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齊歡慶 共話僑胞情《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奏響海外傳播新樂章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15日 14:23
央視新聞 | 2024年02月15日 14: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月10日,農曆大年初一,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承辦的《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節目播出,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首次面向全球推出的“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

  《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在情感表達、文化內涵、節目特色等多方面下足功夫,努力把握海外傳播新機遇,在新春之際為全球華僑華人打造了一個能夠千里傳情、共度佳節的團聚場。截至2月13日17點,晚會整體宣推全網觸達用戶約7億人次,微博話題閱讀量超5.2億,主話題詞在大年初一晚間登上微博熱搜總榜,相關話題共收穫熱搜熱榜、實時趨勢18個,且熱度在持續增長中。晚會獲得多家網絡平臺首頁焦點位推薦,相關宣傳報道分別在央視新聞客戶端、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僑網等近120家國內媒體平臺分發,同時有日本、意大利、秘魯、阿聯酋等多個海外國家媒體進行同步宣傳。

  傳播有廣度:內容多渠道落地海外

  2024年的春節是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農曆新年列為聯合國假日後的首個春節,華語中心努力把握新機遇,以充滿年味、僑味、文化味的溫暖聯歡,服務海外僑胞、弘揚中華文化。

  多家海外媒體持續對晚會進行關注、報道,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和國際交流局積極推廣晚會節目海外落地。2024年2月9日至10日,“一帶一路”重點建設項目暹粒吳哥國際機場、中老鐵路屏幕等地推廣《2024 年“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相關內容,全球華僑華人反應熱烈。

△中老鐵路老撾萬象站候車廳

  晚會還得到秘魯《公言報》《秘華商報》、阿聯酋《迪拜人》《綠洲報》等多個境外媒體的積極關注。香港、澳門等地區的官方媒體也對晚會進行了主版重點報道。國際日報、中國電視-特別關注、葡新報、 港明珠傳媒、澳門名言傳媒等官方賬號在Instagram、Facebook等平臺進行宣傳報道。“中國時間,全球時刻”,“網上網下,全網互聯”,中國春節走向世界,在溫暖的情感表達中展現了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影響力。

  △加拿大主流媒體 Canadian Insider

△美國主流財經新聞網站 Market Watch

△多個官方媒體賬號在Instagram、Facebook等平臺進 宣傳報道

  晚會播出期間,全球各地的華僑華人自發組織觀看並給出了積極的評價。澳大利亞華人團體協會常務副會長沈鐵表示,整個節目突出了“文化同根 中華同夢”的主題,可以説是一次海外僑胞春節的尋根、尋夢之旅,更能激發全球華人的認同感。

△中國駐孟加拉國使館組織館員收看晚會

△挪威華人在奧斯陸觀看晚會

  表達有溫度:依託故事千里共傳情

  晚會以華僑華人“小故事”裏的“大情懷”凝聚起全球中華兒女的共同情感,在溫暖表達中創新對僑傳播,抒發真心真情。

  晚會中“僑批”的故事成為鮮活的亮點,打動無數海內外觀眾,相關話題“僑批裏藏的都是父輩的榮耀”登上微博熱搜榜並持續發酵。“僑批”是早年海外華僑通過民間渠道寄給國內家人的書信與匯款。此次晚會以這一特定的文化符號為線索,講述了陳蓮音、白雪樵等老一輩華僑華人孝敬父母、揮灑熱血、共赴國難的激情。

△僑批

  僑批紙短,家國情長。多年帶領團隊致力於蒐集海外華僑文物捐贈中國博物館的美國華人收藏協會秘書長招思虹女士觀看完晚會激動地告訴記者,看到節目中 “一紙僑批憶往昔”的華僑故事,讓人禁不住熱淚盈眶,“一封封‘僑批’承載著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這種精神值得後人倍加珍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發揮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晚會邀請到毛埴鋮、林金電、余俊武三位多年在海外打拼的華僑華人代表來到現場,他們的故事也贏得了大批海外觀眾共鳴。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觀眾為晚會點讚,“不同地方的華人聚在這裡,普天同慶,是一種期盼團圓的美好”“感受到滿滿的年味,這個大聯歡用心了,非常驚喜”。

△從左至右(左二起),分別為余俊武、毛埴鋮、林金電

  內容有厚度:中式美學增強文化認同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對於長年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而言,春節既是最期盼的節日,也是文化記憶。同根同源的文化連接著全球華僑華人的情感,帶來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通過精心策劃和設計,以春節和傳統文化為抓手,增強團圓感和認同感。整場晚會以鼉鼓的表演開始,出土于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的鼉鼓距今約4300年。作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之一的陶寺遺址被中科院考古專家稱為“最早中國”的發源地,在這裡發掘的鼉鼓也成為中華文明重要的禮樂文化遺存。

△鼉鼓表演

  開場用如此有厚重歷史感之“器”,奠定了整個晚會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主基調。後續節目中,京劇、線偶、嗩吶、琵琶、古箏、京胡等反映傳統文化的元素貫穿節目始終,彰顯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不少海外觀眾認為節目中的中華文化元素讓晚會更具魅力,“這讓人著迷的中式美學舞臺,隨手截屏就是一張海報”“不僅有家的溫馨,還有中華文化的魅力,海外華人朋友們很喜歡這樣的舞臺和節目”。

  晚會在聚焦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增強文化自信的同時,也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歌曲《鯤鵬志》取材于莊子的《逍遙遊》,來自不同國家的歌手用中英雙語的形式演唱中國風歌曲,同時,搭配中國傳統樂器笛子、琵琶演奏。多民族文化的交融成為晚會的又一亮點,充分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包容性。來自澳大利亞悉尼的華人觀眾王娟表示,晚會讓她和周圍的朋友深切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讓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認識加深,激發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熱愛。

△歌曲《鯤鵬志》

  創意有深度:優質內容入眼更入心

  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以精工巧思打磨節目,推敲編排,努力讓觀眾在欣賞單個節目和觀看整場晚會的過程中收穫“入眼入心”的體驗。節目主題多點位佈局,有年味十足的《春節序曲》,有體現地方僑鄉韻味的福州語歌曲《水中間》,有聚焦家國情懷的《歸途有風》《我愛你中國》。晚會現場《我的中國心》原唱張明敏再現經典,牽動了無數中華兒女的心。有海外觀眾表示,“這樣的大聯歡對於心繫祖國的我們來説有一種別樣的凝聚力”。

△歌曲《我的中國心》

  節目融合歌曲、舞蹈、戲曲、器樂、街舞等多種藝術門類,讓晚會精彩紛呈。國風搖滾樂《龍族》領銜“龍的傳人”精神內涵,唱響龍年中國氣派;融合京劇表演的《定軍山》慷慨激昂,展示了生生不息的中華文化和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哎喲媽媽》《甜蜜蜜》《星星索》組成的經典歌曲串燒,曲調舒緩,充滿東南亞文化特色,而這背後又勾連出修鎖匠、音樂翻譯家林蔡冰三十年如一日用三種語言翻譯多國歌曲,架起華僑華人的音樂橋梁的故事。

△歌曲串燒

△音樂翻譯家林蔡冰

  總臺首度推出的《2024年“四海同春”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落下帷幕,此次晚會實現了較好的國際傳播效果,也持續得到華僑華人的點讚。相信在未來,這樣充滿年味、僑味、時代感的華僑華人春節“團圓宴”在弘揚中華文化的同時,也將為推動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貢獻新力量。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四海齊歡慶 共話僑胞情《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奏響海外傳播新樂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