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哈薩克斯坦專場在阿斯塔納舉行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0日 11:19
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0日 11: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3月9日,“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哈薩克斯坦專場在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來自哈薩克斯坦政府機構、各學術機構和中哈兩國媒體代表等共約30人參加了活動。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員、國際事務、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成員羅任,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外交分析和戰略計劃司項目執行主任基曼諾夫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歐總站負責人出席了活動。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歐總站主辦,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者協會承辦,哈薩克斯坦歐亞國際研究協會和阿塔梅肯電視臺對活動提供了協助。

  △總臺亞歐總站站長王斌與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者協會主席邁戈爾迪諾夫就聯合報告達成意向

  對話會上各方就中國式現代化、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新疆現代化發展和中國發展經驗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亞歐總站與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者協會還就發佈“中哈産能合作成果和前景”聯合研究報告達成了合作意向,雙方計劃於今年進行發佈。

△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員羅任

  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員羅任表示,中哈兩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和人文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哈薩克斯坦阿塔梅肯電視臺合作開播的哈薩克語新聞資訊欄目《絲路之上》和《中國要聞》有利於加強哈薩克斯坦民眾對中國的了解,對促進兩國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義。

△哈薩克斯坦科學和高等教育部哈中關係研究項目主任涅恰耶娃

  哈薩克斯坦科學和高等教育部哈中關係研究項目主任涅恰耶娃表示,中國一直堅持對外開放的政策,願意與他國分享發展經驗,同時致力於在與他國的合作中達到互惠共贏。這些中國發展理念對於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融合發展,擴大交流具有重要意義。而且上述這些發展理念也全部涵括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

△哈薩克斯坦歐亞國際研究協會主席科日羅娃

  哈薩克斯坦歐亞國際研究協會主席科日羅娃表示,新疆作為與哈薩克斯坦接壤的中國邊境省份,與哈薩克斯坦的經濟和文化交流最為密切。近年來新疆地區在社會經濟現代化發展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新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水平近年來顯著提高,尤其是在脫貧攻堅領域成績斐然。全面實現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地區的現代化,新疆在各領域的現代化建設經驗值得借鑒。

△哈薩克斯坦歐亞大學博士巴特爾巴耶夫

  哈薩克斯坦歐亞大學博士巴特爾巴耶夫表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近年來在節能減排和發展綠色生態經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比如新能源技術、荒漠化治理和減少碳排放等。中國在生態領域的發展經驗非常值得哈薩克斯坦學習。

△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者協會主席邁戈爾迪諾夫

  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者協會主席邁戈爾迪諾夫表示,本次對話會的舉行有助於促進中哈兩國媒體與智庫間的交流,為兩國學者與記者搭建合作與交流平臺,從而進一步促進兩國人文合作,為中哈合作新的黃金30年貢獻力量。

  據介紹,“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還將在美國、俄羅斯、墨西哥等多個國家舉辦。(總臺記者 王斌 張譽耀)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春天裏的中國”全球媒體對話會哈薩克斯坦專場在阿斯塔納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