋求突破、激情創作時,後方編輯不僅及時送上點讚,更會保持必要的冷靜、糾偏修正。

  那些感動人心的瞬間、觸碰人心的採訪、令人豪情萬丈的彼時彼刻,後方永遠都是前方的第一位觀眾,雙方第一時間分享切磋、同頻共振。

  2024年“新春走基層”首次在策劃之初就明確融合傳播的報道思路,強化了對新聞作品全鏈條的品質把控。

  從選題到節目,從臺領導到中心主任,帶隊審片,親力親為。扁平化工作機制最大程度地放大了節目影響力、引領力,節目整體高效運轉,也使得融合傳播、網絡二次傳播特色鮮明。

  “新春走基層”開啟後,就像是打開了一個新聞富礦,30多路記者帶來大量的總台獨家視角、大量品質優良的報道內容,不斷孵化孕育著融合傳播的新聞作品,二次創作傳播源源不斷。

  《我在海底建大橋》登上抖音熱榜。

  首期節目《我在海底建大橋》播出不到2小時,就衝上微博、抖音熱搜榜。

  90後蛙人潛水在海底焊接切割的畫面首次曝光、震撼精美,借助5升塑料瓶展現海底巨大壓力的畫面,此前鮮有人知,開啟了該領域報道之先。

  話題“致敬中國基建人”,引來大量網友留言。

  節目《掘進“英雄嶺”》講述在柴達木盆地被無人區包圍的“英雄嶺”,石油工人們在艱苦環境下,鑽一口最難鑽的頁巖油井的故事。

  節目播出後,青海省委領導給記者團隊發去長長的一段微信,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表揚。

  《掘進“英雄嶺”》記者閆懋鵬拍攝現場。

  我想,這就是好節目帶給創作者的最好體驗。有廣大觀眾的認可,就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在“新春走基層”的一場場硬仗中,我們撲下身,用心用情用專業,用褲腿上的泥土踐行初心,把每一個環節、細節做到最好,所有的努力最後都會變成屏幕上精彩的瞬間。而每一個微小的瞬間匯聚起來,必將給我們帶來更廣闊的空間、美好的未來。

  作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地方新聞部編輯 鐘陟悅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不忘初心 奔赴山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