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美國專場在芝加哥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4日 15:0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4日 1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3月13日,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分會協辦的“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美國專場在芝加哥大學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作視頻致辭。美國前駐華大使鮑卡斯,堪薩斯州前州長科爾耶,芝加哥市前市長萊特福特、前副市長梅葉卡,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校長埃昌巴迪等美國政界、商界、學界近百名嘉賓出席活動,圍繞“投資中國,共享發展”的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

  慎海雄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伴隨著春天成功舉辦。習近平主席著眼于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強調了一個關鍵概念:新質生産力。“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被列為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十大任務之首。去年,中國經濟以5.2%的增速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長。大數據、新能源、人工智慧等前沿探索正在源源不斷為“新質生産力”輸送動能。總臺CGTN推出的全球民調顯示:93.1%的全球受訪者認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機遇中國”不可錯過,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

  慎海雄説,去年在APEC會議期間,我們在美國舊金山舉辦了“中美人文交流友好對話”活動,反響熱烈。2024年是中美建交45週年,兩國儘管相隔大洋,卻共享同一片星空,沐浴同一輪日月。作為當今世界體量規模最大、業務形態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的綜合性國際傳媒航母,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一直努力為中美人民、世界人民架設交流溝通、求同存異、命運與共的橋梁和紐帶。讓我們以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在巴厘島和舊金山兩次會晤達成的共識為引領,為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美好未來而共擔使命!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

  謝鋒表示,全國兩會剛剛勝利閉幕,我同5000多名代表委員齊聚北京、共赴“春天的盛會”。透過“兩會之窗”,世界感受到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春潮,期待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紅利,普遍認為擁抱中國就是擁抱機遇、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謝鋒説,中美元首在舊金山成功會晤,不僅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而且明確了共同努力的“舊金山願景”。今年是中美建交45週年,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互致賀信,強調繼續致力於穩定和發展中美關係。中方願同美方相向而行,匯聚交流合作的正能量,構築排除干擾的防波堤,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原則,讓“舊金山願景”照進現實,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最是一年春好處,春天裏的中國生機盎然,中美經貿合作空間廣闊。歡迎更多美企投資中國、深耕中國市場,也希望各界朋友發揮橋梁作用,促進兩國溝通交流和相互理解,用中美合作激活全球經濟的一池春水,開創世界未來的春色滿園。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總領事趙建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總領事趙建表示,中美過去四十五年的務實合作使雙方受益匪淺,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機遇而非挑戰,我們要始終順應兩國人民意願,支持兩國人民的“雙向奔赴”。

美國前駐華大使鮑卡斯

  鮑卡斯表示,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球媒體對話會為美中雙方進行建設性對話創造了機會,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美中兩國應該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尋找互相合作的途徑和方法。只有當兩國人民互相傾聽,有效溝通,才能進一步加深合作互助,而這正是這場媒體對話會的宗旨。作為前駐華大使,他見證了青少年交流對於增進兩國了解和互信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對習近平主席2023年11月在舊金山宣佈的美國青少年訪華交流項目充滿期待。

美國堪薩斯州前州長科爾耶

  科爾耶在接受總臺採訪時表示,相信在未來幾年,美中兩國的經貿合作存在巨大的潛力,特別是在科技、醫療等領域,許多合作的前景對雙方都有利。兩國交流的核心是人與人的交流,樂見更多的美國學生前往中國交流,了解中國文化,幫助美國社會更好地理解中國。

美國芝加哥市前市長萊特福特

  萊特福特表示,芝加哥長期以來十分重視與中國的合作,持續的經貿與人文交流讓美中之間走得更近。只有面對面交流,才能讓兩國人民之間認識彼此、了解彼此。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質生産力”重要理念將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會為芝加哥以及美國其他城市帶來更廣泛的發展機遇。

與會嘉賓就中國機遇等話題展開討論

  活動現場,與會嘉賓就中美經貿合作、教育交流、中國市場機遇、産業前景等話題展開了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讚賞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光明前景,並展望中美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的廣闊空間。

  截至當地時間13日,“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美國專場相關報道被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韓國、阿聯酋、印度、新加坡等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的1586家主流媒體廣泛轉載轉發。(總臺記者 劉驍騫 劉旭 汪曙光 白帆)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投資中國!“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美國專場在芝加哥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