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共享中國新機遇”系列對話會在俄羅斯和中亞地區引發反響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2日 16:0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2日 16: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發展,世界機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近日聯合國外媒體和智庫,在俄羅斯和中亞舉辦多場“共享中國新機遇”系列對話會。對話會相關報道落地播出後,引發當地專家學者廣泛熱議。大家普遍認為,中國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將持續,期待分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共享中國新機遇”系列對話會得到俄羅斯及中亞國家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俄羅斯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官網、聖彼得堡都市之聲電臺官網、俄羅斯大亞洲電視臺、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公共電視臺、哈薩克斯坦“阿塔梅肯”電視臺、塔吉克斯坦“扎洪納莫”國家電視臺等媒體積極轉載和報道嘉賓在對話會上的觀點。

高水平開放為外商投資中國創造機遇

  2023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5.2%,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對世界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了2024年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期。與會嘉賓普遍認為,在當前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將2024年GDP預期目標設定為增長5%左右,向世界傳遞出積極信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表示,中國公佈的經濟增長率是一個可以實現的穩健的預期目標,中國毫無疑問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在提到中國為世界科技創新作出的貢獻時,歐亞經濟委員會一體化和宏觀經濟部部長謝爾蓋·格拉濟耶夫表示,中國加大對科技發展的投入,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熱情。今天的中國已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科研人員和工程師隊伍,中國專利申請量居世界第一,已成為高科技産品出口第一大國。

  CGTN評論員、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康斯坦丁·謝平表示,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中國積極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充分拉動內需,2023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2.5%。同時,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為外資創造新的機會。


“綠色發展”讓世界共享中國機遇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産力本就是綠色生産力。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不斷創新和應用,中國經濟正逐步從傳統産業向數字經濟、智慧製造轉變。

  與會嘉賓不約而同地談到中國新能源車、鋰電池、光伏産品等出口“新三樣”及中國農産品、數字化技術等對中亞國家帶來的發展機遇。塔吉克斯坦交通部代表埃加姆別勒季重點關注中國新能源車的推廣使用,“塔吉克斯坦居民購買中國新能源車成了新風尚”。中國新能源車以及先進的水電發電技術,極大地促進了該國發展綠色經濟,提高人民福祉。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經濟研究和改革中心主任哈基莫夫提到,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聯合生産電動汽車,代表著中烏兩國已從簡單的經貿往來轉向高科技合作。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電視臺評論員哈薩諾娃同樣高度肯定中烏兩國合作的重要意義:“中國的綠色轉型會影響周邊地區,特別是‘一帶一路’共建國家。”

  今年兩會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攜手海外主流媒體和智庫陸續推出多場“共享經濟發展新機遇”系列圓桌對話會,廣邀各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企業界媒體界人士探討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給世界帶來的機遇,在海外主流媒體廣泛落地播出。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CGTN“共享中國新機遇”系列對話會在俄羅斯和中亞地區引發反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