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手記|幸福,就是眼裏的那道光!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4年02月20日 17:0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4年02月20日 17: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有個“餅乾小哥”上了央視,一下火出圈。

  短短幾秒鐘的新年海採,豐富的表情、充滿感染力的表達、熱情洋溢的笑容,讓他被很多人喜愛。

  平凡的人們最讓人感動。眼裏有光的“餅乾小哥”,有什麼故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遼寧總站記者李承澤講述了這段奇遇。

  (一)

  2023年12月中旬,我和同事們為央視新聞頻道“新年新願”進行海採,傾聽大家對新年的美好期冀。在遼寧營口的一個大集上,一位憨態可掬、穿著花圍裙賣糕點的小哥魏忠帥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每位顧客來到糕點攤前,都會被他熱情的笑容所感染。

  我們上前和他聊開了。

  小哥:“新年好!是要上電視嗎?哪個臺的?”

  記者:“央視的。”

  小哥:“!”

小哥抬頭瞬間

  他猛得抬起頭,兩眼放光,用表情演繹了大大的感嘆號。

  “希望家人身體健康,希望我的小買賣和大集一樣紅紅火火!”

  那一剎,一道光打在我心上,也留在了鏡頭裏。我希望這個瞬間能被人關注、仔細傾聽,也應該被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2024年1月1日,此則視頻在《新聞聯播》播出,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

  1月2日,央視新聞微信視頻號發佈短視頻《咋滴,上電視還挑臺啊?這下上聯播啦》,央視新聞客戶端播發《當元旦海採遇到“東北社牛” 這位東北大哥的驚喜藏不住了》,在央視新聞客戶端首頁推薦。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主播説聯播”欄目上,央視新聞主播剛強在欄目中再次提及魏忠帥的新年心願,持續引發新聞熱度。

  相聲演員岳雲鵬也在微博上與小哥互動,希望嘗嘗他做的糕點,邀請他聽相聲。網友感嘆“他説出了我們共同的心願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好想吃‘餅乾小哥’的糕點”,也成為一眾網友的網絡“新年新願”……

  “餅乾小哥”魏忠帥火出圈了。

岳雲鵬留言微博截圖

岳雲鵬留言微博截圖

  (二)

  眼裏有光的“餅乾小哥”,為何能打動全網?他的身上,還有哪些故事?小哥背後的東北大集,有怎樣的煙火氣?

  平凡的人們最讓人感動。

  1月2日,我和同事們再次出發,到魏忠帥的家中探訪。

  抵達魏忠帥製作糕點的門市時,已接近晚上11點。他正和妻子忙活製作明早售賣的餅乾和其它糕點,這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他和媳婦每天早上5點起床、6點裝車,在大集售賣一天后,回到門市接著製作糕點。最忙的時候,要到零點才能做完,回家吃晚飯已是半夜。

  如此往復,幾乎全年無休。

  因為太忙,小哥甚至有點“矛盾”地希望,糕點也不要賣得太好——如果全賣光了,他來不及做第二天要賣的。這種矛盾的心態背後,是他對顧客的負責和對糕點品質的堅持。

  小兩口一邊幹著活,一邊和我們嘮起了嗑。

  魏忠帥和妻子牟楠楠都是“80後”,原本是種葡萄的農民,2014年才開始學著做糕點。10年間,夫妻倆手工製作的糕點從4、5種到現在60多個品種,從當年騎著三輪車售賣到現在開上了小貨車,還租賃了120平方米的門面房,生意越來越紅火。

  學做餅乾糕點其實並不容易,許多人只肯教他個大概,怎麼配料、怎麼調味需要自己摸索。後來遇到一位老師傅,竟然毫無保留、傾囊相授,讓他十分感激。

  為回報這份恩情,小哥代銷老師傅的餅乾糕點,不拿一分提成。這份質樸的善良讓人感動,我們也感同身受。

  因為採訪耽誤了兩人的休息時間,我和同事對他們表達了歉意,兩人異口同聲地説“沒事沒事沒事”,還反過來對我們説“記者你們也辛苦了,要注意休息”。

  真誠、善良、樂觀、堅韌,這些中國人身上的優秀品質,在他們身上閃閃發光,也讓他們腳下的路越走越寬,收穫越來越多的幸福。

  (三)

  採訪第二天,我們跟隨魏忠帥再次來到大集。因為我們的報道,不少市民慕名而來,要嘗一嘗“餅乾小哥”的餅乾。

  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顧客問:“你是不是上電視的……”,小哥回應:“是我是我,謝謝!”

  魏忠帥的攤位儼然成了大集上的“網紅打卡地”。糕點攤四面八方擠著顧客,讓魏忠帥有點手忙腳亂,一副恨不得趕快變成哪吒長出三頭六臂的樣子。

  雖然應接不暇,但一聽到詢問聲,他都把整個身體轉過去,挺直了腰板、聲音洪亮地招呼,説話又幽默又熱情。接過餅乾糕點的顧客,也被他感染得樂樂呵呵。

小哥在大集賣貨

小哥在大集賣貨

  有位阿姨在看了報道後,輾轉聯絡他説:“我女兒小時候生活在鲅魚圈,就愛吃這口老餅乾,最近她懷孕胃口不好,這下總算找到了……”

  如今,銷售火爆的老餅乾又會隨著大集的煙火氣,成為甜蜜回憶。

  隨著“餅乾小哥”的熱度攀升,一種平凡的堅守也能閃光的溫情在小城傳遞,仿佛一夜之間大集上的叫賣聲更響亮。許多周邊城市的朋友都是看了報道慕名而來,集市上充滿了吉慶喜樂的氛圍。

大集商戶賣貨場面

大集商戶賣貨場面

  (四)

  這段時間,我一直跟魏忠帥賣貨和製作糕點,在記錄,也在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了解、思考,我和他聊起了那道“光”。

  “你知道麼?你最打動我和全國觀眾的,就是你眼裏有光。”

  魏忠帥憨憨地對我笑,好一會兒才回我。

  “這段時間你採訪我時,你的眼裏也有光啊。”

  那一刻,千縷思緒瞬間涌上我的心頭,時間也仿佛靜止。我認真思考著我和魏忠帥口中説的那道光是什麼?

  它應該是柔和的,對生活充滿溫柔,對他人充滿關懷,對未來充滿期待。

  它應該是犀利的,能笑面艱難挫折,能戳破狹隘自私,能摧毀陰暗角落。

  它應該是絢爛的,照亮前行的道路,照亮綻放的夢想,照亮幸福的生活!

小哥受訪眼神

小哥受訪眼神

  日日精釀生活,生活便會回饋幸福。

  幸福,就是眼裏的那道光!

  作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遼寧總站記者 李承澤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員手記|幸福,就是眼裏的那道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