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元宵晚會》獲海內外盛讚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25日 19:4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25日 19: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天南海北慶團圓,萬家燈火鬧元宵。2月24日(正月十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元宵晚會》圓滿播出。晚會堅持“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總基調,以一道熱氣騰騰、新意十足、暖心甜美的“文化大餐”引發海內外熱烈反響。

  據統計,截至2月25日8時,總臺元宵晚會跨媒體直播總觸達人次3.53億次,新媒體端直播播放量1.84億次,電視端觀眾收看人次1.69億次,均高於去年。元宵晚會在社交媒體的相關話題閱讀量達29.9億,貢獻全網140個熱搜話題,相關視頻在新媒體端的點播播放量超2.5億次。網友紛紛表示,“驚喜合體太懂我,元宵夜圓滿了”“立意好、舞美好、詞曲好”“共情的眼淚止不住”“國樂民樂、國風盛宴”。

  跨界混搭,創意“新國潮”圈粉無數。一曲《彩雲追月》中,婉轉的粵劇與流行音樂的粵語唱腔,在古箏、笛簫、小提琴的輪番演繹中,和翩翩然的芭蕾融合得“毫無違和感”,經典旋律的神采魅力加倍流露。網友陶醉地説“彩雲追月還能這樣演,經典版本又加一”。


  戲曲節目中,伴隨著“火樹千春妍,元夕月正圓,歡歌笑語喧”的戲腔戲韻,閩劇戲歌首次亮相總臺元宵晚會。其他劇種還玩上了跨界表演,熟悉的旋律響起,站在舞臺上的表演者卻是令人直呼意外的“混搭”組合。陳麗君與黃齡攜手帶來越劇《梁祝》選段,潘檸靜與沙溢共唱黃梅戲《天仙配》,在上元之夜演繹傳世愛情故事,“戲曲真的出圈了”“誰説年輕人不聽戲,永遠為經典唱段打call”。

一眼心動,中式美學的正確打開方式。跟隨舞蹈《今朝花開》,恍若置身於詩情畫意的江南街頭,與宋朝女子相約擷花漫步。不少網友留言,“夢回大宋,文人雅事,妙趣橫生”。雜技演員在《蒲公英的天空》中高超的蹬傘技藝讓人驚嘆,傘與蒲公英的意象相映生輝,輕盈之姿、唯美之感宛然飄入觀眾心田。節目組還邀請到感動許多網友的雲南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玉溪師範學院附屬小學童聲合唱團。師生共同帶來合唱《小雅·鹿鳴》,一唱一和間,濃濃詩意自然流轉,展現出文化傳承的力量。


  元夕鬧元宵,喜樂“三件套”。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節日氛圍濃厚。晚會現場花燈滿綴,分會場綵燈如晝,四川自貢、廣西陽朔、河北秦皇島等地燈會熱鬧亮相、燦若煙霞。主持人手持花燈,為現場觀眾送上暖心味美的湯圓。整臺晚會更以猜燈謎作串聯,在“沉浸式”互動中帶動觀眾熱情參與猜謎。寓意美好的謎面中隱含了四地分會場的地名線索,巧妙的設計成為廣大受眾的快樂密碼。網友説“元宵晚會的燈謎有趣有料”“這燈謎是懂含蓄美的”。

  上元之夜,是團圓之時。驚喜“彩蛋”上演連續劇,元宵晚會化身網友“許願池”。總臺龍年春晚主會場和分會場的十三位主持人齊聚元宵晚會舞臺,用“不如見一面”的問候送上各具地域特色的祝福。春節期間被網友津津樂道的“尼格買提·沒對上”,不但用魔術對上了撲克牌Q和A,更幽默又智慧地表達“我們的生活,一半是問題,一半是答案”。看到大結局的網友點讚説“這callback圓得太好了,和湯圓一樣圓滿”“回復的真妙啊,祝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生活的答案”。

王錚亮、張遠動情演繹《我很好》,唱出回家路這段最暖的歸途。背景中一幀幀普通人離家歸家的動人畫面讓無數網友淚目,“聽著歌,看著視頻,眼淚止不住地流”“願每一個漂泊在外的遊子回家團圓時都能説一句‘我很好’”。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們再次相聚,用一曲昂揚振奮的《致平凡》點讚每一位勇敢追夢、奮力拼搏的普通人。

  一元之始,是祈願之日。《萬象長安》中,眾人放飛寫滿祝福的花燈,願圓月入千家、事事皆圓滿,這也是中國人千百年來不變的節日傳統。周深獻唱《萬物溫柔相依》,深情唱出生活的可愛模樣,願“人們相愛萬物溫柔著相依”。網友説“溫暖治愈,舞美布景也設計得好,就像回到小時候”。董寶石和汪蘇瀧帶來一曲《龍兒龍》,輕快動感唱響青春豪情,祝你“龍行萬里歸來如有風”。《巨龍的土壤》中,張英席、王凱等八位男中、高音歌手用激昂高亢的唱腔、鏗鏘有力的歌聲,讚頌生生不息、福澤四海的神州大地,祝福中華兒女在龍騰虎躍間夢想都實現。《永遠是一家》唱兩岸稻花香、四季好風光,願乘風破浪、光耀中華。



  全球媒體報道中華傳統文化引關注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向全球媒體推送元宵晚會18條精品節目和報道、80篇多語種稿件等,被英國廣播公司(BBC)、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西班牙廣播電視臺、巴西旗手電視臺等13國家和地區的18電視臺及其新媒體平臺播發。CGTN(中國國際電視臺)68種語言發佈元宵晚會相關報道1210,獲全球閱讀量1.7。《2024年元宵晚會:流光溢彩元宵夜》等多語種特稿獲聖彼得堡調頻臺網站、意大利埃瑞亞通訊社網站、羅馬之聲電臺、米蘭廣播新聞臺、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網站、斯裏蘭卡ITN國家電視臺、泰國第5電視臺、巴西《伯南布哥日報》等多家海外主流媒體轉載轉引。央視網海外社交媒體面向全球受眾同步播出元宵晚會,直點播觀看總人次2885萬次,比去年增長了27%

  “海外千屏”持續閃耀,跨越山海點亮全球地標。充滿濃郁中國年味兒的《2024年元宵晚會》宣傳片登陸美國、德國、意大利、俄羅斯、南非、巴西、阿聯酋等全球17個國家、25座城市的2627塊戶外大屏和院線銀幕。意大利米開朗琪羅廣場、非洲第一高樓——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標誌塔等地標大屏亮起“中國紅”,帶當地民眾沉浸式感受中國節日的喜慶氛圍。

  在港澳地區,宣傳片中的炫彩花燈和甜蜜湯圓也躍動在香港維多利亞港、澳門旅遊塔等156塊大屏上,與港澳同胞和世界遊客共享團圓祥和的節日氣息。

  文明魅力無國界,中國文化受海外網友追捧。《彩雲追月》《小雅·鹿鳴》《蒲公英的天空》等節目讓海外受眾領略了元宵晚會蘊含的文化底蘊。眾多海外網友紛紛留言表達了對中華文化和中國節日的喜愛。西語網友Claudio Jiménez留言:“中國擁有這麼多自己的節日,好棒”。西語網友Felix Prestes説:“文化是一個國家的基石,祝你們節日快樂!”英語網友Niraj Kaushik和Cham Gurung評論説:“很美且很有創意的作品”“節目令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

  百城千屏喜“躍”街頭。元宵節當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深圳、瀋陽、長沙、成都、昆明、西寧等全國112個城市1075塊地標大屏上同步播出元宵晚會。市民在核心商圈、生活廣場和交通樞紐等多元化場景中同步觀燈賞月看元宵晚會。

  明月初圓,萬物春醒。總臺《2024年元宵晚會》陪伴全球華人共度萬燈璀璨的團圓夜,以夢為馬、龍行天下,共啟一個生機勃勃的盎然春天!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9.9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元宵晚會》獲海內外盛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