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生態家園 共築希望糧倉 《美美與共》探索中外交流合作之美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09日 13:18
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09日 13: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挪聯手打造的“海上巨無霸”最多只需7個人便可養殖150多萬條三文魚?中國與印尼合作電廠的員工每天和動物一起工作?中蒙兩國準備了什麼樣的“神器”,來攜手完成種植10億棵樹的目標?“中國草”竟成為斐濟人民的致富秘訣?3月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國際文化交流節目《美美與共》第十期將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播出,共談綠色生態下的文化交流,對話幸福糧倉中的文明合作。

  中挪共建“海上巨無霸”實現“三文魚豐收”

  中外合資電廠攜手守護紅樹林“生態園”

  本期節目中,中國船舶武昌造船戰略發展部主任高媧介紹,2017年,中國船舶與挪威攜手打造的世界首座規模最大、智慧化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深遠海漁業養殖裝備“海洋漁場1號”建造完成,“海洋漁場1號”大約有23層樓高,直徑110米,可以容納25萬立方米的水體,相當於200個標準游泳池大小,但這座“海上巨無霸”最多僅需7名人員就能完成養殖操作。挪威海産局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總監童安睿來到節目現場,帶來了中挪兩國合作的好消息,2023年中國首次成為挪威冰鮮三文魚在亞洲地區的最大出口市場。節目現場,韋唯和挪威歌手Inger Marie Gundersen共同帶來歌曲《友誼地久天長》,兩國藝術家的獻唱,向我們傳遞了對中挪兩國繼續攜手並進的祝願,希望在未來的一次次遠航中,奏響維護海洋生態環境和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澎湃樂章。

  爪哇島上國能印尼爪哇電廠附近的一片紅樹林,正被兩國建設者集體用心守護著。紅樹林保存著多種生物和微生物,是地球重要的生態系統,當海嘯來臨時,更是當地沿海居民的“生命防線”。中國與印尼在聯手建設國能印尼爪哇電廠的過程中發現了一片紅樹林,當即下定決心守護好它,組建了紅樹林及野生動植物生態保護工作小組,並成立了紅樹林生態保護中心。該公司內控管理部副經理楊歡、公共關係部副經理安琪都是小組成員,她們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了紅樹林中自由成長的動植物,電廠工作人員會為蜥蜴停車,百鳥歸巢的宏大場面每天都伴隨日落上演。節目現場,聽蔡國慶和印尼歌手羅莎演唱《船歌》,感受這片紅樹林的獨特記憶。中國與印尼的綠色相守,不僅是切實地幫助當地經濟發展,也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

  中蒙攜手共種10億棵樹

  “中國草”成為斐濟人民的“幸福草”

  蒙古國超七成的土地出現荒漠化,但在這一望無際的沙丘中,中蒙專家用汗水澆灌出一片綠洲,他們的目標,是支持蒙古國儘快實現在2030年前種植10億棵樹的計劃。節目現場,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生態保護與修復研究所副所長、荒漠化研究所所長吳波,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國家荒漠-綠洲生態建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生宇,和蒙古科學院地理與地質生態研究所沙漠化研究室主任呼蘭拜克分享,從開設荒漠化防治研修班到合作開展中國治沙典型技術示範,在這過程中,他們在野外搭帳篷睡覺,在露天風沙中做飯……到2023年,蒙古國已經種植了6200萬棵樹苗。10億棵樹不僅是防治荒漠化的主力植物,能讓遮天蔽日的沙塵暴成為過去,還能夠固碳減排,長成的10億棵樹可抵消生産200億雙一次性筷子的碳排放量。而這一夢想的達成,需要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中蒙兩國歌手用蒙古傳統樂器與呼麥等形式帶來歌曲——我們將攜手種下一棵棵樹苗,為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安全築起“綠色長城”。

  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也來到了節目現場。林佔熺團隊培育的菌草,不僅使中國農民致富,還被太平洋島國斐濟的農民稱為“島國農業的新希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除了林佔熺教授,還有更多專家學者投入菌草事業中,如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援外專家林佔森在斐濟工作近10年,帶領當地農民開展菌草種植和菌菇栽培。目前,斐濟共有8種菌菇,斐濟農業部辛卡托卡研究站站長薩維納卡·庫奇馬就向大家分享了常見的菌菇,木耳、紫孢平菇、小平菇等已是當地人民餐桌上的“常客”,甚至還有斐濟版“小雞燉蘑菇”。現場,斐濟歌手Laisa Vulakoro和張顏齊一同演唱《快樂頌》,熱情而自由生長的歡樂之音,就如菌草一般,紮根土地深處,長出共贏之果,攜手兩國人民一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來。菌草還具有防風固沙的作用,現在,菌草技術已推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世界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作出卓越貢獻。

  3月9日,《美美與共》第十期節目將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播出,來欣賞文化交流中的綠色發展,奔赴文明互鑒中的美好未來。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共建生態家園 共築希望糧倉 《美美與共》探索中外交流合作之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