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動未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雲聽內容産品發佈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27日 19:5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27日 19: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月2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行2024年雲聽內容産品發佈會,41部有聲精品以全媒體形式展現總臺廣播全面向移動互聯網轉型的澎湃活力。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並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總工程師孫蔚敏等嘉賓共同發佈雲聽內容産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在致辭中表示,總臺成立5年多來,堅持“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的融媒體建設戰略,積極擁抱互聯網,深化媒體融合傳播。作為總臺重點打造的特色新媒體平臺,雲聽擁有總臺全部廣播頻率和音頻節目的獨家經營授權,通過自主可控的技術研發,持續探索AI主播、三維菁彩聲等新技術的研發應用,成為國內首個覆蓋主流手機終端操作系統播放國産三維聲音頻流的移動應用。新的一年,雲聽將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心懷“國之大者”,積極擔負起主流媒體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推進國家廣播融合傳播轉型,展現總臺聲音新媒體平臺的蓬勃朝氣和青春活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致辭

  央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躍進圍繞“雲聽的新廣播、新生態建設”作主題分享。雲聽打破傳統廣播的時空局限和傳播分發模式,全力推動總臺傳統廣播向移動互聯網廣播轉型;聚焦産品、終端、營銷、服務等方面,建設滿足用戶和市場需求的移動互聯網音頻媒體新生態,助力總臺廣播進入智慧聲音媒體新時代。

央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躍進作主題分享

  本次內容産品發佈分為“國聲”“國典”“國風”“國藏”“國潮”“國光”六個篇章。“國聲·山河弦歌”篇章推出3個融媒體産品,探尋中華文明,抒懷中國氣象。大型融媒特別策劃《山河弦歌》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全新實踐;系列融媒人物專題《時光裏》記錄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熱氣騰騰、活力滿滿的感人瞬間;系列融媒人物專題《先生》以溫暖的“人生之講”,彰顯科學大家、文化名家的家國情懷。

  “國典·名家開講”篇章發佈6個産品,沿著中華典籍的脈絡,與多位知名學者一道,穿越歷史煙雲,探尋中華文脈。聽經典·《論語》篇、《詩經》篇、《周易》篇品繹教育智慧的現代意義,感受經義中的哲學意蘊和東方智慧;《文脈千年·詩説中國》循著詩詞中的地理坐標,品味古風中國與現代中國的絕美詩意;《文脈千年·字藏乾坤》打造“有聲字典”,通過對漢字系統性、趣味性的闡釋,于一筆一畫間感知中華文化之美;《文脈千年·尋秦記》以專家講解和創意互動産品結合的形式,帶領受眾探源秦漢文化。

中共河北省委黨校教授丁萬明現場推介

  “國風·曲韻流觴”篇章推出5個系列有聲節目,以“互聯網+”賦能中國戲曲、曲藝、戲劇等藝術形式,創新空間表達,展現中華文化獨特氣韻和盛大氣象。《雲聽大劇院》周周有劇,讓用戶足不出戶欣賞精彩演出;《雲聽大戲院》天天有戲,國粹名家雲上展演,精彩紛呈;《雲聽喜俱社》涵蓋喜劇、相聲、小品等,包袱不停,笑聲不斷;《雲聽曲藝館》《中國戲曲溯源》匯聚名角名段,伴隨“菁彩聲”的動聽效果讓用戶“聲”臨其境、回味無窮。

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等現場推介

  “國藏·經典悅聽”篇章突出“經典、精品、經久”,打造“中華文化經典有聲庫”和精品有聲書第一平臺。“中華文化經典有聲庫”以千年中華文化為脈,以諸子百家、經史子集、經典文學、文史典藏為體,打造“館藏級”聲音書房,以“聲音+”賡續中華文脈。精品有聲書此次共推出11部名家力作,包括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大獎名家經典作品——王安憶《長恨歌》、李佩甫《生命冊》、劉醒龍《天行者》、李洱《應物兄》、劉心武《鐘鼓樓》、徐貴祥《八月桂花遍地開》《馬上天下》、王躍文《蒼黃》《國畫》《梅次故事》、梁曉聲《父父子子》,為用戶奉上文學世界的聲音盛宴。

作家、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梁曉聲現場推介

  “國潮·萬卷有聲”篇章推出8部名家新作、總台獨播及全網待播影視劇原著系列有聲作品,讓“書、影、音”美美與共,和合共“聲”。張煒《去老萬玉家》、李修文《猛虎下山》、金宇澄《繁花》、劉慈欣《球狀閃電》、郭國松《獵冰》、桐華《長相思》、貓膩《慶餘年》、高羅佩《大唐狄公案》等多部作品娓娓動聽,持續匯聚流量高峰。

  “國光·聲動未來”篇章推出服務青少年用戶的《少年國學課》,共8部作品,以國風雅樂啟智潤心。《講給孩子們的經典·詩經》《講給孩子們的經典·論語》為青少年量身定制“有知有趣”的國學課;《名著裏的博物學》《古人的“黑科技”》以“菁彩聲”廣播劇再現古人的生活場景;《成語裏的名人故事》《成語裏的國寶故事》在名人軼事、國寶典故中尋找成長智慧;《古詩日曆》《古詩新唱》以聲音的力量啟迪未來。

  作為移動音頻行業“國家隊”,雲聽自2020年3月上線以來,以打造符合全媒體傳播特性的國家“新廣播”為己任,不斷延展國家電臺的傳播力、強化總臺音頻AI技術應用的引領力、提升總臺新媒體平臺的影響力。截至目前,雲聽全平臺累計用戶數已達2.6億,其中車載端用戶數超過8100萬,成為車載音頻媒體第一平臺。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煒、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趙偉、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證監督管理司副司長姚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媒體融合發展司副司長杜國柱,以及評書表演藝術家田連元等出席活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人民文學出版社、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作家出版社、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中信出版集團、國家開放大學出版傳媒集團、閱文集團等版權合作機構代表,北汽集團、上汽通用、一汽奔騰、浙江零跑、上海集度、合眾等車聯網渠道代表和運營商代表等參加。

   

(攝影:閆珅 周寅)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聲動未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雲聽內容産品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